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长岛的复盘,八月生命之花

        收到橙长岛9.4的线下生命之花复盘活动通知时,才猛然发现八月的生命之花已被束之高阁,凋萎了。。忍不住又要捶胸顿足,计划还没落实就过完日子。心有戚戚然,必须得复盘!!!

        好吧,承认一下孤陋寡闻,竟然不知道这次研习会的石鹏老师,竟...然...这么..年轻!!!误以为也是参加活动的小伙伴。这么早就可以认清职业生涯发展并为小伙伴们答疑解惑,佩服的同时更是要羡慕嫉妒恨啊啊!!

        对于接触生命之花其实也有一段时间了,更多的只是简单的当作填空题,填充然后了却一桩大事。再次暴露没有太认真思考制定生命之花了。缺系统、缺了解、缺思考的症,得治!

一、追本溯源之生命之花

        生命之花有着如何的历史沿革?爱学习的小伙伴们表示,竟然不了解。石鹏老师以简单的图示架构法让我们进一步的了解到生命之花。


        伴随时代更迭,社会变革,职业生涯发展经历了不同理论流派的更替,但凡新理论的出现都涉及到原有理论不再符合当前社会环境的发展以及未能再满足人类的各种心理社会需求。所有理论背后都有一个对于那个时代的隐喻,而有关这个架构模型的更多解释在古典老师的《职业生涯发展百年简史》中,更加详尽。

二、生命之花,做什么用?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总在感慨时光飞逝的时候,却浑浑噩噩不知道一天天时间都花哪去了。生命之花,又叫平衡轮,这个工具就是在帮忙我们更好的发现,你的生活是怎样的?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想做的事情又如何合理的安排到日程表中,让他们互相平衡、支持、引导你去实现?

        信息爆炸化社会,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让我们做些让各自生命质量更上一层楼呢?热衷于学习成长的我们怎样更合理的安排平衡好职业发展、财务状况、个人成长、自我实现这四大目标性模块,与朋友及重要他人、家庭、身心健康、娱乐休闲这四大关系型模块。每个模块的相互支持平衡,让我们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三、目标管理的SMART原则

        彼得·德鲁克的SMART原则,再次温故而知新下。Specific:明确性;Measurable:可测量性;Attainable:可实现性;Relevant:相关性;Time-bound:相关性。制定目标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上升到技术层面,就是掌握这五大原则。生命之花的八大模块中,如何设定好每个模块的三件事,这五大原则必须考虑在内。

四、复盘八月生命之花

        本次研习会的重点来啦~~怎么复盘呢?如石鹏老师图示:


        个人复盘生命之花时,惯性思维只看未完成的情况,为嘛如此结果?从自身原因说起,结合个人当前所处社会环境的因素,对生命之花各模块未完成事件进行深层次的剖析。

        自我觉察到,结果倒推出目标制定太多,没有分清重要与否,加之执行过程中没有做好时间管理,以至于手忙脚乱应付不过来,直至放弃部分或者全部。此项原因可以再三考虑目标的重要程度,根据时间限度做出相应的取舍,为可以自我控制部分。将事件合理安排到日程表中,内心上认同需要完成的事情并坚持,适当的自我奖惩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外在的社会环境,会不时有突发状况出现,周边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会 影响到目标的执行情况。如何避免克服呢?目标制定时可预留些灵活时间,每天三件事尽量不要覆盖到所有的空闲时间,预防突发状况出现,无法完成既定目标事件。周围环境可选的情况下,选择同频的自然更好,没有的话那就是主动寻找类似的环境,现在线上的课程、微信学习群等环境给我们制造了很多便利,加入并参与其中的活动,怎么样都会有收获的。比如呢,橙子学院,橙长岛的线下活动,不就是最好的例证了。哈哈~

        生命之花是否绽放得平衡与漂亮?在平衡轮上以10分为基准评价各个模块并连结画出属于各自的生命之花面积,分分钟看出这朵花长什么样了。找寻原因,对症下药。当然了,如石鹏老师而言,并非上下两部分均衡就很好,每个时间段各有各的偏向。年轻的我们呀,目标型模块固然更加重要,但是关系型模块也需兼顾滴。

五、分享、答疑解惑

        从生命之花中找出属于怦然心动的事情,对你意味着什么?

        生命之花的满意度,自我评价(面积、上下平衡、杠杆点)?


生命之花盛开

        小伙伴各自会议并分享怦然心动事情上,开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瞬间让大家暂时忘记哪些未完成的懊恼,哈哈,老师的小心思让小伙伴们备感温馨与信心。小伙伴从各自的生命之花中看出了属于各自的不足,通过分享,见仁见智,石鹏老师的答疑解惑,为九月份更合理的生命之花灌注了更多的信心。

        人生这道题,做加法是能力,而做减法却是一种智慧。作为本次生命之花复盘活动的总结语,真真的醍醐灌顶。感谢石鹏老师的分享,以及橙子们的互相学习参与。我们都在努力,成长为各自的样子,真的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春风,浅堤沙白,婀娜垂落青柳。 清明前后梨花树,碧绿附门环扣。 连雨久。 夜黯黯,窗纱犹卧新虫瘦。 孤灯对酒。 ...
    文轩阁阁主阅读 170评论 0 3
  • (一)学会珍惜 世界是神秘的,生命是神奇的。与神秘的世界和神奇的生命相比,若把世界和生命比作大海,我们每个人就是一...
    国胜阅读 316评论 0 0
  • 那晚月色很美,带着点儿触手可及的温柔,像你吻住我眼睛时的软糯触感。奇怪,我明明闭着眼,怎的偏偏记住那晚月色很美。 ...
    钟意Echo阅读 645评论 6 8
  • 你说,爱就请深爱。 你说你怕受伤。 可深爱了,你却相忘于江湖。 那么,我呢? 你说,你是我的宝。 我换给你我的余生...
    V_穆穆阅读 7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