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简——写于2020-2021之交

          2020年,在一个人有限的生命中,无疑是一个醒目而特殊的年份。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整个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从大年初一开始至三四月结束的居家隔离,让人们的生活节奏缓慢下来。  

        活动范围的受限直接带来一些行业的重大影响,人员聚集型消费和进出口业务受到重创,社群团购、快递和外卖行业应时兴盛; 生活和经济的变化让人们有时间有机会反思生活的真味。

       当工作、交际、旅行、休闲都被迫停下来;当成功与失败,爱物与钱财,甚至美丽与丑陋,都被病毒一视同仁时,什么才是可以长久留驻的?!

       很多时候人们选择忽视和回避死亡,殊不知死亡时刻呆在自己身边,并且随时出现,无常,是生命的常态。

       生命最本真的东西,就是“生活”,超越一切禁锢的,实实在在的生活,纯粹的“经过”当下,化繁为简,安之若素。

平衡觉照,觉照平衡

       2020年,于乐天知命的我而言,无所谓年份的好坏。只是正处于承上启下的中年,反而对生活的变化更加敏感,对生命本身有更多的思考和尝试。

 心之素简

        一直知道自己是个急脾气的人,心中有目标,身边有责任,又不愿让别人苛责和失望,努力的向前奔跑,尽心的去揣摩和迎合别人的需要,又偏是个心思敏感、思维活跃的。满脑子官司,一纸的计划。跑的很累,活的很焦虑,可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理想。这是为什么呢?

       阳明先生的一句话启发了我: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身边似乎有太多需要忙碌的事情,但是很少能够静下来想一想这样做的意义和结果是什么,或者只是看到短期的利益和得失,而从无探究其里。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只因心动,心如果没有方向,就是心猿意马,就是飘忽慌乱没有原则和根基;带着身体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忙碌焦躁,寝食难安。

       其实这世间的一切都是有其规律的,那才是大道,所谓顺道者昌,即只有融于大道的规律才能恒顺。 

      人于天地宇宙、万古洪荒之间,不过如白驹过隙,恒河沙数,要接受身而为人的卑微和渺小。 这不是顺从,而是顺服,是笃信和接纳,是知其道而归顺位,如此才能方向明晰、身心安顿。

       老子有云“致虚极,守静笃”,要想“心”不动,先要修心,看清自己和他人心动和行动背后的动力,是欲望、把控还是缺失?本自具足,把那些不必要的负累卸下来,让妄念自去生灭,让心清一些,再轻一些,直致虚无,与“道”融于一体,从而就安静了,笃定了,达到此心不动。

       心清静了,自然能感知到事物的运行和发展轨迹,也知道自身所处的位置及状态,在合适的机会去做应该做的事,便是随机而动了。

       无论工作和生活,从业还是为人,都基于此吧。

       道理悟了,实修还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只能实时警醒时时纠正。

       好在这一年有了这样的了悟,内心淡定从容了很多,不纠结不较劲不强求不控制,时机未熟时就静待储能,时机来临时就轻装上阵,生活和心态竟有豁然开朗之感。

       不跟自己较劲也便不与别人较劲,身边也多是和合缘圆了。

人之素简

       古人说,后生好风花,老大即厌之。随着年龄的增长,也真是越来越喜欢清静和简洁了。

       年少时,呼朋引伴,鲜衣怒马,恨不能一日看遍长安花。

       而如今更愿意守一间净室、一炉幽香,安静的享受午后倏忽即逝的一抹冬阳之暖。

       那堆积满柜的衣服和物品,见证着青春的浮华和内心的渴求,而今再好的衣服也需要真实的气质来衬托,倒不如一件式样简朴的柔棉或细麻袍子穿的自在。

       高跟鞋也已闲置良久,需要穿高跟鞋去的场合越来越少,偶尔穿一次脚会疼的厉害,竟因此时常有崴脚之危。低于5cm的粗跟切尔西和平底马丁是如今的最爱,无论配裙配裤都不在话下,穿出去走起路来踏实笃定自由洒脱。

       东西整理了一波又一波,还是会感觉到处满当,不禁反思是什么样的心理让人产生的囤积行为,还是内心不够丰盛啊!其实所需所用真的不多,寻找最合适的最有品质的就好。

       人际亦如是。

       原来愿意在人群中去刷存在感,去结识和存储所谓“人脉”,其实人与人的缘分冥冥中自有注定,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辆孤独的列车,人来人往,各有因由,来时顺缘,走时感恩,不可求不可留。

       与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相伴,三四知己随约对饮,一二闺蜜相望相守,随心自在。

       更愿意有时间多陪陪父母孩子,多关心一下身边人,享受家人孩子热坑头的温暖天伦。


       如同四季之生兴衰败,人的生命走过繁花肆意的青春后,便逐渐追寻素简的生活。

       中年是一个转折,也是一种新生命方式的重启。

       对人,不攀不附,疏密慈悲,无求无怨;

       对事,随缘顺势,不急不缓,妥帖笃定;

       对己,自省自律、张驰平衡,觉照当下;

       对物,乐见其美,克贪减执,格而致知。

       入世修心,尽职尽责,实现生活之使命。

       且待有时日,凡事落尽,择一小院,安于四季。

       抚琴,莳花,画画,焚香,品茗,酌酒,听雨,赏雪,候月。

       岁月静好,时光之轮缓缓前行,路上风景延绵伸展。

       前路漫长,赤心犹在,携子之手,共飨生命之美。


       倏忽又一年,择吉光片羽,是为记。

       愿诸君,心身安顿,四时吉祥!

素简生活,身心安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