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集《欢乐颂》没看过,我就成这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朋友圈,公众号更新的上百篇文章躺在未读的红色数字后面,一看到那些题目我就连点开的激情都没有了。虽然作者们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用了各种热门的字眼,也许,我是一个对某种热特别冷淡的人,越是流行越是被大众所追捧的东西,却怎么也不入我的眼。其实,事实也不一定就是这样。比如,几年前流行《还珠格格》,无论第几部我几乎一集没看。后来流行各种穿越剧以《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我也是一集没看,最近又热播《欢乐颂》,我也是避之远矣。满屏的关关,老谭以及各种鸡汤文我却是一副被世界抛弃的陌生感,看到那么多人看了这剧像打了鸡血般兴奋鸡冻,我也曾有过一点点好奇和一点点想去看看的冲动,我深知自己的脾性,一旦沾上开了头的故事又看不到结尾的话,肯定是难以自拔自制力归零的状态。想到我堆积如山的工作和碗筷,躺在脏衣篓里等待我的衣服和那个需要我检查作业和钢琴的小孩,看剧这么奢侈的事情还是省省吧!于是我埋头于各种繁杂事务中根本没心思瞥一眼电视。

也许我不是一个特别会管理时间的人,很多简书上的妹子可以兼顾工作,家庭,爱好,学习等众多事务却依然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这一点常常让我特别的佩服,而我生性散漫拖沓,能把几件事做好就不错了。于是,我的时间都专心致志于几件我认为特别紧要的事情上。

1.专注工作

我的职业是教师,虽然我很艳羡高瞻远瞩发号召的领导以及周末出去踏踏青的音体美老师,但是我更骄傲自己是语数外老师的一员,我们语文老师虽然是短寿命薄,但有时候我还就是喜欢这种苦逼的状态(写到此处打几下脸,充一充胖子)。我今年带初三,看到我三年来慢慢带大的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一点点进步,我比他们娘亲更加激动鼓舞,我的上班时间几乎淹没在了各种专题备课,习题组织,语文活动创意,批阅试卷,批改作文周记等细致忙碌的工作中。另外我还在教务处兼职,各种表格打印,课题研究,教研听课,会议研讨等活动都少不了我的参与。虽然在单位我不是什么重要角色,但我却一直是自己世界的主角。看着对桌的音乐老师一边戴着耳机看《欢乐颂》,一边吃着小零食格格笑个不停。我依然貌似装叉的做我的PPT,批我的试卷,看我的《文学性讲演录》,我不但不会抱怨,竟然还在内心升腾起一种前所未有的高逼格自恋。这不,今天给学生的作文题目《你让我着迷》,竟然有一个学生写的我,说他的语文老师可敬可爱,令人着迷,着实让我傲娇了一小下下,你看,谁说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我把别人看《欢乐颂》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了,不仅收获了娇人的教学成绩,也深得学生爱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陪伴孩子

有人可能会说,下了班你可有时间看《欢乐颂》了?非也。等待本姑娘下班之后的是更加忙碌的第二职业——当妈!没当过妈的可能会说,当妈有啥事啊,就跟养条狗差不多嘛。非也。等你有了孩子,你才会知道妈不是好端端就被别人叫的。我的业余生活被这个小孩填的满满的:做饭洗衣整理房间不算,还要听写,检查作业,听背古诗,陪练钢琴,亲子阅读,亲子游戏,洗头洗澡陪睡觉,试想如果我一边抱着电视追剧,我这个小尾巴肯定也会抱着ipad追游戏,全家的美好夜晚就会在这种抽鸦片般的气氛下一晃而过……一想到这种场景我就后心发凉,也就对所有的热剧死了心。我没看过,不能说人家不是好剧,只是我感觉为人父母肩上沉重的担子还未交卸,眼前的苟且不允许我继续贻误下一代的诗和远方。(对不起,扯的有点远)说白了,一晚上顶多3个小时的时间除了陪伴孩子我实在想不出更有意义更有责任感的安排了。而这样的安排也是特别有效果的,宝贝从上小学一年级以来的很多学习上的坏习惯正在一点点减少,而钢琴从有抵触情绪也慢慢喜欢了,现在复调都能弹的特别好,因为不看电视,我家的电视两年前就变成了废物,我们玩的时间就是一人一本书,就像杨绛《我们仨》中的情景类似,不过我们不是围坐桌前而是懒洋洋躺在床上,这是孩子特别期待的快乐放松时刻。虽然当打开朋友圈或者简书看到成片的有关《欢乐颂》的点赞追捧评论我却茫然无知感叹自己out到无药可救,但是看到现在这个8岁的小朋友一个晚上能看完一本200页的书,比我的阅读速度都快,我又深感欣慰。out又有什么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提升自身

除了献身教育事业和亲妈事业之外,我也特别注重开发自己的潜能。天生愚钝资质平庸的我也许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多上了几年学也懂得了不进则退的道理。如何提升自己,做一个更幸福的人?我的选择是坚持读书和写作。这话我也是在当着简书的面说出来的,这也算逼自己脱离低级趣味吧,闻一多先生是做了再说,或者做了也不一定说,所以说不说没关系,主要是做,是坚持。坚持很多时候不只是意志上的脱懒,也必须有很多牺牲,比如我现在刚刚把孩子送去美术班,一群妈妈出了学习班大门相约一起逛街或者自己回家睡个午觉,而留下来等待的大部分也是打开wifi开始自娱自乐,此时的我却带了一本书在车里听着音乐独享,或者打开简书写写心情。偶尔看到那些妈妈们沉浸在俊男靓女做主角的电影或剧目里一定也有《欢乐颂》吧,我甚至忍不住也会凑过去问一句,这个就是安迪吗?人家没抬头,要不就是关雎尔?那位妹妹抬起眼皮给我一白眼“姐,《欢乐颂》都啥时候的事了,早看完了,难道你没看过?”好吧,以后谁再跟我提这个剧我跟谁急。我要特别感谢简书,在这里我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文友,虽然这些朋友看不到,却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心灵相通,我找到了精神的归属。近两年,我读了10几本教育专著,还有20几本文学,心理和艺术领域的著作,虽然数量不多,但跟三年前的自己比起来,我已经成长了很多。在柴米油盐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我仿佛又看到了在大学校园中勤奋苦读,热爱生命的自己,那颗永远年轻的心原来一直跳动在自己的胸膛!在我而立之后的前进道路上再现了晨曦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