你语言的脑洞需要开一下了

语言与思维的羁绊

麦子的第107篇原创文章

(全文2500,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有几天没更新了,国庆我没有出去玩,节假日出行体验过一次就够了,参与那个贵、堵、多的大众盛宴实在是划不来,虽然我知道这是很多朋友难得可以一家人出去游玩的时候,当心里面你得知道,国家给你的假期不一定就是你的假期,你的假期决定权应该尽量握在自己手中,延伸来看,任何时候你想做什么事,都是自己决定的,只要自己想要就行,根本不用管什么法定假日、大众常规啥的,谁规定法定就一定是你必须参与的,这种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感会极大的提高你的幸福度,这才是真正手中把握的自由!所以这个假期我我依旧每天5点起床健身阅读,看望了老人、陪了家人、写了两篇文章,剪完了之前去日本旅行的视频做成了Vlog,看完了两部电影、3本书~

不扯远了,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一个我们最常用但是基本没有意识到的事儿,关于自己的语言对自己思维的影响,这些纯粹是一些比较个人化的思考和总结,可供开脑洞用。

1.你的语言框住了你的整个世界

“如果你的语言中不存在一个概念,那么这个概念在你生活中乃至你们的文化中也是不存在的”,如何来理解,比如:现在我们都知道燃烧是空气中的氧气在起主要作用,但在发现氧气之前,人们是不知道为什么会燃烧的,逐渐模糊的意识到“燃素”的存在,一直到现在,“燃素”这个概念已经被氧气替代了,成为了常识。发现了没有,在这个阶段,我们才对实际存在的事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可以通过语言交流,在此之前,这个概念不存在于你的脑中和世界观中,这里想起一个笑话“眼镜蛇在眼镜发明之前叫什么?”

国外一项研究表明,随着阶级的上升,平日里的词汇量会明显的上升。这个很容易理解,词汇是概念的传达工具,就平时的生存和交际来说,理解那么多词汇概念其实没什么作用,你看那些没多少交流语言的动物不是也生存得很好吗?但这仅限于生存,对于更美好的生活就完全不够用了,而词汇量又是最直接的通过家庭教育来传播的,通过日常交流潜移默化的传递了下去,也完成了概念的传递。

所以这也可以延伸到语文教育的重要性,我们的很多概念和语言的发音,是来自我们的幼儿园甚至小学语文老师的,这个老师可以很直接的影响你之后对于概念的理解,特别是发音问题,则更是明显。就拿一个最简单的英语来说吧,你听到过多少朋友说,自己的英语差是因为自己的启蒙老师。这里倒不是说老师的水平就决定了你的能力,也不是说老师不重要,只是想说,语言学习对于你之后的使用是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的,那么,我们就进入第二个思考~

2.语言是工具,并且反向塑造你的思维

为什么会有语言,其实这只是用来交流沟通的工具,那么作为一个工具,衡量它的作用就是他是否能良好完成他的功能。

思维是什么,是对于一系列事件的逻辑推理并合理的预测~

他们二者是什么关系,思维在对内的时候起到辅助的作用帮助你思考,是输入,对外的时候,他就相当于显示器,起到输出的作用。

好,定义和概念结束,拿我们最熟悉的英语来说吧,下面的理解是我纯个人化的理解。英语更加强调时态和主动被动的关系,我们从它的语法中能非常强烈的感觉到,这就是我们很多时候学习英语最难的地方,例子就不用举了吧。而我们的汉语则不同,他更加强调两者的逻辑关系。举例子,“我昨天吃脏东西今天肚子痛了”英语是“i have a stomachache because i ate something dirty yesterday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前者注重发生事件的关系,而后者强调了时间和主动,更多的例子大家可以从翻译对照中去体会。

那么问题就来了,两种强调不同的工具对于你的思维是否有影响呢,还记得芒格的那句话吗“当你手中握着锤子的时候,你会把所有的问题都看成钉子”,问题依旧回到了语言学和认知科学。还是拿英语来举例子,我们都说中西方文化不同,中国人内敛、含蓄、注重气氛。西方人直接、张扬、注重结果。那么是因为语言导致了文化的区别,还是文化导致了语言的区别呢?我更愿意相信,虽然两者是互相影响的,但语言对于文化的影响则会更大。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讲网络热词的生命力,说的就是词语对文化的影响。

但更好的一个例子来自于我听到的一个咨询案例:一家韩国的航空公司由于机长、副驾驶员以及联络员之间的微妙关系,总导致一些危险的事故产生,公司内部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办法解决,最后找到一位美国的咨询师,他给出的建议很简单,让他们互相沟通的时候用英语,而不是用韩语,以上存在那些问题果真解决了。这位咨询师运用的,就是运用不同的语言作为工具侧重点不同所带来结果的不同的作用,比如,我们都知道,亚洲人比较委婉,特别是对于高于自己级别的人,副驾驶员说,海拔好像是高了那么一点点,机长说,不高不高,我有把握,副驾驶肯定就不说话了。用了英语就不同了,那么多表现情绪,维护气氛的词语消失后,只用简单的几个词表达简化的意思,对方就只能这么理解。

当然这个案例的真假我无法去考证,但我们可以看到运用不同语言对于你思维的作用。这里延伸到母语和第二语言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了,我们学英语很多时候是想要表达, 先用中文说一遍,然后翻译成英语,这带来的后果最直接的就是反应慢半拍(你还要翻译一遍嘛),最重要的就是由于侧重点不同,你翻译出的语言看起来就很奇怪。而学习母语就不同了,这个语言和概念是直接相连的,直接到达,无需翻译,这也就是为什么儿童学习语言很快的原因之一。好,那么继续,我们来说第三点。

3.语言可以降维而不能升维

你词汇量10000的时候,肯定能理解词汇量5000的人所说的一切,而反过来则不行。看到这里,你就能比较简单的理解,为什么你会和一些人难以沟通,因为你们基于的背景——词汇量就是不同的,并且更加重要的是,你得理解,只能降维和不能升维的意义代表了什么,最简单的就是,你对世界的敏感度、理解深度会随着你的词汇量,概念的串联增加了,最直接的,就是你可以用各种类比、比喻、隐喻来表达自己了,而不是说“牛逼,我操,太他妈好看了”。而语言,也就成了你的第二个外表,社交中人们可以通过与你沟通交流较快的了解你的词汇量甚至工作、家庭。

这里要说到民科了,很多民科创造了一些概念和词汇,虽然看起来很高级,其实深挖就会知道,他们很多时候走的路,其他研究者早就已经系统的研究过,他们只是单方面走了一个重复的路,还自以为有了什么天大的发明,如果他们能早一些接触这些论文以及科研成果,至少他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走,而不是从脚底再次向上攀登,费力而不讨好。

好了,就说那么多吧,以上内容来自我的一些思考,我特别喜欢把一些平时的胡思乱想和学到的概念串联起来理解和解释,并且把它写成一篇文章,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在大家的留言中,也有助于发现我思维的漏洞和延展外援,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加有趣的人~


我是尾巴~

❤在这里,看见成长的自己❤

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与我互动,一定记得关注哦~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