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设计水平

大家好,我是胖小魚。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提升设计水平。相信很多设计师都有这种烦恼:为什么每天都去浏览各种设计网站,看了那么多,可是真正实战中总是原地踏步,没有进步呢?不只是刚入行的小白,工作多年的资深油条也同样会存在这样的烦恼。针对这个问题,我总结了几条经验方法供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一、看作品,关键是如何看

二、学会保存灵感: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三、懂得输出:复盘与刻意练习

一、作品要多看,但更关键是如何看

我们非常幸运生在这个信息共享的时代,有许多设计交流的网站,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只要闲下来我们都会经常去这些网站上浏览,虽然看了很多,但一接触到实践项目时就着急,不知从何开始。

原因就是你仅仅停留在了“看”上,而没有去深入研究作者的创作思维。要多问为什么,通过发现研究他们作品中的细节产生过程,分析他们的思考流程,慢慢建立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

研究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会思考的过程,进步的最大阻力就是不思考、盲目的去抄袭去照搬,而要想进步,那就需要主动去思考,这种思维的积累久而久之就会成为我们设计创作的土壤。

二、学会保存灵感: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好的作品需要灵感,没有灵感的设计师就像是没有枪的兵,没有武器,还怎么大显身手?那进步更不用说了。所以灵感的积累对于设计师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灵感并不是随时都会出现的,也并不是偶然产生的。就算是大神级的设计师,也并不是灵感说有就有的,而是需要将自己所看所想日复一日的积累、收集整理出属于自己的灵感图书馆。

之前看过一本《作家的灵感宝库》,作者在自述中说过他把平时所看所感都记录在几十个笔记本中,如果将这些记录下来的灵感都写成小说,那么他会是世界上最高产的作家。同理而言,设计师也一样,如果随时记录所看所想,将它们都记录整理在一起,随用随拿,是不是我们就有可能成为最高产的设计师呢?下面简单讲下具体哪些是需要记录积累的:

1.  记录我们偶然想到的一些想法

想法都是瞬间即逝的,大多是在我们最不经意的时候:正在吃早餐、上班的路上、看着电影,灵感就会突然出现,而我们的大脑每天都被海量资讯淹没,如果只是偶然出现的信息,大脑就非常擅长遗忘。不知道读者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在我不懂得记录之前,这种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几分钟前闪过脑子的想法是家常便饭(苦笑),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就要借用一定的辅助手段,最简单的就是记录下来,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有些同学可能会说记录好难啊,我不在桌子前不方便记。我只想说,难的是你自己想不想!并不是环境条件允不允许!比如我,现在如果看到身边一个有趣的情景会立马拍下来,如果想到一个好点子会立马记在手机的备忘录中,包里也总会放个本子,偶尔会通过画一个草图来记录当时的想法。

记录不仅仅局限于书桌前的纸和笔,可以利用我们随身携带的手机来帮助记录,比如iPhone自带的备忘录,我自己就习惯用它来随时记录,拿起手机来就可以记,打开软件秒开,没有启动时间,而且写完后不需要点击完成,自动就会保存,用起来非常方便。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记录的app软件:印象笔记、小日常、时光手帐等等,在手机应用商店上搜”记录“就会出现很多。印象笔记~我非常推荐大家使用,比较系统,不仅记录突来的灵感,还可以收集图片、文章等,相当于创建自己的个人资料库,具体使用方法我会在下面观点中讲到。

实际上记录的优点不仅仅加强了我们的记忆,在记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不只是在记录,输出思想的过程便会产生思考,经过大脑的过滤和修改,零碎的灵感会更加的清晰和完整。

2. 整合阅读获得的知识和想法

阅读的好处我就不啰嗦了,像我们设计师想要进步不能仅仅只看视觉,理论也非常重要,没有理论支撑的设计很难有上升空间,如今面试时也越来越多的面试官都会问你最近看过的书籍以及其印象深刻的观点,有的面试还会让你讲解自己的设计思路。所以增长各种理论知识开拓自己的思维,也是非常必要的。

生活中完整时间段越来越少,而碎片化时间还是很多的,地铁、公交、午休时间、早上起床到吃饭的间隔时间等等,利用这些时间来阅读是最合适不过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阅读后做的笔记与当时的想法最好也要整理到一个软件中,方便我们随时查阅。关于软件我推荐微信读书和印象笔记。

微信读书大家都非常熟悉,我本人之前喜欢在得到上学习,甚至还付过费,但是在得到上总觉得静下心来,感觉没有读书的氛围,后来还是转成微信读书粉了,功能很专一,没有过多的干扰,可以让人专心阅读。他的“笔记”功能是最人性化的,非常清晰的罗列了你读过的每本书的笔记跟想法,可以说就是一个个人图书馆。

如果读书用微信读书,而印象笔记就最适合收集各种杂七杂八:比如收集微信公众号中的文章(原文章删除,笔记中仍然可以看);关联得到APP,收录得到、微博中的有用文章,或者收集其他网站文章的精彩片段和素材;不过它也有许多不足,例如功能不够清晰明确,学习成本有点高,排版也比较混乱,不能关联知乎,如果不充会员只能两台设备可以同步更新,呜呜......


