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毕业那年你发现自己无路可走2]考研的孩纸,努力前听姐一句劝

努力前,请考虑清楚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01

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用自命不凡来形容似乎显得更加准确。因为三月末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要考传说里中国食品专业最好的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打算一起复习考研的同学里也有考虑这个学校的,大家都没底,不只是因为报外校不好找复习资料,更因为学院里报考中农的学长学姐已经连续三年没有考上的了。我心里对自己说,要努力,这事,真的有这么难吗?

然而,几年后回想起那时匆匆下定的决心,我想对今天还在读大二大三甚至还有一百多天就要参加2017年考研的孩纸说,努力前,真的要考虑清楚。

与生俱来的好胜心让我从小无论做什么都会想要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这种好强的个性让我一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在不知不觉中活得很累。我总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最好的结果,却忽略了,那个最好的结果未必是最适合自己的,也未必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更主要的,如果你不是非一般的牛人,如果不是那种即便没有有效复习资料也能自己杀出一条有效复习之路的学霸的话,不要轻易尝试那些大家都够不到的目标。

没错,我要讲的是对自己的定位。那时的我,只知道憧憬远方华丽的梦,是想到未来都会异常兴奋的状态,却忽略了如何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忽略了什么才是距离考研接近三百天时该努力的重点。

终究,图书馆成了每天必去的地儿。大三下学期课程不算多,每天早早起床,和同宿舍的同学去图书馆门口等老大爷来开门。相对舒适的环境和宽大的座位,让看起来就很袖珍的图书馆显得更为抢手,而且和教学楼比起来,在这里学习不用打“游击战”。早上如果运气好占到了座位,中途即使有课,也可以扔下一本书继续占着,下了课回来,座位还是你的。这种跑马圈地的作风是生物界惯有的传统。

坏作风也通常会像疾病一样传染,一个月下来,狡猾的同学找到了更便捷的占座方式。本来每晚闭馆前,老大爷都会提醒同学们把书带走,但是如果趁老头儿不注意偷偷留下一本,第二天任凭别人挤破脑袋冲进图书馆抢座,他也可以在寝室悠悠然睡到七点,不紧不慢地再去享受“胜利果实”。很快这种做法被更多的同学效仿,晚上留书的同学多了,起早到图书馆守着的同学反而占不到座位。有正人君子将此事告诉了馆长,馆长下令每晚闭馆前,书必须带走,否则作为无人认领的物品没收!盖着公章的告示牢牢贴在正门中央,让老实巴交的孩子安了心。


02

我是抢不过那些又高又壮的男同学的,于是仰仗着社团里的人脉,每天蹭着座位复习。书只能一点一点地看,常常在图书馆泡一天也翻不了几篇儿,偶尔心焦如麻想加快些进度,可回过头发现,效果并不好,就是前辈常说的只讲速度,不讲质量,是要不得的。尽管这样,复习的日子依然单调而充实,每天给自己定下目标,朝着向往的方向努力,心里是那么美。

图书馆的四季,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学霸。对于大三的同学来说,大部分都是刚刚才加入考研这一庞大的队伍的。不过,总会有人走在你的前面,即使不是时间上,也会是努力的程度上。

有经验的学长告诉我们,考研跟高考不一样,基础知识打得牢不牢固然重要,但也没那么重要。考研更讲究的是要有抓住重点的能力,很多同学甚至从大三下学期后的暑假才开始准备,最后不是一样考上了么。再看看那些甚至从大二就开始坚定要走这条路的同学,到最后有几个真正坚持下来了?不是他们不够牛,而是努力的时间太长,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时,意志都已经被消磨殆尽了,体力都撑不下去,还谈什么考不考得上?但是在努力前你们要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打算坚持走这条路了?辛苦的日子在后面,要做好准备。要我们刚要点头,他话锋一转,当然了,这不是鼓励你们现在偷懒不努力,机会自然还是留给那些既找到方法又不会动摇目标的人的。

动摇,确实是考研路上最常听到的一个词儿。身边有考研打算的同学里,很多都在犹豫着一连串的问题:要不要换专业?要考本校还是外校?要选择一线城市的大学进一步深造,还是老老实实找个把握大的二线城市继续待上三年?没人能给自己一个确切的答案,路也永远都是自己在选,即使迷茫的不得了,也只能抬头望望夜空中的点点星光,然后给自己加个油,明天继续上路,继续带着疑问上路。

但是这些疑问似乎从来都与那些早上从图书馆开门就开始倚在墙角背单词,晚上图书馆马上就要熄灯闭馆还在数学王国里神游的学霸们无关。我从一个朋友的口中听说,他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学霸。这大哥每天早上五点就爬起来,用凉水洗把脸,带上英语书就去东山山顶大声朗读,等到图书馆快要开门的时候,再一溜小跑下了山去占座,每天如此,风雨无阻。我心里想给这位陌生的同学点32个赞,意志力这么强大的有志青年,目标一定很远大吧?我带着好奇问朋友。

他淡淡地回我,远大个六啊,这哥们大二的时候欠了三十多学分没补回来,降了一级,女朋友是原来班级的学委,去年考研报的一所上海的学校,没辱使命,初试三百五十多分,前几天复试回来对这哥们说,已经定了被录取,也要他明年考过去,不然,分手。这哥们现在就只能打了鸡血似的每天拼命学习。

原本以为会听到一个励志又心酸的故事,没想到却是一场或遭遗弃的爱情保卫战。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我的两篇文章:短篇征稿(幽默讽刺)《哈利路亚》短篇征稿(爱情)《相似的人,该不该在一起》正在参与[短篇小说专题]出版征稿,希望大家能多多阅读,多多评论,多多点赞~先感谢大家的支持啦,希望能被选中出书❤️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一下~~❤️❤️❤️❤️❤️❤️❤️❤️❤️❤️❤️)

想要看到我的更多连载作品,敬请关注简书连载风云录里面的青春校园连载投稿专栏哟~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