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工作》:未来,职场更需要这样的人

文/MY麦子

有位叫马克斯的中年人,在一家会计公司工作,淡季每周工作40个小时,报税季工作80个小时,每个月银行卡上都会收到2876美元的工资,他一直在这个稳定岗位工作了十多年,他认为这是明智、负责、安全的做法,至少他的生活、他的父母和他的朋友的生活都表明,这一选择是明智的。

直到马克斯收到人力资源部门的邮件,告诉他的职位已经被其他人取代的时候,才深知安稳的工作不是明智的选择。隐藏的风险一直在积累,当风险一齐爆发的时候,如同一辆车砸在身上,令人致命。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如同马克斯一样的人,他们安于现在稳定的生活与工作,当公司发生变故的时候,自己却无安身之处。

随着时代的变迁,互联网科技发展迅速,人工能做的一切,都有可能被智能AI取代。

特别是当你到了一定年纪的时候,房贷,车贷,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更是压垮一批年轻人。那我们新一批的年轻人,应该怎么办呢?


一、稳定的职业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


我们很多人都被灌输了传统职业很安全且一直很稳定的信念。

稳定的收入造成了人们也在稳定地创造价值的中庸世界式幻觉,导致他积累了隐蔽风险的能力。

在工业革命的大约200年间,工资呈1%~2%的复合增长率,自摩尔定律问世以来,因计算机而提升的发展速度已经达到40%,这是我们在工业革命观察到的情况的20~40倍,软件正在蚕食世界,机器在慢慢取代人类的部分工作。

如果你在一个极少有创造市场价值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等你到了40岁,在你收入潜力达到顶峰,需要养家偿还贷款的时候,你却可能被机器或者是其他有能力的人取代。

市场不做修正的时间越长,最终发生修正的规模就会越大,越年轻的时候选择的机会越多,年纪越大选择空间越小,我们在事业或生意中缺乏变化或随机性的时间越久,积累的潜在风险就越多。

如果不及早做出改变,因为稳定而积累的隐蔽风险值越高,后期想要做出改变的难度和成本也会越大。

世界每天都在变得越来越接近极端世界,你必须明白这一点,才能做出相应的调整。

曾经安全的工作如今却存在风险,曾经存在风险的工作如今却变得安全了。


二、学历价值变低,二流学位的人该怎么办?


科技和全球化在继续加快发展,很对人对此的反应是进一步增加对文凭的投入,这样做真的是正确的吗?

加里.范纳查克在2014年的西南偏南大会上说“博学多才的人的下场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惨过。

尽管2008年后,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得到逐步改善,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经济衰退结束6年后,失业率仍然是两位数:11.2%

20世纪下半叶,岗位充裕、待遇优厚为特点的时代已经结束,据KPCB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人口增长速度是岗位增长速度的2.4倍,就职岗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门槛低技能要求低的工作受到了全球化和技术影响,这个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为何学历要求高的岗位也收到了影响?

我们来看一下由戴夫.斯诺登创建的暂栖地框架(Cynefin),根据框架显示我们把工作分为4个范畴:简单、复合、负责、和混乱。


简单问题低学历可以解决,复合问题需要高学历才能解决,对于复杂范围内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试验新方案并观察收效才能解决此类问题。混乱范畴内的问题则必须不顾无序的状态才去行动,开拓生存之道。

简单的问题面临被机器取代,复合的问题面对全球化竞争,也就意味着学历的价值已在慢慢贬值,而现在变得越来越抢手的工作是懂得处理复杂与混乱关系的系统——创业。

在过往历史中,经济发展经历了三次转型,每次转型都发生了三大变化,而现在的第四次转型,也有着三大变化:

1、制约条件正在从知识转为创业,复杂和混乱的创业范畴才是越来越抢手的工作。

2、支配机构正在从机构转变为个人。

3、支配者正在从首席执行官转变为创业者。

所以对于二流学位的人,处于现在的经济形势之下,最有益的应该是投资创业。

互联网推动了分配和生存的普及化进程,创造了5~10年前上不存在的市场和行业,创业变得比有史以来任何时期都更加方便、安全、有利可图。

只要头脑灵活,富有雄心,就可以创业

安德森在《长尾理论》中称,由于科技,尤其是互联网为主,传统的商业和创业规则已变化。由于长尾现象的三大作用,让创业的门槛达到了最低点:

1、生产工具的普及化:产品创造的成本在降低。

许多人反对创业是因为他们认为创业成本很高,或是需要大量前期资本。

但随着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出现,软件工具的普及,风险和成本大幅度降低,你可以购买你需要的任何软件。

在招募人才方面,流程变得简单了,风险也降低了,当然你还可以找到全世界最合适的人选。

以前我们获取知识需要交学费进学校学习,如今在互联网信息迅速接近免费的世界里,几乎可以免费获得基本的知识,获得知识的成本降低了。

当然现在你也可以通过外包来生产自己的产品,总体来说寻找工厂、制作原型和付诸生产的成本降低了。

2、分销普及化:越来越多的销售渠道。

 以前我们需要宣传一个产品我们的渠道有限,除了张贴海报广告之外就是通过有限的电视台频道,而现如今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与这个世界连接,你坐在自己的公寓里,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人交流。

比如YouTube、itunes、谷歌等,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发布自己的内容。当然现在的销售渠道远不止这些,如今的销售渠道已覆盖全网络、淘宝电商,抖音带销等。

3、每天都有新的市场出现。

由于传统零售业的本质,不处于头部的市场在过去想来不具备商业上的可行性。过去由于地理上的限制,很多业务难以生存,但今非昔比,你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合作。

随着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新市场被创造出来,进而分裂,创造出更多的市场。

爱彼迎是依靠克雷格列表建立起来的,爱彼迎就将所有新发布的房屋信息复制到克雷格列表上,如果在克雷格列表上搜索房屋,人们就会发现爱彼迎。

如今这样的机会成千上万,在工作岗位即将被取代的行业,这些都是机会。

简而言之,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只要头脑灵活,富有雄心,就可以创业。


三、创业,是未来职场之路 

 

历史表明自农耕时代以来,获得更多物质财富是我们的根本动力,回顾过去几十年有关人类根本动力的各种研究及史例,我们会发现其实动力可以归结为三类:金钱、自由和意义。

由于工业革命,我们发明了制造更多财富的能力虽然过程中有不少起伏,但世界人均国内总值在几百年间一直在以1%~2%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个人的财富在过去的200年间都有所增长。

创业不仅前期成本,还能带来20%、30% 乃至 100% 的年利润。这虽然并非易事,但也不像50年前一样,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克里斯托弗.莫利说“成功只有一种——如己所愿地度过一生。

在不同时期、不同文化之中,不论男人女人,追求自由的渴望无法阻挡,每个人都会为了在生活中获得更大的自由而奋斗。

这种对更多自由的天然渴望一直是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只有自愿选择工作的人才能完成优秀的工作,设计自身实现的能力创造更多的自由。

正如史蒂夫·乔布斯所言:

“在你周围,你称之为生活的一切都是由别人创造的, 而这些人并不比你聪明。你可以改变这一切,可以施加影响,可以创造你自己的东西,让别人也能使用。一旦学会这一点,你会从此脱胎换骨。”

如今,个人主动设计自我生活与现实的能力远高于有史以来任何时期。

我们这一代的机会是,做想做的是,追求有意义的工作,创业扩大了你设计自己人生的权利。

看一看某个职位上比你多发展5年的人,比如走廊尽头办公室里的人,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此文是看完《未来工作》这本书写的,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又翻看这篇文章,别有一番感触。

优秀的人很多,卓越的人很少,只有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当智能遍及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才不会被其他事物所取代。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次,我们生气,是因为昨天我开着车,你问了一句“到家没”,我说在路上。到小区就又给你发微信,到家又发微信,一直到...
    经方医学阅读 157评论 0 1
  • 一、准备工作   本次安装环境为Win10 64位操作系统,32位系统请下载对应的安装包。进入Python官网下载...
    道书简阅读 7,5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