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活在苦难中的人,该如何改天逆命?

最近,中科院一位博士情真意切的论文致谢,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

“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这是作者黄国平写在这篇博士论文致谢部分的文字。

这篇致谢内容,讲述了黄国平二十二年的求学之路:亲人相继离世,家徒四壁,茕茕孑立,一路艰辛却始终坚定信念,将书念下去。

生活从未善待过他,但即使处处困苦,他仍然向着光亮前行。

就像《平凡的世界》一书中的那句话: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

这本《平凡的世界》在1991年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多年来都是各大院校图书馆借阅量最大的图书之一。而它的作者路遥,是著名的当代作家,他的一生都浸泡在苦水里,却始终饱含热情,用生命写作。

这本书以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两人的生活为主线,讲述了在时代变迁中,孙氏一家及其身边人的平凡故事。

在孙少安、孙少平和他们的父亲孙玉厚身上,我们看到了人在面对苦难时强大的耐力和迸发的生命力。

磨难是人生常态,我们无人能逃避和幸免。不论是生活中的小小挫折,亦或是无力改变的绝望困境,我们都需要独自面对,与它单打独斗。我相信,在这条路上,我们所有的蛰伏和坚持,都会沉淀为生命的滋养和厚重。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本书,一起来探索苦难的意义。

01

心中有爱,就能负重前行

孙氏兄弟的父亲孙玉厚,把一辈子都献给了家人。

他十六岁就没了父亲。这个少年早早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一边供养足不出户的母亲,一边抚养年幼弱小的弟弟。

长兄如父,孙玉厚挥洒着血汗,用揽工挣来的钱,供弟弟读书。又将多年的积攒花的分文不剩,并且不惜欠下巨额债务,只为了帮弟弟娶妻成家。

弟弟的人生大事尘埃落定,而他却在终日劳作中,双鬓染上了风霜,生活年复一年的困窘如初,四个儿女依旧缺吃少穿。任凭一个人有再多的力气,供养一大家人也始终势单力薄。

他的大儿子少安很早就辍学回家,帮他承担生活的重担;他的大女儿兰花嫁给了不着家的男人,每日辛苦操劳;他的小儿子少平和小女儿兰香,在学校吃不饱也穿不暖。

这一切,他看在眼里,愧在心中,痛苦万分。

他深沉地爱着自己的家人,但又无力给他们更好的条件;他对生活早已没有盼头,但对家人的责任支撑着他走下去。

我们总是被生活的重担压弯了腰,疲累了心,对生活丧失信心,但抬起头看看,身边有家人,就是我们走下去的动力。

汪曾祺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不管生活多难,只要回到家,点起那盏昏黄的灯,与家人围坐在一起,苦中也就有了丝丝甜蜜。

十年前,在一档交通节目《谭谈交通》中,一位大爷坎坷的人生经历,让大家看到了《活着》一书中福贵的影子。

大爷说自己的父母、妻儿、哥哥都死了,现在和残疾人弟弟以及一条老狗一起生活。

交警问他,家里发生了这么多变故,但为什么他现在看起来仍然这么开心?

大爷说:“向前看。”

简短的三个字,道出了他面对苦难的智慧。

家人的陪伴是力量之源,不论他们是否在身边,只要心中满怀着爱向前,就足以抵挡一切苦难。

家人在,不论面对多少磨难,心中也始终充满底气,抱持着活下去的勇气和面对困境的决心。

而有时候,家人虽然不在了,却并不意味着爱就消失了。相反,那份爱会被我们珍藏在心底,化成直面生活的勇气,让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过漫漫人生路。

生活再苦,想着家人也有一丝甜蜜;人生再难,有爱相伴也能负重前行。

02

不要认命,就永远有机会

比起被贫穷耗损了勇敢的父亲,孙少安身上有一种悍性和不服输的精神。

他自小学习就好,但迫于家境贫寒,不得不辍学回家,并因此错失一段青梅竹马的良缘。

即使有遗憾,有无奈,但他始终清醒地知道自己所处的境遇,着眼于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

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丢过押上家底、借了账债买来的驴;他曾与驴同吃同住,拼死拼活地拉砖。他一次次被生活击倒,又重新站了起来。

后来,孙少安开办了砖厂,眼看事业渐有起色,却被人骗,赔上积蓄,背上贷款,又欠下村里人的工钱。就像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大厦,瞬间轰然坍塌。这是苦难对他的致命一击,让他颓废了整整一年。

