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幸福,一直都是欠你的

我爱她,就想着要趁年轻的时候对她好点,可后来才发现,只有我不再年轻的时候,才有对她好的能力,而那时,她已不在……

一、远行

第一次出远门离开家乡的时候正好下着雨,我妈帮我收拾了两大袋行李,我爸撑着伞,送我去车站。我们出了门好一会儿,我妈也撑起一把伞,在身后喊着我的名字,追了上来。

她个头不高,体型略显发福,圆乎乎的身影在我身后追赶着,看起来显得滑稽搞笑,可谁也笑不出来,她每迈出一步都显得特别吃力。

我妈年轻时为了抽我几鞭子,能翻山越岭追我好几里路。如今步伐稍微快点都有些力不从心,但她仍是追上了我。

“早上……给你煮的鸡蛋,刚刚忘记装起来了,你拿着路上吃……”

我妈气喘吁吁地看着我,我接过她手上的鸡蛋,心下好生难过。终究是上了年纪,再没有年轻时让我害怕的体力了,可她却仍是同年轻时一样执着,不管我跑到哪里,她总能追得上。也不管是抽我几鞭子,还是给我送鸡蛋。

她对我的关爱,总是那么的,那么的,执着。

我小时候特别调皮,一天三顿打,三天九遍抽,这话说的就是我。所以那会儿,我特别渴望长大,因为长大后我妈就不会管我了,我就自由了,就再也不用挨打了……

如今我终于长大,也确实再没挨过打,却没注意到,在我渐渐长大的时候,她也在慢慢的老去,还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与这个世界告别。

也与我告别……

我妈把鸡蛋给我之后,说是陪我们走一段。路上一直下着雨,我爸挨着我近了些,雨伞就在头顶,庇佑我不被淋湿,而我爸就没那么幸运了,没能得到雨伞的眷顾,硬是生生被淋湿了半边身子。

我爸和我走在一排,仔细瞄了他好几次,他的个头确实是和我差不多高,即使他现在皮肤黝黑,额头皱迹条条,相比小时候骑在他的肩上撒泼的那会儿,明显老了很多,但我总是觉得他比我要高大一些。

这是一个为我付出二十多年的男人,在我心里留下的不可磨灭亦不可超越的伟大形象,身上带着我从小就崇拜的光环。

我上了车之后靠窗边坐着,拉开玻璃窗,我妈在车窗外面不停地嘱咐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记得按时吃饭,不要睡得太晚,千万别病了,常打电话回来……”

她总是重复着这么几句,而且说着说着她就哭了,侧靠在我爸肩上,眼睁睁地看着我离开,然后不停的挥手……


二、同学

我爸妈只知道我有同学在深圳,却不知道那个在深圳的方茜同学是我高中时的女友,她在我上一届,我们因为都爱看金庸小说而走在了一起。

她那会儿上课就爱看金庸,小说被老师没收了就来我们班借,刚好我有,便借给了她。

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内容提到了金庸小说里的部分情感故事,作者在文中写到:

“也许爱情与幸福无关,也许这一生最终的幸福与心底最深处的那个人无关”

我当时把这句话抄写在那本小说里,没想到后来会被她借了去,她还给下面写了一条评论:“心底藏着一个可以随时拿来牵挂的人,一个人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很孤单,就像蛛儿对张无忌一样,不识张郎是张郎”

有了这次借书的交集以后,我们之间就似乎变得很有缘分,在学校里总能碰到一块儿,每次见面,都会探讨着小说里的故事。

不论是天下大业,还是爱恨情仇,

我们都聊……

她说金庸小说里,她最讨厌的主角是陈家洛,

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陈家洛心里装得下天下大业,却装不下儿女情长。先是错过了姐姐,后又辜负了妹妹。

一个为他孤独终老,寂寞余生。另一个为他命丧黄泉,香消玉殒。可最后,所谓的邦国大业仍是未能成功。


三、女友

我们聊着别人的故事,牵着对方的手,没有谁跟谁表过白,纯属自然发展,仿佛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我跟方茜之间,没有金庸小说里的爱情那般虐心,跟她交往两年,期间全是甜蜜。

想着以后,我们会一直甜下去……

她对金庸小说的痴迷程度,远远超过了学业,高考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却仍是没能考上重点大学,或许对她来说,上不了大学更好,她老早就想着去看看世界到底长什么样。

