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总结.2019年6月

今年以来,颈椎一直在叫嚣着,折磨着我。本以为到了6月,进入夏天,一切都会好起来。办公室是中央空调,有的同事怕热,把空调开到最大,风从背后猛力地吹过来,让颈椎更是雪上加霜。自春天开始,尝试了各种方法,针灸、艾灸、按摩,都不太见效。痛起来,不只是颈椎,还有后背和头,眼睛也干涩,那一刻,觉得已是不能承受之痛。但也还是忍着,回到家里,躺在床上,再也起不来,甚至不想再去上班。第二天,疼痛减轻了一些,又开始了新一天,到了晚上又重蹈覆辙。这种折磨不知什么时能结束。

整个6月几乎都这样,好几天,更恶劣几天。6月最后的工作日,疼痛到了最高点,整整一天,都是眩晕的状态,每个人说话像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疼痛把我与这个世界设立了屏障。

昨天又是这样,难受的那刻觉得什么都失去了意义。本月的总结直到今天才能写。

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思考,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因此而获得自我的提升,还是自我的觉醒与成长,亦或是获取到的愉悦与尊言。然而,对于此刻的我来说,只是一份收入,没有任何其他。我有时也鄙视着自己,为了一份收入,忍不能忍,受不能受。说到底,我没有勇气,过一种没有收入的生活。我喜欢随心所欲地买自己喜欢的物品,喜欢买好看的杯子,喜欢买好看的衣服,如果失去收入,意味着所有的喜欢都不能喜欢。

这也是一种贪心吧,取舍需要适度,过分的取,自然就不能舍了。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放下勇气,总想抓着不放,因此总在这样的状态里徘徊与折磨。

这种拉扯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可能在某一天断裂,断裂了倒好,可以顺势替我做出一种选择。

半年过去,此时应该做一个半年总结。这半年几乎都在煎熬中渡过。那种想与不想的挣扎,令人寝室难安。好像从没有这么彷徨过,也从没有这样犹豫过,也从没有像这样令人难过。我试图跳远一点,回望这段日子,我问自己,我从中学到了什么,我有什么启示,我有了哪些思考。因为过于沉浸在其中不能自拔,我不得不承认,我没有从难熬中得到过启示与思考,我只顾自怨自哀,只顾表达自己的怨气与苦恼,却没有获得——对于我来说,这是双倍的损失,没能从苦难中获得成长与思考。在淤泥中开出花来,这才是有勇气、不妥协的人生。

6月份写了3.4万字。半年写了19万多字,按计划应该写20万,如果月末再努力一点,可能会完成任务。没有也没关系,缺憾也是一种美。最近两个月,因为工作上的事,耽误了写的进程,心情难以平静,也难静下心思考,有一段时间,写得尤为艰难。尽管这样,不能放下的,也只有写东西。一个声音不停地督促,要写下去,不管困难多大,都要写下去,拼尽全力也要写下去。

6月份状态有点好转,但到中旬又被打到深渊,好也是暂时的。这个月写了几篇行业观察,写了一篇和食物有关的文章,还写了一点小说。那篇和食物有关的文章,投给编辑后,她未及时回复,我有点忐忑,我看到一个作者说,为了能发表出来,他改了许多遍。后来终于没忍住,催了编辑一次,她也是一个负责的人,晚上11点多给我发信息,她说写得很好。

一颗石头落地。我在意的不是能否发表出来,在意的是在他人眼中,我究意能写到怎样的程度。我一直埋着头写,很少与他人交流,也未获得专业人士的点评。一个默默走路的人,也想偶尔与人交流一下。

今年定的目标是写40万字。下半年仍需要加油。我需要复盘一下写作的方法与得失,不能只顾前行,而忘了前行的方向与目标。

6月读了5本书,没想到读了这么多。因为我总是在烦恼与恼怒,这浪费了很多时间,我还是能在烦恼之余抽出时间读了一点书,暂时把那些烦事抛到一边。读与写是分不开的,当读到一定量,写才能有根基。读像是根系,丰沛的根系才能滋养“写”这棵大树。

我发现,越是烦燥的时候,如果刷手机,会更加烦燥,如果读书,能渐渐平静下来。书像是一颗疏导剂,抚去一些燥动和烦恼。如果真的那么烦,不能静静地坐一会儿,那就去读书吧。

6月走路97公里。过完年称过一次体重,中间一直没有称过,直到最近,一站到秤上,以为秤出错了,体重跃到了历史的高位。我有些不解,因为正在戴牙套,吃饭不如之前那样顺畅,平常也不再吃零食,没想到体重却偷偷涨了起来,直到不能不忍视。和去年走路的数据对比了一下,今年比去年走得还要多一些。除了身体的基础代谢变慢之外,可能是饮食出了问题,最近喜欢吃肉,饮食不如之前那么有节制,这让体重大涨。穿去年的衣服,都有点紧了。上周开始,饮食回复到清淡,多吃清菜,少吃肉,运动照常,大概减了两斤。如此看,体重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必备课,不能有松懈,稍有松懈,就会让你承受之重。

6月练习瑜伽15次,早瑜伽3次。因为体重增加,我也加大了练习瑜伽的密度。从一周四次到一周六次。夏天天亮得早,一觉醒来,就听到鸟鸣声,清脆的鸣叫像唱歌一样。在鸟儿的伴奏下,我开始起床,换上瑜伽服,洗了手,打开垫子,然后开始习练。因为心绪不稳定,许多动作做得不到位,最近我也尝试在练习的时刻专注于瑜伽垫,不要再想其他。每专注地做一件事,都能获得能量,这种能量给身体注入了一种活力。

专注地做事,心无旁骛,不要总是有杂念,可能收获会更大。

收获:

总会遇到一些艰难的时刻,是用力地站起来,还是趴着不动,这取决于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