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过的书融入你心,化为智慧,成为你无形的财产

读过很多书,但留下深刻印象的却不多;刚读完的书,想跟朋友聊聊,却未能归纳出大意和重点内容;一本书,读的时候觉得很好,想着看完再重读,却找不到时间再读了,因为刚又买了一堆书;而买书时,看到网站促销活动就一下买很多,翻看却发现,有些书不是自己想要的。这些都是我经常碰到的“读书烦恼”,你是否跟我一样呢?

在运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提倡的“笔记本读书法”之后,上述烦恼基本上迎刃而解,而且每读完一本书,都有扎实的收获。作者奥野宣之是“笔记本作家”,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他倡导无论是工作还是兴趣,都用笔记本记录下来,让突闪而至的灵感用文字表现,跳脱抽象状态,成为自己的创意材料。作者的另一本著作《如何有效整理信息》,累积销量50万册,在日本引发“笔记风潮”。

“笔记本读书法”,顾名思义,就是用一本普通笔记本和几支笔来记录读书过程。我曾经也用笔记本做笔记、写读后感,每读一本书就用一本新的笔记本,同类的或者同系列的书,分别在不同的笔记本里,造成我寻找资料的困难。而作者提到,关于读书的任何信息,都记在同一本笔记里。就好比一个小孩放置玩具的有盖塑料箱,里面堆满心爱的玩具,要找也很容易。作者也做了一个类比,说一个人只能用一个钱包,如果将信用卡、现金、医保卡、会员卡等等分别放在四五个钱包里,用起来根本不方便。

“笔记本读书法”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按照时间顺序书写,方便日后查找,里面可以书写任何内容,也可以剪贴报纸杂志。作者将这个方法分为五个步骤:1,选书;2,购书;3,读书;4,记录;5,活用。


起初,看到“选书”、“购书”也属于读书法的步骤,我很纳闷,但读完这本书,我立即明白,单独列出这两个步骤非常重要。读完这本书,我根据书里方法实践后,把步骤合并为三个。

步骤一,选书和购书

平时我选书,都是从报纸和网站的新书推荐,还有读到不错的书评里提到的书籍,这两个地方选,然后到常浏览的购书网站,收藏这些选好的书,如果已满免运金额就下单。但渐渐发现,有一些书并不是我所期待的内容。


如何选书

奥野宣之指出,选书的关键是先搜集日常生活中所有与书相关的信息,比如关于某个主题的书;突然想看的书,正在看的一本书里提到的别的书,这些信息通通写进笔记本里,或者用便利贴记下,贴在笔记本里。这样的记录,作者称之为“随想笔记”。写“随想笔记”其实是训练自己对事物敏感反应的过程。作者强调,“对事物的好奇心固然很重要,但是如果不随时记录下来,也只会是一个漫不经心的小想法。瞬间的思考就像沸水里的气泡,只会出现一瞬间。”将这些一闪而逝的想法记录下来,可能在将来会用得到。

作者也建议把书评剪贴在笔记本里,因为书评能帮助自己理解这本书。

搜集记录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制作购书清单。用word列出书名、作者、出版社、备注即可,打印出来,折叠夹进笔记本里,方便自己到书店购书。

列出购书清单很简单,但作者把这个环节视作不可或缺的一步,原因有二。第一,认清自己想读这本书的理由和需求;第二,找到真正想读的书,避免因一时冲动而购买。采用“列出书单再去买书”这个方式,我则不会头脑发热,少买了很多不想看的书。所以,购书清单不只是单纯的“购物备忘录”,而是为了促进主观购书的矫正装置,作者补充道。

拿着购书清单就可以进行购书。购书清单经过一段时间累积,或许有些书已经不想买,可以直接划掉。其他想买的,无论在实体书店还是网上书店,按照清单上的书名购买,很想看的马上买,犹豫中的就等下一次买,这样还能节省时间。我还发现另外一个好处。网上书店经常做促销活动,比如买200减免100。以往我总要为了凑单随意选择,现在可以在清单上面选,避免又一次买到不想看的书。

