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陌路回家

                                        一


  没有开灯的时候,透着客厅硕大的落地玻璃窗朝外望去,它黑暗的程度,完全不亚于我刚从梦里走出來的那个夜晚,就连白天对面楼房内所晾晒的衣服,以及他们做饭时的情形,抬眼就能望得见。而此时那栋楼房,也模糊成了一个巨大的黑影。

  听着急匆匆落地的雨声,正被雨水淋湿的生命,一点也不像躺在沙发上的我,悠哉游哉地回味着刚才做过的梦,并随心所欲地轻点着可以落下文字的屏幕……


                                二


  准确地说,我是在刚过了后半夜、离天亮还早的这个时间点上被哭醒的。我有板有眼的哭声,真的让泪水横流,明知那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而我仅仅是在梦中受了感动而已,但我还是擦了擦眼角浸出的泪水,凝心我嗓气的声音,是不是惊醒了熟睡的妻子。

  为不打扰白天辛苦、只有夜晚才得以放松的她,我蹑手蹑脚地来到客厅。看窗外小区那影影绰绰的夜景,路灯有气无力地亮着……此时,已是万簌俱静。

  怎么又是一个梦?在此之前,类似这样的梦已经做过好几次了。为不辜负上帝的旨意,我竟把有趣的梦做成文章,与人分享了。这又一次浮现的梦境,莫非……

  那就顺势而为吧!

  “嗨,嗨,你在干嘛,怎么老是在那里转圈圈地走呢?”

  我被这突然的声音惊吓,这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一晚上虽在不停地赶路,最终却像推磨的牛一样,走在“磨道”里。已经把脚下的茅草地碾压出了一个圆圈,像大路一样地显眼。

  真遇到“挡路鬼”了?我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挡路鬼是个好鬼,说明前面一定有厉鬼作恶,它才好心挡道”。父亲在讲起道路鬼故事的时候,还特别提醒一句:“以后不要走夜路,危险……”

  心中虽有牢记,但这次是出于情非不得已的原因。当接到回家的消息时,特别的激动之后,想的就是怎样才能日夜兼程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

  天色在一个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完全黑了下来。对我来说,这满眼的陌生,让我有些害怕了。

  在一个丁字路口的小巷里,我弄不清该朝左走还是该朝右走的时候,便问了旁边派出所的一个小警察。他在包围的人群中没功夫用嘴搭理我,就把闲着的左手朝左边指了指。“就在前面……”

  没错,我也是这样想的,按家的大方向估摸,应该是左边。

  只因回家的老路,以前每次走的时候就觉得很远,这次别出心裁的目的,还是想抄近路早点回家。但所谓的近路,曾经只听人口口相传过,它对我是陌生的存在。

  背上沉重的行礼,压得全身上下到处是汗珠子不停地涌出,我却没有停下来要歇口气的欲望,“不怕漫,只怕站”,我被父亲常说的这句话有意牵引着,硬着头皮往前赶。

  “小兄弟,小兄弟,你等等我……”,一个老道的声音,在身后气喘吁吁地叫我。

  在我停下脚步的时候,很快他就一瘸一拐地追上了我。

  “搭个伙,我们一起走吧”。

  看他吃力的样子,我有意放慢脚步。他手上的竹竿撑着一块写字的破布,以及挂包里装着鼓鼓的东西,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他的身份。“是个算命的吧?”

  “你是从老远回家的吗”?他没有按我的思路回答,而是用坚定的口吻反问了我。

  我从他的行头上看,便一目了然地知道了一切。问题是他怎么看出我来的呢?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儿上,是实话实说好,还是瞎编乱造好,我纳闷着。

  “要不要我给你算算?报报你的生辰八字,我不收钱,反正走路无聊,我也正好看看我脱离书本,还能记住多少来”。

  我未置可否,也未再跟进说什么。我这人嘴笨,不知说什么好。再说,算命对我来说,原本就没什么好印象。小时候因为贫穷,总想转运,算命先生挣走了我的不少钱,好事却依然不曾光顾过我。

  “干吗要去算命呢”?

  “生活所迫,我是个残疾人,做得了什么呢?可我背后也有一大家子人要靠我啊……”

  突然窜出一条又大又凶的野狗,横在前方的路上,看那架势,非要把我俩撕碎了不可。

  他快步上前,用手上系着牌子的竹竿,指着恶犬,不许动……同时示意我快走,他来断后。

  我也做出了严阵以待的姿势。却手上颤抖着,心里紧张着。



  “快走,兄弟,快走……我来收拾它”!我在他明白无误的指令下,快步朝前。

  没走多远,就听到了他痛苦的喊叫声。回头再看时,他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

  转瞬之间,他就整个地消失了。


                                三


  我重又回到了一个人孤独赶路的无奈状态之中。由于惧怕,冷汗直流。

  四下已经没有了人影,因为家就在前面,靠这仅凭的意念,我仍坚定地向着前方走去。

  在一处雄奇的山岩前,周围黑压压的原始森林里,有夜晚不安分的鸟儿在怪叫,我故意停下脚步,用右手梳理着头发,左手叉腰,口里背诵着父亲从小就教会我的《出门经》:“出口经,出门经,出门头顶观世音,四大天王前面走,八大金刚附我身。泰山老君积极入令……”。完毕时,我还故意比划了一个降伏的动作来。