方茜跟我道别的那天晚上,我们借着路边昏黄的路灯,沿着街道走了好久,真想一辈子都牵着她的手,一直一直一直走下去……

她说她会去深圳,等我毕业了,就去深圳找她,她给我接风洗尘。

这是她的决定,我没有挽留,只是看着她,路灯照在她的脸上,她是那么的好看,我一把抱住了她,极力压抑着心头的万分留恋……

到了深圳之后,方茜在车站接我,去了她住的地方,屋里收拾的很干净,小桌上,放着一本已经看过好多遍的《连城诀》

我给家里报了平安之后,方茜叫了好几个她的同事,按之前说的那样给我接风洗尘,晚上一块儿去吃了火锅。


四、重聚

分别一年的相思,重聚时的高兴,就像火锅里的汤底,咕噜咕噜的直沸腾。

一年不见,她变了些许,比以前爱说话了,但说话的语气却和以前一样,总是充满了天真。

以前她喜欢短发,现在头发变长了。

可能每个踏足社会的人都会改变,我也会变,不过只要有方茜陪在身边,即便曾经的沧海变成了桑田。

跟我,又有什么关系?

当天晚上,我们第一次睡在了一起,她一头扎进我怀里,枕着我的手臂。我抱了她好一会儿才松开,轻抚着她的脸颊和头发:“在学校的时候就想要你,想要彻彻底底的拥有你”

方茜一声娇羞:“好你个色鬼,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尽想着风流快活”

我亲吻她的唇,相视一笑,又搂了在一块儿。

念着她的名字:“方茜”

她望着我,我能看出她的眼中尽是柔情。

“我…爱…你…”一字一字,我说得无比坚定,那是我内心深处最想说给她听的话。

她眼中闪着泪光:“我也同样爱你”

那一刻,我幻想着我们的未来,觉得此生无憾。

心底默默升起一个念头,这辈子只对她一个人好,就算拼尽一生,也要为她保驾护航,给她想要的一切,哪怕是这个世界。


五、渴望

方茜一连请了三天假,说是要带我到处逛逛,于是,我们去爬山,去请愿,去看海,再来个露营。一起吃东西,一起看电影,然后再逛个公园……

她陪我的这三天,是我从小到大觉得最愉悦,最欢快,最幸福的三天。我渴望时间能够就此停住,然而,手表的指针却偏偏在不停地转动,只能把幸福的时间往后拉长。

要拉好长好长,不设终点。

三天过后,方茜上班,我也找了份工作。

公司规模不算太大,但老板很有钱,他有好几个产业,而且每年的盈利都在持续增长。

深圳这个地方,越是有钱的人看起来就越是普通,虽然有时候一个月也见不到老板一次,但有关老板的传闻却是听过不少。我所在的公司由老板的儿子涂哥在打理,不过涂哥可就不那么低调了。

天天驾着超跑来公司转悠一圈就走了,而且每次陪他一起来公司的妹子,除了都是漏胸和漏腿以外,再没半分相同。

涂哥特别爱炫耀,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有钱人以外,还喜欢换女人,不过我所在的公司里有几个漂亮姑娘,涂哥却从不染指。据说还有主动送上门的,但都被涂哥以各种理由给赶出来了。估计是老板跟他放了狠话,坚决不许他吃窝边草的吧!

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就对各项业务特别熟悉了,公司里但凡有新人第一次跟客户签下了订单,涂哥都会驾着超跑带他出去溜一圈。我也一样,深刻体验了一把超跑的刺激后,心下便立即产生了一种很强烈渴望:

“以后,我也得有一辆这样的超级跑车才行”

从那以后,我睡觉的时候就会想象着未来,驾驶着我的超跑,带方茜游遍大江南北,看尽山河风光。

我越是这样想,就越是拼命的工作,我深知金钱就是价值的交换,只要我能创造价值,就离有钱人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然而,我做着有钱人的梦,想象着我和方茜的未来,却并未留意到,方茜此刻,就躺在我怀里。

熟睡中的她,是那么安静,那么的美。就算爱她十次,百次,千次,万次也都不够。


六、愚人

心里有个巨大的目标,每天都是负重而行,常常会加班加点的工作,不管回去多晚,方茜总在翻看那本《连城诀》

我让她早点睡,别看书那么晚,她总会搂着我说:“我即是在看书,也是在等你,你不回来,我睡不着”

来公司有了三年多时间,刚开始的同事现在已经剩不多余,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每到一站,都会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而这三年里,见多了他们的来来去去,而自己,始终马不停蹄。

终于有一天,方茜跟我说起《连城诀》里的故事:“世上有太多愚人,为了争名夺利,却丢失了原有的幸福。”

