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熬夜的人都得了诺贝尔奖,你还用生命在熬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的热点上突然出现了“诺贝尔奖”这个词,原来是美国的3名科学家在研究生物钟运行机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们的发现解释了植物、动物和人类如何通过调节生物节律,与地球旋转实现同步。

"生物钟"这个词大家似乎都很熟悉,为什么熬夜容易伤身,这都与人体的生物钟有关系。“生物钟”调节着人体至关重要的功能,例如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等。

这次诺贝尔奖的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当我们的生活方式总是和我们身体内部的“生物钟”作对时,患上各类疾病的风险就可能会大大增加。

近些年来,都市白领持续熬夜的猝死案例时有报道。精彩纷呈的世界杯比赛、引人入胜的电视剧,乃至加班工作都成为夺命杀手。

某位年仅38岁的创业公司老板,在融资了几千万准备大干一场时,却在某天熬夜做方案时猝死,令所有人扼腕叹息,也让投资商措手不及。广州一大三男生常玩游戏常熬夜,猝死电脑前,类似的悲剧屡屡发生。

而现在熬夜人群早已从创业者、白领向学生群体年轻化。越是年轻一代,越是喜欢熬夜,仿佛这也是一种另类的时尚。遵守身体的生物钟按时作息似乎成了老龄化的标志,不管有事没事,不拖到凌晨一两点,是不肯睡觉的。近期有针对“大学生熬夜现象”的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有熬夜行为。

那么,熬夜真的会导致人猝死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多熬夜的都市人群和大学生们要怎样自保呢?

应该承认,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但是,熬夜并非猝死的根源所在,只有那些已经表现出心血管症状或者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熬夜才容易引起猝死。有猝死家族史的人更是熬夜猝死的高危人群。

科学研究发现,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的心脏病。其原因是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还有一些人死于脑中风,其原因是血压过高使脑血管破裂。

如此看来,熬夜虽然不能直接致死,但却是引发猝死的最大诱因。所以你要谨慎,别用你的生命熬夜!

今天看到同学群里也在热议这个话题,有个同学说她的一个朋友肺癌晚期,她要去医院看望。那位朋友因为工作压力特别大,常常熬夜加班,终于积劳成疾,家中还有幼子,说起来令人唏嘘,希望大家都能保重身体。

想想我们所碌碌追求的东西,确实有很多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重要,如果没有身体前面这个1作为依靠,后面有再多的0都会毫无意义。

熬夜这件事,也许你的灵魂熬得起,但肉体却伤不起。

大部分熬夜的人其实都与努力无关,而是一种不自律的结果,一种低效率的表现。即使有重大而紧急的任务需要熬夜处理,也只是偶尔而非常态。很多人不过是在追剧、玩游戏、刷手机消耗时间而已,只是因为“习惯了,太早睡不着,不知不觉就到那么晚了……”等等无足轻重的原因。当某一天你的身体突然出了问题,或者亲眼看到身边的亲人或朋友突然离去,你才会懂得除了生死皆无大事。

如果碰到确实有事情需要熬夜处理时,为了自己的健康,也请记得提前做好一些预备工作,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熬夜时要吃热的东西,比如一碗热面条,或者一杯热牛奶都是很不错的,但是不要吃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因给肠胃增加过重的负担而使得大脑缺氧,这样我们就会产生困意,就没有办法做要做的事情了。

2、晚饭不能吃太饱,原因和①中所说的吃难消化的食物产生的情况一样。

3、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肚子的保暖,防止冻着了肚子。

4、 要多喝白开水,熬夜身体会很缺水的。

5、 熬夜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累,但是无论多累,中间最好不要上床休息,就像机器一样,突然开突然关的,对身体非常不好,一定要等事情忙完再休息。

6、若困乏的时候事情还没有忙完,则可喝咖啡或茶水等有一定的刺激性的饮品来提神,但要注意应热饮,浓度不要太高,以免伤胃。

7、 熬夜时,大脑需氧量会增大,应时时做深呼吸。

8、 事情忙完后,一定要收心,即使不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另外也不要忘记做好熬夜后的补救措施 :

1、 及时给皮肤做深层保养,来补充缺水的肌肤(可使用保湿面膜)。

2、  起床后洗脸时利用冷、热交替剌激脸部血液循环 。

3、 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枸杞茶,有补气养身之效。

4、 做个简易柔软操,活动一下筋骨,让精神旺起来。

5、  早饭一定要吃饱,但是不能吃凉的食物。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尽量不要熬夜。

从今天起,做一个说睡就睡的人吧!十点睡美容觉,最晚不要超过十一点肝脏排毒的时间。哪怕给自己设个提醒的闹钟,或者和朋友打个赌相互督促,如果你刚开始毅力不够,干脆再狠一点,找个年轻人猝死的案例照片贴在电脑前作为警示。

只要你真的想,你就一定可以做到!给自己一个小小的改变,说不定就能改变你的整个人生。

好吧,我要去睡觉了!你也别再熬夜了,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连载系列,今天来说思维。 您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成功?在最前面我想说一点很多鸡汤上都说过的常识,那就是关于思...
    包云东阅读 273评论 1 3
  • 四大名著传久远,羲之书法世人知。 长城故宫代代仰,典籍文字人人识。 历史长河万千年,多少人逝无痕迹。 堪能世界留痕...
    徐一村阅读 197评论 2 3
  • 什么是故事?有起因、经过、高潮、结果的一件事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环境的渲染,背景的烘托,主人公内心的矛盾、挣扎,蒙太...
    明辉微语阅读 2,146评论 0 2
  • 【省身分享】每天一小步,人生一大步 2017-05-26 省身自主学习 励志公式你听过吗? 田玉敏在丰县二中看到的...
    96c3d102ed6c阅读 2,009评论 0 0
  • 今天读到一段文章,关于写作的经验分享,内容很多,粗略看了看,体会最深的,就是一句话,好文章是生活经历的积累和沉...
    155守时待命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