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的发展史和UI设计师的界面

文/易奕

(一)前言

在经历了iPhone给我们带来优秀的用户体验和界面后,我们开始逐渐认识一个新的工作岗位——UI设计。带着一种新奇的状态去了解,学习,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毕业生开始自己的职场。刚毕业那会儿UI设计师的职位市场需求很大,自己也顺利地找到期望的工作岗位 。

在工作中不断有同学和朋友跟我聊起工作,很多朋友对我的工作内容表示很有兴趣,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聊天后走向UI设计这个工作岗位。市场对UI设计岗位需求的热度持续,技术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学院派很难在浪潮之前供应市场所需的人才,毕竟大学毕业也要4年的时间。养料这么足,所以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一样疯狂生长,培训费用水涨船高。

随着时间的变化,市场经过一轮洗牌,刷下很多互联网企业,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很多小公司得到发展,开始对UI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提高,从培训班结业的很多设计师,涌入职场,岗位的竞争力也随之变大。

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从web 到app ,AR,  AI 以及更多的新鲜事物出现。这也对UI设计人员的技能和专业素质要求提高,从简单的制作静态UI 到动效,以及效果酷炫的3D效果以及具备制作原型等能力。

(二)UI发展历程

2.1 我对UI的理解

UI这个名词大家都不陌生了,但是UI从何时起,又是为什么这么火的呢? 大家接触UI这个名词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UI设计在设计行业一直存在,从最初我们用的电子产品、软件再到网站的建设,这些都是UI范畴,我们现在使用的电脑显示屏里的东西也都是UI。可以这么说,自从有了设计这个行业,UI这个名词其实就已经出现了。

那么,为什么到最近几年这个名词才被大家熟悉和这么火呢?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和用户使用感受对产品的影响了,也就是用户体验。

说到用户体验,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乔布斯老爷子。我个人觉得是他把用户体验做到了极致,暂且不说他之后的iPhone设计得如何,不能否认,苹果的产品在设计行业依然成为了标杆。

中国UI行业如今发展的如火如荼,而且给了设计师一个展露头脚的机会。同时也涌现一批优秀的互联网设计师。

国外UI对中国的影响很大,就如iPhone出现 iOS7发布,扁平化出现,行业大部分UI的风格趋向扁平化,国外的各种设计手法,流行趋势也影响着国内的很多设计师。

2.2 早期UI的出现

Windows 1.0 (1985)

Mac早期操作界面

俄罗斯方块是在1985年6月由俄罗斯人发明的,这位发明者叫阿列克思·帕基特诺夫

广告灯箱,在屏上闪动的文字和图片

2.3 移动端UI的出现

手机UI的出现时间较早,曾今有一个很经典的广告,“波导手机 手机中的战斗机”让我印象深刻。

但是真正被大家关注的是iPhone的出现,乔帮主把硬件和软件完美的结合,加上优秀的用户体验。感觉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从此开辟了苹果的时代。

于此同时,UI行业在国内兴起,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踏入这个行业。

2.4 UI的兴起

手机,平板电脑是主流的UI形式 如今效果与技术越来越成熟。Web UI用户体验也越来越专业,对用户体验也表现的很重视。其他UI形式也开始兴起,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对于UI设计师而言。

2.5 UI发展的多元化

近段时间感触还是蛮深的,很多朋友问起我UI是不是没有什么市场了, 感觉不像前一两年那么火热了,在网页上我也能经常看到  “UI设计失业潮” “什么时候UI设计师这个岗位会消失”。

其实这个是个正常的状态,任何热门的岗位从火热-到平稳-慢慢消退,都是有一个曲线的,不会一直都属于一个充血的状态。我觉着这是一个好事情,不然科技不会进步,新技术得不到发展。同时也鞭策着每一个设计师都去学习新技术,让自己的技术更加的全面。

2年前我处于一个疯狂做外包的状态,那时候报价基本是UI设计师都会比较强势,“要做就做,不做的话我还有别的事情要忙”。但是近来也明显感觉到外包对接人觉得设计人员选择更多了,所以就没有当初那种66的感觉。谁都有失宠的时候,所以不要太紧张,再不行可以去整形一下,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保持在原地就等着被浪潮淹没,所以我们要做的就只有 RUN……

2.6 下一步会是什么?

