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知多少(6):VS Code联调Angular + .NetCore

ASP.NET Core知多少系列:总体介绍及目录

1. 引言

最近在看《程序员的成长课》,讲到程序员如何构建技能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后台开发的程序员,深感技能单一,就别说技能树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后台程序员,至少要掌握一门静态语言,一门动态语言和一门前端语言。静态语言C#算不上精通,动态语言Python也刚刚入门。但前端却是空白,虽说有了解过jquery、bootstrap,但因为项目无所涉及,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近几年,前端框架大行其道,Web开发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趋势,在这个趋势下对前端框架一无所知,显然是要淘汰的。所以决定拾起前端,选择学习Angular来弥补自己的前端空白。计划使用.Net Core + Angular开发一个任务清单。

2. 环境准备

.Net Core已经支持Angular模板,我们只需要使用dotnet new angular -n YourAppName即可创建angualr项目模板。
依次安装:

  1. Node.js(默认安装,即可安装NPM)
  2. 执行npm install -g @angular/cli,安装angular cli。
  3. 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Code
  4. 安装最新.Net Core SDK,目前版本V2.1.101。

3. 创建并启动项目

执行dotnet new angular -n Learning.NetCore.Angular,创建项目后,使用VS Code打开文件夹。项目结构如下图所示。其中ClientApp就是Angular所写的前端部分,实现了前后端分离。

项目结构

打开后我们需要安装以下几个VS Code的扩展,以便我们顺利开发调试。


扩展

稍后,右下角会弹窗提示我们是否需要调试项目,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点击Yes,就会在项目中为我们创建一个.vscode的文件夹。其中包含两个文件,一个是launch.json,一个是tasks.json。其中launch.json用于配置调试相关参数。tasks.json用于配置默认的构建任务。

如果没有弹出上图弹窗,我们也可以按下图步骤添加。


添加调试配置.gif

第一次运行时,我们先执行dotnet build来验证项目能否正确构建, 它会恢复npm依赖,可能会耗时几分钟,npm依赖安装完毕后,以后再次运行就很快了。等构建成功,执行dotnet run运行项目。

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5000即可看到下图效果。

demo.gif

然后键盘按Ctrl+C停止运行。

4. 项目调试

因为第三步我们已经创建了默认调试配置。直接F5运行,就可以调试.Net Core代码。但是我们该如何联调Angular代码呢?这就是本节的重点了。我们需要修改下我们的launch.json了。

打开launch.json点击添加配置,然后选择Chrome:Launch,就会添加在配置文件中添加一个节点,如下所示:

{
    "type": "chrome",
    "request": "launch",
    "name": "Launch Chrome",
    "url": "http://localhost:8080",
    "webRoot": "${workspaceFolder}"
},

我们需要做相应修改。因为.Net Core项目默认绑定端口为5000,所以我们要将上面url的端口号改为5000。并映射webRoot到wwwroot目录下。同时我们要启用sourceMaps。修改后如下所示:

{
    "type": "chrome",
    "request": "launch",
    "name": "Launch Chrome",
    "url": "http://localhost:5000",
    "webRoot": "${workspaceFolder}/wwwroot",
    "sourceMaps": true
},

至此我们成功添加一个任务用来启动Chrome,来调试我们的angular。需要简单三步走:

  1. 终端执行dotnet run,运行项目
  2. 切换到debug按钮,选择Launch Chrome配置,F5运行。
  3. 断点ts文件。

步骤如下图所示:


调试.gif

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仍然无法做到联调。我们需要要先启动项目,再选具体的某个调试配置进行调试。即同时只能调试Angualr和.NetCore中的一个。那如何二者联调???

5. 联调Angualr&&.NetCore

同样我们还是要修改launch.json,添加一个compounds配置节点。这个节点允许我们同时启动多个调试任务。配置如下:

"compounds": [
        {
            "name": ".Net Core + Chrome",
            "configurations": [".NET Core Launch (web)","Launch Chrome"]
        }
    ],
"configurations": [
//省略
]

最终的配置如下:

"compounds": [
    {
        "name": ".NetCore+Chrome",
        "configurations": [ ".NET Core Launch (web)", "Launch Chrome" ]
    }
],
"configurations": [
    { 
        // chrome debugger 
    },
    { 
        // .Net Core Launch (web)
    },
]

这个配置很简单,就是把我们刚才配置的调试任务组装在一块即可。

回到调试界面,选择.NetCore+Chrome,F5运行,就可以同时在angular和.net core代码中断点并调试。如下图所示:

联调.gif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通过这种方式虽然可以完成联调,但还是有点小瑕疵。两个调试任务会分别启动一个网页窗口。那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有的,我们再添加一个.Net Core Launch (console)的调试任务,这个调试任务就不会启动网页窗口。然后再将.Net Core Launch (console)Launch Chrome组装在一起即可。具体配置看下图:

联调2配置.gif

6. 最后

本文仅是VS Code开发调试技巧的讲解,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