而他凭借不认命的那颗心,又从头来过。这一次他再创事业的巅峰,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富裕起来。

人活一世,哪会有一生顺遂,从来都是无数个风浪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在一次次被击倒后,又重新爬起来。

胡歌在事业扶摇直上的时候,突然遭遇车祸。那场车祸,不仅带走了他的好友,也破坏了他英俊的脸庞。这是对作为演员的他致命的打击。

虽然他以乐观的面孔示人,但那场车祸留下的阴影,仍是萦绕在他的心头挥之不去的悲伤与恐惧。

不过,这一切不足以击败他。他在疗愈中沉淀自己,放缓脚步,打磨演技,拿出了一部部让人意犹未尽的作品。

行走在人生路上,难免会有一筹莫展、从云端跌落的时刻,在那段时光里,我们会否定自己,甚至认为人生无望。

其实,凡事分两种,一种无法改变,只能被动接受;一种可以改变,那就紧紧抓住机会。

人生本不易,一路上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坎,不论我们怎么避之不及,它都始终在那里。

既然困境无法改变,就唯有改变自己面对困难的态度。如果甘愿被它击倒,从此倒地不起,一生就只有在原地嗟叹命由天定;如果不甘被它击倒,就爬起来与之相搏,为自己拼得一点希望。

要相信,当我们身处谷底时,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向上的,只要开始走,就会有生机。

03

路在脚下,会越走越宽

海明威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孙少平与父亲、哥哥相比是幸运的,尽管家里艰难贫苦,他还是读完了高中,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但随之而来让他痛苦的是,毕业后他不得不回归到土地。这对于已经有了更高精神追求的他来说,无异于湮灭了人生的希望。

所以他选择走出去,自己闯,即使踽踽独行、风雨莫测,他也无所畏惧。

在独自闯荡的日子,他被人看不起过,也遭人排挤过,但最终他都用真诚和实力为自己赢来了尊重和欣赏。

孙少平从初入社会的揽工汉到一名煤矿工人,付出了数不尽的汗水,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伤痕,但他始终拼尽全力生活,同时不忘精神世界的滋养。

历经生活的不易和所爱之人的离去后,他在苦难中成长得愈发成熟与坚强。

他的面前本没有路,但凭借热切的渴望和勤劳的双手,硬是为自己开辟出了人生之路。

我们总是感叹命运不济、怀才不遇,用不公平来当做借口,在碌碌无为中虚度年华,殊不知是自己亲手放弃了念念不忘的梦想。

叶嘉莹先生终身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研究和教育事业,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穿裙子的士”。

她年少时痛失慈母;中年时婚姻不幸,丈夫入狱,只身带着仅四个月的女儿漂泊他乡,独自一人养家糊口;老年时大女儿夫妇突遭厄运、双双离世,她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欲绝。

苦难伴随她的一生,生离和死别一次次让她措手不及、踉踉跄跄。

但她却将所有的痛与爱刻进深情净透的诗词,将一切悲伤与苦难浸润在诗词中来疗愈自己,并用这份对中国古典文学的至深至爱来渡人渡己。

董卿说:“她的一生,虽然命运多舛却才情纵横,虽然颠沛流离却度人无数。”

精神世界的滋养让我们在苦难面前更具力量与坚韧。唯有内心的丰盈,才能将生活的磨难化作生命的厚重,至此,便不觉苦难深重,只有从容沉静。

路,就在我们脚下。让我们用一生经过的苦难,去丈量生命的厚度,去挖掘思想的深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经历过苦难的荡涤,生命才彰显出它的活力与生机,散发出经久不散、余香袅袅的滋味。

04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

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就像流水一般,有时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

不论是与身俱来的磨难,还是从天而降的打击,我们会痛苦迷茫,也会彷徨无助。

但我们并没有因此沉沦,任由苦难的摆布而无动于衷。而是用爱武装自己,用坚毅的心与之对抗,始终相信雨过终会天晴。

当一个人经受过风雨的洗礼,品尝过生活的苦味,便会对来之不易的幸福欢欣雀跃、倍加珍惜,便会经过华丽的蜕变,沉淀出深远悠久的人生韵味。

人生的每一场苦难,都是成长的契机。苦难的意义,不在于它本身,而是教会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打磨我们行走在人间的这颗坚韧之心。

我们要学会接纳苦难,而后化解它,使之成为自己成长的勋章。

岁月可爱,未来可期。

往后余生,愿我们所经受的苦难和悲伤,长成坚硬的铠甲,助我们所向披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