步骤二,读书和写笔记

步骤一关于收集资料,而这一步,则是真正制作读书笔记。作者总结出自己做笔记的心得体会,并且命名为“葱鲔火锅式”笔记法,即“摘抄+评论”。

摘抄: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

评论: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

写读书笔记,先写以下三项信息:

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书名

作者名

以后回看,就一目了然,这本书是什么书。

摘抄前面画上一个圆圈符号,评论前面画星号,这样就很清楚地分辨出哪些是书中原文,哪些是自己的评论了。

一边看书,一边做笔记,这个笔记方法是用笔写的。作者补充了其他的剪贴式笔记方法,即把报纸上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剪下来贴到笔记本里。

对于书籍的封面设计,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腰封。每次扔掉花花绿绿的腰封,既感到可惜,但又觉得留着没用。作者却提出有趣的做法,就是把腰封剪成合适的形状贴在笔记本里,因为腰封上面印的信息也很值得参考。这样我就不会像以往那样,觉得腰封是鸡肋了。

步骤三,活用读过的书

我经常打算重读某些书,却迟迟未能行动,都是因为不断购书,新书的吸引力比较大,觉得看新书的时间都不够,哪里还能抽出空来读旧书。但这样做,却跌入只看书,不会用书的坑里。

读书的目的是将书化为智慧,成为自己的无形财产。但若看完一本就丢到一边,又匆匆翻看另外一本,这样的读书只能称为“集邮式”读书,看似读了很多书,却没有在大脑里留存、思考。

那么怎么才能体验到读以致用呢?作者说,这一点离不开读书笔记。前面已经讲述了如何做笔记,而笔记的最终目的是让自己重温一本书的重点、要点。

通过阅读笔记,磨炼原创思考

既然在读书过程中做的笔记,已经记录下自己的关注点和感想,只要多读笔记,就无须重新阅读已看过的书籍,毕竟,很少人能够做到花同样的精力和时间再去阅读同一本书。读笔记需要养成习惯,作者建议量化重读频率,可以一周一次,也可以三天一次。在重读中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比如,摘抄的选段中,现在的理解和过去感想可能会有差别;以前不理解的句子,现在能够彻底理解了。做笔记还能够训练和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在誊抄摘录书中段落和撰写感想时,不知不觉就累积写作技巧了。

把读书笔记整理成写书评,更能锻炼原创思考。作者用烹调菜肴作比喻,“购书清单”就是购买食材,“写读书笔记”就是洗菜切菜,而接来下的“通过读书笔记进行思想输出”就是开火炒菜了。

一本书,从购买前的资料收集、阅读中的笔记制作,到多次重读笔记和撰写书评,这本书已然化为了自己的智慧和精神财富。

所以,“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


“笔记读书法”目的是让我们与书“深刻交流”,甚至在多年后,书里的内容还能影响我们;这个方法解决了“读过便忘”的读书烦恼;还能锻炼严密的逻辑思考能力。运用“笔记读书法”,假以时日,读过的书就能真正成为我们的思想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读书,你是否也遇到过下面这些问题: 总想读一本书,却不知道要读什么?兴冲冲的跑到书店,面对琳琅满目的书,不知道...
    彭小亮阅读 5,079评论 43 230
  • [日]奥野宣之 前 言 长期读书的人就算认真读过某本书,也会因为要继续接触很多书籍,最后连之前的书的1%~2%都没...
    V_Fantagia阅读 3,483评论 0 27
  • 感冒终于好啦,感觉鸡血满分~ 补完最后的20分钟的课程,然后看看老师布置的作业,感觉无从下手呀,呵呵,会不会太笨了...
    LittleWendy阅读 200评论 1 0
  • 猫不知道自己几岁,应该比较老了。 猫喜欢吃男生宿舍前垃圾堆里剩下的食物,但讨厌夏天发霉发臭的西瓜皮。 猫其实爱干净...
    阿伏加德罗阅读 476评论 2 11
  • 继续放飞自我真实的自我我爱的自我 我希望你自己捋清楚整个流程想清楚以后再跟人家讨论 关于项目,做事的方法#
    一只2b兔子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