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年计划2——脱单·学会去爱

2017年的第二天,我继续写新年计划,今天要写的主题是‘脱单’。这篇文章并不会是一篇抱怨自己多么空虚寂寞的情绪性表达,脱单并不是‘逼婚’,逼自己找个人陪伴那么简单。我认为脱单一定是个人对爱的理解,对生活的认识有一个认知升级的结果。

关于以前的感情,在14,15年写过好多,这都到17年了,不再老调重弹。《迟钝的成长》一文写于14年11月,超级写实,自序了以前理不清的情感经历。《何以爱情》、《美诗十九首》写于15年暑假,多是我想象的爱情的,也是最‘诗意横流’的一段时间。

我对爱情的认知大致过了这样是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混沌无知,情窦初萌之际,从懵童开始关注异性,主要是初中阶段,有过暗恋吧;第二阶段,是爱情的想象阶段,臆想、YY,这个阶段一直从高中持续到大二,这个阶段应该是觉得喜欢谁吧;第三阶段,是大二到去年10月份,有过两次主动的尝试吧,但是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表现自己,最后只有一个词——一地鸡毛;第四阶段,至今不到两个月,说出来也没有什么说服力,却是我这篇文章要表达。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人,由爱情到生活的整体化的思考。找一个与自己相似度70%的人,生活中默契而有张力,是最完美的结果。

有一个绿鞋子的故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虔诚的基督少年,在教堂里祷告,得到上帝的启示——将来命中注定的人是一个穿着绿鞋子的姑娘。这个少年非常高兴,在之后的人生中一直寻找绿鞋子的意中人。少年长到青年,青年到中年,中年到老年,他遇到过自己喜欢的,也遇到过喜欢他的,但是因为脚下没有绿鞋子而拒绝。死后,这位曾经的少年质问上帝,为何他找了一辈子,都没碰到穿绿鞋子的姑娘。上帝回答说,我的意思是你应该送给你喜欢的姑娘一双绿鞋子’。

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绿鞋子’的心结,殊不知其实这个‘绿鞋子’是应该自己亲手送出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和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都应该如此积极主动,这是一个前提。

那怎样才算是‘喜欢’一个人呢?有很多过来人肯定会耻笑我,‘凭感觉啊!’‘凭哪样的感觉呢?’‘说不上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样类似的对话,出现过很多次。对于我这种直男又爱较真的人的来说,真的是很是苦恼了一阵‘喜欢’的定义。如何区分在大街上看到一个靓妹心情的躁动与看身边某一个人心动之间的区别。

以前我没有答案,现在我给自己的答案是她现在过的那种生活是你想要的?你认为她可以跟你一块创造你想要的生活。所以,最后爱情的追求变成了对生活有哪样的理解。追女生过程如跳梁小丑般的上窜下跳变成对自己想要生活的追求和展现。

陶潜的一句‘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把话都说透了。那现在对于生活,有哪些理解呢?分为四个部分来描述,爱,独立,自信,有趣。

爱,不仅只有爱情才有爱,亲情是爱情之前关于爱最好的实践。在最近,越来越对自己应该具有一个强者思维,应该更为主动的经营家庭关系有比较深刻的认识。比如更好顺从老爸,不与之争,即便是表面上的顺从。积极寻找自己身上爸爸性格基因,与老爸沟通,这应该爸爸最骄傲的事了(之前跟老爸电话不会超过5分钟,现在一不小心就超过15分钟了,有长进)。跟老妈相处,其实跟老爸相处一回事,听唠叨,然后不动声色挠到对方痒处。用一句话可以来概括‘自古真情留得住,加上套路更贴心’。对于弟弟、姐姐,更应该注意的是维护对方的尊严,不说教,兄弟姊妹之间用一句话可以概括‘快乐之中自有真理’。

独立,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经济独立是精神独立的基础,它更加意味着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经济独立对自我意识的觉醒、成长有基石般的作用。

自信,真正做到自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我来说,自信实际上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一种阶段性成功的肯定。这种意识在男孩子1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萌发,玩游戏相互比拼其实就是这一种寻找自我证明的萌芽。不同男生之间的区别就在于他们选择哪种方式证明自己,有的人选择网游,有的人选择旅游,逃避和进取在一念之间。

有趣,我应该算是一个相当无趣的人吧。有趣的生活分为两种,一是有兴趣特长,找到一种自娱自嗨的方式。拿音乐来说,没有一定水平的人,欣赏和领悟其乐趣的能力是有限的;二是是经历丰富,比如骑行、旅游,丰富的阅历应该是有趣最好的燃料了。

说了这么多,‘脱单’是要学会爱,‘独立’、‘自信’、‘有趣’是学会表达爱、感知爱。生活像那广阔的旷野,奔跑中,那头戴小花鹿儿终会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来人往的机场/突然想起来每次我们出去/我看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就会撒欢一样的一样跑出去/但是每次无论人多人少只要...
    morninnnng阅读 494评论 0 3
  • 生活就像一列火车,你不知道它会载着你去哪,也不知道前途的风景会是怎样,更不知道下一个与你同坐的人会是哪位。或许,你...
    迷路De袋鼠阅读 230评论 0 0
  • 看了无数的心灵鸡汤,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人们总是在一个月里,有那么几天低沉消极,就像女人每月必来的大姨妈一样。没错,...
    Melody_囧大da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