  心里一下子镇静了许多。

  突突突……一道红色的影子,一遛烟地从我面前晃过,容不得我看清楚是什么,就消失了。但前方不远处,响起了小车的紧急制动声。

  一阵揪心的吵闹、一阵拳脚相加的武斗之后,不占优的男青年,从小车上滚落了下来,红色的小汽车绝尘而去。

  他从原地站了起来,愤怒地望着前方,又回过头来,孤苦伶仃地望着我。

  “小兄弟,我们一起走吧……”,我安慰他。

  背上越背越沉的东西,使我选择了稍加歇息。望着一处高地,我走了过去。

  他既不言不语,又没有要走的意思。呆呆地站在那里,如同一具僵尸。

  “快走吧,留你一个人在这里,我于心不忍”!

  “看不惯?猫哭耗子”。

  “好心当驴肝肺”。

  “那你有种就留下来陪我,否则别冒充好人”。

  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他摆出得意的神情来。我对他的怨恨增加了。

  “开车逃跑的是你女朋友吧,她都已经……

  “别给我说这些。你凭什么说她是逃跑”?

  “难道不是?我的眼睛看得清清楚楚了”

  “关你屁事!我们愿意……不通过心狠的方式试试,谁知道谁是真诚的”?

  我无言以对,强烈地暗示他,无论如何我都要走了。

  到我走的时候,我用余光发现了,他在后面远远地跟着。

  为了不致于使他跟丢,我把脚步放慢了等他。这家伙,狗坐弯兜不识抬举,我心里想着。

  在人烟稀少的一个小镇,我口干舌燥,打算买矿泉水喝,顺便也想给他买一瓶。可一摸钱包,才发现钱包也锁在了背上的包里。如果此时取出钱包来,一定得把东西翻得乱七八糟的。便只好放弃地上路了。

  又走出了一段,我回头望时,发现他已经自个儿喝上了。


                              四


  既靠问路又靠指路,我才得以上了一处高地。据热心的人说,只要跨过这九十九步石梯,后面的路就好走了。

  为了让我不走弯路,陌生的他陪我走了二三十米远,来到这石梯底下,指着步步登高的梯子说,“这是唯一的小路可走”。

  站在底下,望那高耸入云的石梯,我的腿肚子打着颤。

  单那第一步石梯,就能让我望而却步了。

  看来别出心裁走这小路,一点也不轻松。

  第一步石梯,是在一堵坚壁的后面,必须翻越它,九十九个石梯才算起步。

  而背着的行李,成了我最大的障碍。

  我攀沿而上,高处的一块石板硬生生被我撬动,随之落下来,砸在了我的身上……

  等我醒来的时候,躺在另一处的平地上,一个哭红了双眼的妇人,给我擦试着伤口。

  “大娘,怎么了”?

  “我儿子,他,他没了……”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儿子打柴回来,发现你出事了,把你身上的石板给掀开了,结果把他自己给压上了……”

  在我执意要走的时候,又来到了那出事的地点,乱石堆前围观着一群人,我听到了她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声:

  “要不是蛮牛路过这里,那个过路的年轻人,死了多久都没人知道呢……”

  “他本来可以不死的。倒是把人家给救了,自己却给搭上了”。

  ……

  站在九十九级石梯的顶上,我放眼望山下,那个从车上给撵下来的少年,在隆起的新坟前,跪地膜拜。

                             

                                      五


  醒来以后,我眼角的泪水,想必在为那坟墓里的英灵,而奔流的吧!

  用文字,即兴把这梦境记录完全的时候,窗外的雨停了,放亮的天色,匆匆忙忙赶制出了一个明亮的世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望着幼儿园孩子跑来跑去,笑脸灿烂得像盛开的桃花,我如止水般的心里也会泛起涟漪,飘回到那久远的岁月。 ...
    解百城阅读 538评论 2 9
  • 微演讲,是南明的文化课程。每周三晚上,教师微演讲不见不散;每周四晚上,班级微演讲如期举行;另外还有每两周一...
    芷水文心阅读 287评论 2 9
  • 第九章·华山 梁枫在傍晚赶到华山山脚,几个青年把守华山山门,想来是武林盟的人了。他潜过身去,听得一个人说:“守了一...
    高尔吉亚阅读 412评论 0 2
  • 是什么让你想到重庆? 是夜幕下爆满的大排档 是舌尖上的麻辣火锅 是穿梭于楼间的轻轨 还是王家卫的重庆森林 还是黄渤...
    Heyard阅读 1,284评论 0 0
  • 1. 从前,有一位老奶奶,来自农村,芳龄七十,所谓的古来稀之年,却因为关节炎的问题,再也没办法干线活了。 无奈之下...
    沈万九阅读 1,134评论 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