《连城诀》的确是揭露出人的劣性跟愚昧,不过,小说终究是小说,现实中的人们在满足物质条件之后,只会比以前更加幸福。

而我却在被列入“愚人”的行列之后才发现,所谓幸福,不过就是心头所爱之人也同样爱着你,不论富贵贫贱,两人厮守一生。

她当时说世上有太多愚人,我也在其中,只是那会儿,不曾察觉。

方茜特别崇尚丁典和凌霜华之间的爱情,两人因菊花相识而恋,他们的爱情,那么的纯粹。

只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丁典身上藏着天下人梦寐以求的秘密,被凌退思设计囚在了狱中,以他的盖世武功,轻易便可逃走,但只是为了每天能看到凌霜华在窗口摆放的菊花,甘愿留在牢中受刑,他只想知道她尚安好,其他的,都无所谓。


七、创业

在进公司的第四个年头,我按耐不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心想要活在社会阶级的顶层,不顾爸妈和方茜的阻拦,硬是去工商管理部门注册了公司。

自己开了公司以后,恨不得把床铺都给搬到公司去,从没在晚上十二点之前下过班,也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每天凌晨回去,方茜总是一个人在屋里,孤零零的。

我曾无数次地跟她说,改天一定抽空陪她好好吃顿饭,也一定陪她去看看令狐冲所在的华山。

不过我每多说一次,便多一次食言。除了晚上睡觉的时候陪着她,其余的时间,都给了工作。

我们就连在一起好好地聊一次天也是没有的,也再没像以前一样,肆无忌惮地聊着金庸小说里的故事。

她总是一个人看书,一遍一遍,看个不休。而我,总在公司里定战略,找人选,谈合作,时不时还开个会。

公司成立两年多时间,有一次为谈一个合作项目,出差去外地一个多星期,出差的前一晚,方茜突然问我,由于段皇爷没有出手救瑛姑的孩子,导致瑛姑自己动手,结束了孩子的生命,瑛姑那会儿,到底有多心痛?

我当时只顾着思考谈合作的事情,没有在意她的问题,我只当她还是和以前一样,想要和我探讨小说里的事情……

合作谈拢之后便要马上赶回深圳开展工作,等我回到小屋,方茜却已不见。

我心急如焚的给她打电话,她说她回了家。

而我放不下刚刚谈拢的合作项目,想着等到合作项目彻底落实以后再回去找她,然而,这一等,竟是半年时间。

合作项目进行得很成功,但方茜,却始终不肯见我,也再没接过我的电话。我去她家找她,却被她爸爸给一脚踹了出来,我想知道我们之间到底怎么啦,我到底是做错了什么?


八、人流

我死赖在方茜她家门口,大声喊着:“就算你真打算这辈子都不见我了,至少你得让我明白这是为什么?”

她爸爸拿出一份文件丢在我脸上,我捡起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方茜五个月以前去医院做人流手术签的协议书。

“人流…手术……手术?”

我不敢相信,却又不得不信,都已经是五个多月以前的事情,再没什么能比这更能震撼到我了。

所以,在我出差的前一天晚上,她问我的问题,其实是在说她自己么?

她怀了我的孩子,我竟然不知道,而她又打掉了我的孩子,我也是不知道。这些年来,我自诩深爱着天天跟我睡在同一张床上的人,可我只顾着工作,居然不知道她身上发生了这么重大的事情。

她,这些年,对我,失望了。

我,这些年,没能照顾好她,让她失望了。

所以,方茜在决定打掉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要和我分手了么?

瑛姑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以后,一夜白头。

而她呢?会有多痛?

我惭愧万分,内疚万分,扑通一声,跪在她爸爸的面前,狠狠地抽了自己几个耳光:“叔,求求你,让我见见她”

她爸非常不屑的看着我:“她以后,再不会见你了”

我跪在地上:“她要不见我,我便一直跪着不起来”

“呸,你要跪就跪远点儿,别在这让我们见了心烦”

她爸爸怒斥着我。

……


九、反省

我在她家门口一直跪着,从白天到晚上,整整一天,第二天中午,方茜从家里出来,走到我面前:“这些年来,你每天都很努力的赚取未来,谢谢你这些年愿意和我分享你的一切,但,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她说完便要转身,我猛的站起来想要抱住她,谁知,跪了一天,腿麻了,加上我一直贫血,起来后,天旋地转的,晕了过去。等我醒的时候,已经在医院了。

她没在身边,以后也没在身边。

人就是这样,自从她在我生活中消失以后,我无时无刻不再念想着她,以前说过要好好陪她吃顿饭的,也说过会陪她去华山观景的。

还说过我爱她,但却没能爱好她……

多年以后的一个深夜,我坐在阳台边上看着楼下霓虹闪烁的街道,一辆超跑片刻间就淡出了我的视线,心里猛的涌出一阵悲痛,面部肌肉微微颤抖。

点上一支香烟,深深地,吸了一口。

每个男人都曾梦想着驾驶一辆超跑,载着心爱的姑娘,冲刺在一条没有尽头的道上,没有疲劳驾驶,只想行驶到天荒地老。

她是那么的好,就算爱她十次,百次,千次,万次也都不够,可偏偏让我给弄丢了?

