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整理终生轻松的文件整理术

0. 无序根源

你是否每次打开电脑,桌面都一片文件,

聪明的你,竟然每次都能一眼找到昨天的那个文件,

不过你也经常有失误的时候,比如说,老板突然跟你要……

你说,我桌面非常整洁,

那是因为你经常聪明地建立一个名叫「待整理」的文件夹,

这个神奇的文件夹竟然能装下所有的混乱,你一下子就清净了,

但,你知道那里却隐藏着大大的不安。

说起文件整理,让我不禁想到前一阶段,我写的「简物」系列文章,自己进行物品整理遵循了一套模型叫PKU(定位-保持-升级)(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如何打造极简物品系统(概述)」和 实践案例「我的极简工位整理术」)我仔细想了一下,其实文件整理同样适用。

PKU= 定位(Position)+ 保持(Keep)+ 升级(Upgrade)

「定位」根据使用场景及工作流程重新定位文件结构及使用规范;

「保持」通过习惯保持文件整洁;

「升级」定期优化工作流,更新规范。

场景-工作流-定位

定位阶段,其实用到的方法是场景定位法,即从场景出发,梳理该场景的工作流,给每一个流程节点进行定位。

最早的苹果手机其实是打破了原来文件夹、文件对于信息的组织形式,以场景的方式进行组织。例如按照不同的使用场景,有了 照片、通讯录、电子书(iBook)、密码管理……等应用。

以最典型的「照片」应用为例。

还记得,在几年前,可能我们还在为繁多的照片整理而发愁。而现在,基本上,把你不喜欢的照片删掉之后,你不用做任何整理工作,因为「照片」按照不同的使用场景,做了不同的视图展现:时间视图、地点视图、人物视图、以及不同多媒体类型。

一个应用解决一个典型场景问题;

信息数据在应用内部自动归档;

应用内部以不同的视图满足用户多方面的场景查看需求;

这应该是终结的信息组织方式,

就是不用整理的整理。

当然笔记类应用的出现,应该让很多人摆脱了整理word文件的烦恼,文件统一存放入口得以解决。但当然,笔记应用内部也是需要管理的,这个我们后续再单独聊。

也有公司开始引入了一些不错的团队管理工具,这些方便团队共享资料的工具,将文件之间通过链接关联,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文件的组织问题。

但对于目前绝大多数工作,单独形式的文件依旧存在,文件夹和文件的这种信息组织形式,对于工作文档暂时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种形式因为过分自由,如果没有合理的规范,日积月累就会混乱。

以下,以Mac端为例,作为文件整理的案例。

1. 定位——文件结构框架及命名规范

1.1 根据场景定义文件结构框架

以个人文件总框架结构为例:

日常用电脑进行的工作场景大分类:工作(Work)、个人(Personal)、生活(Life)。另外为确保三个主要场景的文件数量不会过多,导致寻找不变,会定期将文件进行归档(Archive)。如下即是最外层的框架结构,这个结构基本不会改变。


个人和生活类数据现在大部分都分散到笔记类应用,以及相应场景应用进行维护,Finder中的文件相对较少,也相对好整理。

以下规范主要针对工作文件。当然个人项目同样适用。

1.2 命名规范


1.2.1 文件命名规范

文件命名结构:序号_项目名称_文件名_版本号_日期.文件后缀

例如:1_XXXX项目_产品规划_V1.0_20171126.PDF

文件名由如下部分组成:

序号:同一个目录下有多个文件时为了固化显示顺序加一个数字序号

第一部分为:项目名称

第二部分为:文件名(规范的项目流程,可统一阶段输出物名称)

第三部分为:文件版本

第四部分为:时间戳+文件后缀

项目名称——命名方法:按项目统一的立项名称

文件描述——命名方法:按规范项目流程中节点输出物(可以重新梳理一下现有项目流程,并规范每个节点的输出物名称)

版本号更新基本规则

主版本号.辅版本号

正式评审阶段一个较完整的版本可命名为1.0

在之前的版本0.N

评审结束后,更改,辅版本号+1

注:如果同一文档多人编辑,在最后加入名或缩写;

1.2.1 文件夹命名规范

文件夹命名结构:序号_文件夹名称_开始日期_结束日期

例如:1_XXXX项目_20160211_20161111

文件夹由四部分组成:

序号:为了固化显示顺序加一个数字序号

文件夹名称:项目名称

开始时间:项目的开始日期

结束时间:项目的结束日期

新建项目结束日期可为空,等待工作结束时,添加工作结束的日期,这样就比较清楚自己每年工作的时间线。

( 注意:根据项目阶段的不同级别,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可随机调整,不必每个文件夹都注明。)

1.3 核心文件名定义方法:根据工作流程定义项目文件结构&名称

看完上面,回到自己的电脑,准备开始,但你依旧发现无从下手,因为最核心的文件名总是不知道怎么起,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是你对自己工作流程不够清晰。

一个标准规范的项目流程应该有明确的项目阶段及项目输出物,我们可以根据项目过程规范我们的文件结构:

工作流与文件名的关系

1. 按照项目种类确定工作流;

2. 通用的项目,按照工作流确定每个流程节点的名称,按此定义文件目录结构及名称;


以产品经理的一个完成项目工作流为例:

原则:

1. 对于流程较复杂的项目,例如下图,子项目阶段、子项目步骤,文件夹中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可根据情况来定,不必全部填写,但整体的大项目和重要阶段最好补充清楚。

2. 文件夹尽量保持扁平,一般项目2级目录最好。


1.4 Finder个人收藏夹及标记设置规范


2. 保持——习惯


3. 升级——及时更新

以上规范,只是个人现阶段的一个方法,根据不同公司不同的项目流程,文件目录需要及时调整,但是大原则基本上是固定的。注意更新自己的文件管理规范。

行动建议

如果文章开头描述的就是你,那你可能需要先花一段时间集中梳理,但是不要着急:

1. 执行初期:可将命名规范、习惯卡片打印出来贴至工作台前,提醒自己时刻按此规则整理文件;

2. 每天整理10分钟:整理文件是个大工程,在初期,可先从个人、最近的工作开始着手,每天抽出10分钟。

3. 保持:一旦大功告成,后面的人生将无比轻松,无需整理,要坚持。

就像读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

文件管理也如是,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一套文件管理规范。

祝你早日整理,终生轻松.

- 加油 -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