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思维——去除浮躁的秘诀

现在很多人都很浮躁。无论做什么,所花的功夫越少越好,成功的速度越快越好。程度究竟有多深呢,看看书店里卖的最火的书就知道了,几乎每个书店的书架上都充斥着“7天学会xxx”、“30掌握xxx”……

也有少数的一群人意识到其实去除身上的浮躁之气,静下心来才能做好事。他们的做法通常是,当觉察自己心绪浮躁的时候,就出去散散心,或者通过运动,调解好心情再回来继续做事。这么做好像有效果,当时心情确实有所改善,但很多人后来又会发现,短暂的宁静之后自己又会变得浮躁,甚至是焦躁,原因是问题依旧存在,而所剩的时间却更少了。究其根本,是因为它们只是暂时转移了我们的注意力,并没有直面问题。而对于这样的境况,绝大多数人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办。

想要真正克服浮躁,首先要做的是弄清楚什么是引起浮躁的根源。大多数人认为浮躁源于想要速成,妄想一蹴而就却不能实现,因此导致我们浮躁不安,这确实是其中的原因,但缺少更仔细的思考。实际上,更深层的原因是,人之所以浮躁,想要速成,是因为他们没有理解“过程”的本质——阶段性。简单的说,就是指过程是分阶段的,一个事物发展的过程其实是由许多阶段组成的,而当一个过程足够短时,阶段可以简化看作是步骤。一个经典的问题非常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什么是过程的本质,这个问题是,“如何把一个大象放进冰箱里?”。

它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分三个步骤,第一步,打开冰箱门;第二步,装进大象;第三步,关上冰箱门。

看了答案以后,可能会有人认为这只是用简单的步骤掩盖了实际操作的困难,但很少有人会否认这三个步骤确实极其清晰地展现了把大象装进冰箱的过程,而这三个步骤其实正是这个过程的真实本质。明确过程的具体阶段,我们就能更清晰地得到解决思路。以这个例子为例,我们很容易判断第一步和第三步很简单,就可以把关注点聚焦在“装进大象”,进而寻找具体办法,是想方设法缩小大象,还是千方百计增大冰箱,或者其他思维风暴式的方案。觉察到了吗,认识过程的“阶段性”的本质以后,我们发现连自己的分析力和执行力也随之大幅提升了。

事实上,这就是克服浮躁的秘诀:阶段思维——一种能帮助我们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做事的思维。

阶段思维,就是把一个过程分解为几个阶段的思维方式。浮躁源于想要速成,如果想要摆脱浮躁,根本的方法,是让人们认清“速成是不可能的”的现实。阶段思维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工具,指引我们拨开迷雾认清现实:一个过程中事实上有很多个阶段,要想完成一个过程,实际上需要经历许多个不同的阶段,跨越阶段一蹴而就绝无可能。就像学习过程,这里指对某种技能的学习过程,比如学吉他乐器,我把它分为入门、登堂、入室、出神入化四个阶段。一开始是对该技能领域的初步学习,是打基础,仍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这是刚入门阶段;经过一定的积累和学习,已经可以进行基本的应用,比如学吉他你能识谱弹奏几首不难听的曲子了,这是说水准已经登堂了;而入室则是我们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练习,对技能有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可以轻松地演奏曲子,对指法和技巧达到娴熟,能通过演奏感染听众;最后,积累、运用、体会越来越多,对技能掌握的娴熟程度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到达出神入化的阶段。

当我们用这样的阶段思维去认识一个学习过程的时候,大概没有人不会明白要掌握一个技能,需要大量的练习和时间积累了吧,还有多少人仍然会坚持“速成”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30天就要学会弹吉他?当我们开始意识到一个过程其实是有许多个阶段的,并且是一个接着一个,必须走完这个阶段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就更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无法速成的现实了。

阶段思维除了能指引我们接受“速成不可能”的现实,同时还帮助我们具备坚韧的品质。仔细想想,当我们运用阶段思维剖析一个过程,把它分成几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工作?我们其实是站在了更高的角度,全览了整个过程,而后分析整个过程的特征,把它们分成不同的阶段,这其实是让我们具备了全局观,拥有更宽的视野(你知道整体是什么样的,同时你又知晓局部是什么样的)。分完阶段以后,大多数人都会非常自然地思考自己,把自己代入到对应的阶段中,这相当于是在进行自我定位(也就是自查)。紧接着,当我们明确了自己所处的阶段以后,我们就能和自己的期望作对比了。假如还想达到更高的阶段,比如从登堂想要入室,因为已经有过划分阶段的工作,我们十分清楚在这个阶段我们将会遇到什么样的艰难,这相当于有了切合实际的目标。于是当我们选择出发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做好了的心理准备,沮丧时不会轻易退出,失败时不丢掉勇气。

只要事物的发展过程,都可以运用阶段思维。比如把阶段思维运用到恋爱过程,我们很容易发现,有把恋爱过程分为热恋期、磨合期、平淡期三个阶段意识的情侣往往能够比那些没有阶段思维的情侣走的更远。另外,阶段思维同样适用于超长过程,比如整个职业生涯,甚至整个人生。

总结一下,任何一个事物发展都有过程,前人已经划好也好,自己去划分也罢,主动地运用阶段思维,是我们去除浮躁,认清现实,脚踏实地前进的利器。



更多文章,欢迎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