下面我们可以看看除了比较主流的手机、平板以及web的UI设计,还有哪些UI类型工作。

穿戴设备这个已经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但是我觉着还没有出很智能很nice的产品,所以还有很大空间。智能机器人也是很火的有木有?汽车的UI也是一块很需要去改变的,智能家居之前只是听过。

(三)UI发展现状

3.1 现在的UI设计师

经过了几年的积累,一些公司也积累公司的人员框架,下面可以看看UI设计的职位晋升。每个阶段都会有必须经历的过程 :菜鸟-初级设计师-中级设计师-高级设计师-资深设计师-总监 -专家-大神。

根据公司的特殊性,设计师的工作内容也会有所差异。

不同阶段的设计师他们要做的工作内容也不同,大致可以分为:执行层-咨询层-管理层。我认为这是一件很公平的工作,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理解或经历工作的积累,技术的锻炼,和经验的分享。我也很清晰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总监总是有种想归隐田园的忧郁气质!

3.2 他们都在干嘛呢!

UI设计师通常都被大家认为成了 视觉设计师。然而除了(视觉 触觉 听觉)还有情感化设计等,这些其实都是需要设计的,就从我近段时间的工作中,需要给动效配音,这完全不在这个范畴。所以我们如今明白的内容真的很有限。未来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广,因为载体不同,所要提高的设计规范,和应用效果都不一样。

(四)UI行业走向

4.1 百花齐放

UI设计行业紧跟着科技公司的需求随之变化,毕竟资本在哪,人就会在哪,如今国内的UI设计从业人员已经比之前增加很多,并且属于逐年大量入坑状态。

市场也发生变化,如今不仅仅是做个手机app 做个网页那么单一。人总有居安思危的状态,下一块热土在哪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给自己找个安全的地方,呆的久一点。其实我觉着把自己眼前的工作做到极致,无论下一步要做什么我想都会清晰。

当公司越成熟,对公司的员工的职业素养会发生变化,在工作中,我总是期盼着我的同事能带给我惊喜,这种惊喜也许是一个画面,也许是一个还没落实想法,也可以能是某一项技术。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让自己具备更全面更高效的工作能力。

变身吧少年!

4.2 懂需求的UI

工作中我们会发现谁懂的多,谁就会显得有话语权,当需求给到UI设计人员,设计师懂产品,懂UE,懂用户体验,能看懂数据,还能在还原度上要求开放紧追着开发。这样的人肯定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

互联网创业的热度虽然平稳下来,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是互联网的时代。但是依旧在前赴后继的放眼全球,知乎上有一篇文章来自谷歌的设计师,爆出了个很惊人的结论,在美国硅谷单纯的UI设计师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如果一个视觉设计师不懂产品,不懂交互设计,不懂用户体验设计,基本上就没有出路了。

这从侧面也印证了一点,UE+UI可能才是UI的真正发展方向和最终形态。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大公司里面一定是做各种职位的细分,但是目前从栗子老师得到的中国一批顶级互联网公司的设计师反馈来说,好像都在明确的走交互的路线,读各种交互的书籍强化自己。试用各种app增加自己app的阅读量。

4.3 懂运营的UI

之前有了解到,一位优秀的UI设计师赞了钱去国外学运营,当时还没明白UI怎么跟运营挂钩了!

但是现在看见很多运营累的UI刷屏,例如优秀的New balanceh,  H5 界面。双十一的宣传,还有各类发布会的宣传,个人属性崛起,我们盯着千篇一律的应用一定要杀出个性化的一条路。各种厂商各种节日设计推广,各种情感话诉求,必然会需要大量的运营类型UI设计师一展拳脚。摆脱了规范的限制,摆脱了扁平化的需求,平面设计能力,手绘造型能力以及创意表达能力的素养真正的就拉出来比拼了。这可不是几个月可以复制出来的,一定是未来抢手的岗位之一。这些都离不开一个懂运营的UI设计师。

4.4 会写代码的UI

懂动效,懂代码,能建站,能独立完成H5类推广页面,如果你能懂后台那些玩意就更好了。

从稳定的公司规模来看,一般小公司1-2个设计,6-10个开发,就能算出来,未来一定是开发者的美好未来。但是其实开发领域也在被细分。所以全通,但是不需要很精的全站设计师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独角兽一样的神奇生物,见到一个基本上老板就走不动了。

加之今年政府的政策,二三线市场的拓宽,各种淘宝建站,公司的宣传类型网站,微信内的H5页面,加上简单的演示用demo,引用medium里面的原话: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会代码,那么你简直就是设计界中的战斗机。你的想法不再一定是一张张YY出来只能看的图,你还能把它给真的做出来,亲手实现你的idea。当码农说这个不行那么不行的时候,你能撸起袖子大喝道“劳资给你码一段看看咸淡!!”这样子的牛人,我相信家家公司都渴求。

4.5 会特效的UI

做动效,建模,加动画剧情能把你迷得神魂颠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