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89】袁绍之死。2019-09-13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四

汉纪五十六

公元201年——205年

共5年


孝献皇帝己

建安六年(公元201年)


1、

春,三月一日,日食。

2、

曹操移军到粮食较多的安民,认为袁绍新破,准备利用这个间隙攻打刘表。荀彧说:“袁绍新败,其众离心,应该乘其困穷,一举平定。如果远征江汉,如果袁绍收集余众,乘虚而入,那您的大事就不成了。”曹操于是打消念头。夏,四月,曹操扬兵于黄河之上,击破袁绍苍亭驻军。秋,九月,曹操回到许县。

3、

曹操亲自攻打刘备于汝南,刘备逃奔刘表,龚都等人都失散了。刘表听说刘备来,亲自出城迎接,以上宾之礼相待,增加他的兵马,让他屯驻在新野。刘备在荆州数年,曾经在刘表座上起身如厕,慨然流涕。刘表觉得奇怪,问他。刘备说:“平常身不离鞍,腿上都没有赘肉。如今不再骑马,赘肉都长起来了。日月如流,人都老了,还没有建立什么功业,所以悲伤。”

4、

曹操派夏侯渊、张辽包围昌豨于东海,(昌豨之前背叛曹操,归附吕布,吕布死后,昌豨继续抵抗。)数月,曹军粮尽,商议撤退。张辽对夏侯渊说:“数日以来,我每次巡视阵地,昌豨都远远的看着我,射过来的箭也很稀少,这一定是昌豨在犹豫,所以没有全力作战。我想试探他一下,跟他说话,或许可以诱降。”于是派人对昌豨说:“曹公有命,派张辽传达。”昌豨果然下来和张辽说话。张辽谈起曹操的神武,正以德怀四方,先归附的人受大赏。昌豨于是承诺投降。张辽于是单身上三公山,进到昌豨家,拜见昌豨妻子。昌豨欢喜,跟着张辽去晋见曹操。曹操派昌豨仍回原地驻防。

5、

赵韪包围刘璋于成都。东州人担心被诛灭,拼命死战,赵韪败退,东州兵追至江州,斩赵韪。庞羲恐惧,派部下程祁去找他的父亲、汉昌县令程畿,要求征调当地少数民族賨(cong)人部队。程畿说:“郡府训练部队,不是为了犯上作乱,就算是有人进谗言,我们也唯有尽心尽诚而已,如果心怀异志,我不敢从命。”庞羲再派程祁去游说,程畿说:“我受刘州牧之恩,应当为他尽节,你是庞郡守的人,自然为他效力。我们各事其主,不义之事,有死不为。”庞羲怒,派人对程畿说:“不听太守的话,全家将遭大祸!”程畿说:“乐羊吃下他儿子的肉(参考前403年),不是没有父子之恩,是大义使然。如今就是把程祁杀了煮成肉羹给我送来,我也是喝下他吧!”庞羲于是向刘璋谢罪。刘璋擢升程畿为江阳太守。

朝廷听说益州乱,任命五官中郎将牛亶(dan)为益州刺史,征召刘璋到京师任九卿,刘璋不去。

6、

张鲁以鬼道教民,让生病的人自己坦白自己的错误,然后为他祈祷,虽然无益于治病,但是小人昏愚,竞相事奉他。对犯法的人,原谅三次,然后行刑。不设置官员,头目一律称为“祭酒”,汉人、夷人都乐意这样的治理,而其他外地来的流民,在他的地盘上,也不敢不守他的规矩。张鲁于是袭取巴郡,朝廷力不能征,于是就任命张鲁为镇民中郎将,领汉宁太守。张鲁也就向朝廷通使进贡。

有百姓在地里拾得一枚玉印,群下欲借此尊张鲁为汉宁王。功曹、巴西郡人阎圃进谏说:“汉川之民,户口有十多万,财富土沃,四面险固,对上尊奉天子,则可成就齐桓、晋文的事业;次一等,也可效法窦融,不失富贵(东汉统一前,窦融控制河西,一直保持对朝廷表面上的臣服)。如今以朝廷的名义设置官属,形势上已经是独立全权,不需要称王,反而招来祸患。”张鲁听从。


七年(公元202年)

1、

春,正月,曹操驻军在谯县,进而前进到浚仪,修建睢阳渠,遣使以太牢祭祀桥玄(桥玄在曹操发迹前就预言他是能定天下的人,所以曹操祭祀他,这正是所谓“识英雄于微时”),进军官渡。

2、

袁绍自从兵败,羞愤发病,呕血,夏,五月,袁绍薨逝。

当初,袁绍有三个儿子,袁谭、袁熙、袁尚。袁绍的后妻刘氏喜爱袁尚,数次向袁绍称赞。袁绍也想让袁尚做继承人,但是没有明说,先将袁谭过继给哥哥为嗣子,外放为青州刺史。沮授进谏说:“世人说,一只兔在街上跑,一万人都去追逐抓兔,因为人人都贪心,等到一个人抓到了,其他人的贪心都放下了,因为兔子归谁,已经定了。袁谭是长子,应该是继承人,如果把他放逐在外,大祸就从这一刻开始了。”袁绍说:“我要让几个儿子一人领一个州,以观察他们的才能。”于是又任命二儿子袁熙为幽州刺史,外甥高幹为并州刺史。

袁谭一向不喜欢逢纪、审配,辛评、郭图则都依附袁谭,而与逢纪、审配有矛盾。等到袁绍薨逝,众人认为袁谭为长子,要立他,而审配等人担心一旦袁谭掌权,辛评等人就要谋害他们,于是伪造袁绍遗命,立袁尚为继嗣。袁谭赶回来,不能继承,于是自称车骑将军,屯驻黎阳。袁尚只给他很少的士兵,并且派逢纪去跟着他。袁谭要求增兵,审配等又不给。袁谭怒,杀逢纪。秋,九月,曹操渡河攻打袁谭,袁谭告急于袁尚,袁尚留审配守邺城,亲自将兵援救袁谭,与曹操相拒。袁谭、袁尚连战连败,退而固守。

Ly�Α�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