越想越气我自己,“啪啪”又给自己两个耳光。

我再次翻开金庸小说的时候,突然想起在很多年以前,她便跟我说过,金庸小说里,她最讨厌的主角是陈家洛。

因为陈家洛心里装得下天下大业,却装不下儿女情长。

一直以来,我努力给她想要的一切,哪怕是这个世界,可她想要的,仅仅只是和我在一起。

她跟我说她特别崇尚丁典和凌霜华的爱情,她只想让所爱的人能够天天陪她,贫富贵贱,都没关系。

以前,我觉得当人们满足了物质条件以后,就会变得很幸福。

现在,物质越是充足,就会越觉得空虚,因为没了爱情,也就没了可以终身分享物质的人。


十、遗憾

方茜的同事薇薇告诉我,方茜已经找到了归宿,这些年他一直在追求方茜,下个月便要结婚。

薇薇在婚礼现场给我开了视频,一看到视频里的那个新娘,我双眼含泪,如噎在喉,忍不住要抽泣。

婚礼现场,司仪问新娘,有没有什么话要在行大礼之前说的?方茜接过麦,低头沉默了好长时间,等她再次抬头的时候,眼中闪着泪光:“我爱过一个跟陈家洛一样心里只有宏图大业的男人,可他,不是丁典”

……

我最终,还是没能给到她想要的,我彻彻底底的失去了她。

从那天起,我每天蜷缩在屋里,把自己灌个半死,不想出门,害怕见到太阳,也不开灯,连光也害怕。

头发懒得打理,胡须也全冒了出来,我不记得已经有多少天没洗过澡了,空酒瓶倒在地上,满地都是。

薇薇再来看我的时候,她却是被我的样子给吓了一跳。她想帮我收拾屋子,我一把拉着她,让她陪我喝酒。

我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喝醉了,只是依稀记得我跟薇薇说:

“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失去了她,没能跟她厮守一生”

说着说着就已经泣不成声,痛哭流涕。

薇薇很会劝解人,她说“人一生之中,遗憾事太多,但最大的遗憾并不是失去了某个最爱的人,而是当有一天,你已经忘记了这个人,决定从此开始新生活的时候,却发现你已经把自己给糟蹋透了,配不上眼前的新生活”

我只是冷笑几声:“我曾说过要陪她去华山看看的,那会儿我总是一拖再拖,以后再没机会带她去了。这辈子我忘不了她,以后的生活,只会是跟现在一样,新不了”

薇薇抱着酒瓶喝了一口:“以后的事儿,谁说的准呢?你要真忘不了她,我帮你……”

我看着她,没有说话,所以这些年,她的出现,就是为了帮我忘记方茜的么?


十一、幸福

薇薇不知道哪来这么多时间,成天陪着我,还不停的给我传来方茜的消息,有一次薇薇转告我,方茜在结婚以前,一直都把那个曾经深爱的男人藏在心里,而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便会拿出来牵挂一番,只是希望那个男人能够幸福。

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

是啊,多年以前,她说过的,我不回来,她睡不着……

我要活得幸福一些,能被她牵挂的人,便是幸福的人。

可人一生最终的幸福,真的与内心最深处的那个人无关吗?

她明明说过,心底藏着一个随时可以拿来牵挂的人,一个人的时候就不会太孤单。

其实,我孤不孤单无所谓,只要喝醉了就行,只要她幸福就行。

……

大概过了半年以后,我渐渐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方式,往后这么多年,我始终都没机会再见她一面,我只想最后再好好的陪她吃顿饭,陪她一起去华山看看……

虽然现在已经太晚,可我曾答应过她的,还对她说过我爱她……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一个萌宝宝降生的那一刻起,世界上最牛逼的预言家也不能准确告诉他的父母这个宝宝一生具体会经历些什么,但他能准确预言...
    谢小花同学阅读 322评论 0 0
  • 最近一两个星期的我,每一天早上醒来反思昨日的时候,都会感觉到空虚,因为已经过去的一天根本毫无意义,没有一件事情能...
    柯颈疼阅读 192评论 0 1
  • 远程仓库 当你git clone的时候,就是从远程仓库(origin)克隆了master分支到本地。git rem...
    念念咚咚锵阅读 180评论 0 0
  • 第一次听说张云是在一次饭局上有个朋友谈起认识个加工手串的,都是自己手工制作或者来料加工,做的很不错,耳畔留...
    中二流阅读 27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