三、懂得输出:复盘与刻意练习

​我们看、研究、收藏了那么多的优秀案例跟理论想法,但是如果不输出,那就很难真正地理解他人所用到的技巧跟创作思路,正所谓眼高手低就是这么来的。

所以我们要输出,也就是要“刻意”练习。有的人可能会认为练习很容易,只要够真诚,够勤奋去练习就可以达到目标,然而并非如此,只是盲目的去练习,相反,只会增加你对于学习的被动心理,那如何去刻意呢———那就要“复盘“!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中讲了一个王牌训练计划的例子:每次学员惨败后,教官都会开“战斗报告会”。会议期间,教官会毫不留情地问学生:你在空中的时候注意到了什么?你采取了什么行动?为什么会那么做?你犯了什么错误?怎么改进?针对这些问题,教官会具体一一向他们提出改进建议。第二天学生将前一天的经验总结再应用到实践战斗中,日复一日,效果非常明显!在这里我把前面的战斗报告会称为“复盘”,而第二天针对性的练习是”刻意练习“,二者结合,就是我们所讲的输出。

关于复盘,是一个很好的研究课题,后面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跟大家讨论下复盘的相关方法与知识。复盘,其来源于围棋术语,简单来说就是把当时如何想的,怎么做的重新回顾一遍,再针对其中所犯的错误进行优化纠正,并应用于下一次对决,形成正确的刻意练习,这样时间不会被无谓的练习浪费掉。

各行各业其成功的本质都是相通的,设计上同样也需要我们刻意练习。

完成了一个项目后,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来回顾下做这个项目的整个流程,如拿到需求后我做了什么,应该首先做什么,然后再做什么,我怎么跟需求方沟通的,而应该如何跟需求方更好地沟通,素材应该怎么去查找更快,方法还有哪些,这次我为什么做了那么多方案都没有过稿,有哪些更好的方法既能满足过稿率又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等等…尽可能详细的罗列出所遇到的问题,然后一一进行优化,在下一次的设计上去输出这些方法,验证其可行性。日复一日,自己的水平自然就会有质的飞跃!

好啦,今天的经验分享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耐心看完,下面我们来回顾下文中提到的要点:

一、作品要多看,但更关键是如何看

”看“不能只停留在视觉层面的看,而是要学会深入研究其运用的技巧与方法,分析他们的思考流程,慢慢建立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

二、学会积累灵感: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灵感并不是随时都会出现的,也并不是偶然产生的。就算是大神级的设计师,灵感不是凭空就有的,而是需要将自己所看所想日复一日的积累、收集整理出属于自己的灵感图书馆。

三、懂得输出:复盘与刻意练习

完成了一个项目后,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对整个项目流程进行复盘,并应用于下一次设计,形成正确的刻意练习,日复一日,就会有质的飞跃!

最后,希望大家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提升方法,早日成为大神!另外既然看到这里了,看在我这么真诚努力地分享经验上,就动动你可爱的手指关注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家里总给我来电话,跟我分享去年种下的百合花状况如何,长多高啦,叶子有多绿啦,最最兴奋的是要开花了呢。 听说...
    Carieza阅读 252评论 0 1
  • 不必强迫自己喜欢别人的喜欢谁的精彩里都藏匿着专属的不堪孤单是最危险的土壤,生长 要么腐烂阳光温暖如此,为何撑起保护...
    韩尚小阅读 155评论 2 2
  • 2016年度之《星辰大海,诗和远方》,拥抱工作,拥抱世界。每一年对我来说都是新的诗篇,步履匆匆,年年不忘。 不知道...
    大艺术家kiwi阅读 2,443评论 1 5
  • 不爱洗脸怎么办? 如何让孩子爱上洗脸,尤其是对还未入园的的小朋友,我们经常听到家长抱怨: 一说洗脸孩子又跑又叫, ...
    Rilakuma阅读 378评论 0 1
  • 今日在火炉旁睡着,与我挨在一起坐的是另一位同事。他没有睡着,在玩手机,从他叮叮的声音,判断得出他是在和别人聊天,而...
    溪水也逐梦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