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小成了大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发小成了大人物

        我一直犹豫这幅字要不要挂在家里,因为风格实在是不搭,我又是个简单的人,不愿意家里装饰太繁琐。但这幅字又很有纪念意义,索性挂卧室床头。

        这是丹东籍书法家史成俊老师的字,因缘巧合有机会得到一幅四字墨宝(不好意思要太多字,因为书画家按平尺收费,我这没花钱怎敢太复杂)内容“福泽德养”是我自己要的,总觉得做人谦厚,品行端正才会有福泽,想着将来给儿子,就没留赠送人名字(万一升值了呢,瞧我这点私心)。

        史成俊老师的行楷字帖我十三岁起临了几年,至今还停留在那个阶段,这就是我为什么是个凡人的理由。而我发小黄海林就不是凡人,字帖是他给我推荐的。他是史成俊的得意弟子,现在在京城乃至全国书画界也是赫赫有名,获奖无数,百度词条里让我望洋兴叹,望尘莫及,望其项背,望而生畏啊!一别几十年,他成了人物,我成了路人。

        小时候大家都夸我字写得好的时候,只有他一脸不屑,穿个红白相间的大跨栏背心,足足拖到膝盖,说是美国交换生一个小丫头送的。我在写作业,他伏在我桌子旁,说,你的字太丑了,连个框架都没有,只是稍微工整点。我瞪着他,心想,老师天天让我抄黑板报,作业都是范本,我是别的家长嘴里“别人家的孩子”,你敢这么说我。他看出了我的不服气,随手写了几个字“孩儿立志出湘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我平生第一次,对书法有了敬畏之心,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个天天和我跑风的哥们儿如此出手不凡。那十四个字刚柔并济,飘逸隽美,我甚至不相信是我的钢笔写出来的字。我有点不可思议,十几岁的他把我老师们的字都甩出几条街,他走了以后,我把那十四个字剪下来,压在我写字桌玻璃下面,好像从那一刻起,我才知道什么叫做书法,什么叫做写字,对他也有了一点莫名其妙说不出来的感觉,我总是轻易崇拜比我优秀的人,反正是另眼相看了。

        事实上我们几个小孩,每天除了挨家敲窗户,打篮球(我负责捡),跑风,下挂捞鱼,登山爬砬子,晚上搬出录音机在石堆上听卡带,看海林把鱼整个扔锅里炸,肠子也不掏,吃的倍儿香,我只能撇嘴恶心。也没什么男生女生的概念,大人也不管,他们上班我们就撒了欢的玩儿。就是从那天偶然提到写字开始,我变得文静了,我想我一个女孩子不能再疯疯癫癫了,总是故作不在意问海林写字怎么练的,他把他的字帖送给我,让我临帖,我说硬笔书法不好练,试试软笔,他伏在我的案头,用我两块钱的狼毫写下了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憾,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我第一次过目不忘,他写完这首词,我也背下来了。每一个字,一个笔画,都拍照一样记在脑子里。我把干了墨渍的纸直接刷胶水贴在墙上了。后来辗转搬家不知去向,失策啊!如果知道这个家伙现在一个扇面都万元起,还要先预约经纪人等上三五月,我一定打板供起来。

        有些人就是注定少年得意,他个广西壮族大奔儿头,我妈说他贼聪明,从一年跳到三年,四年跳到六年,反正十三四岁就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十七八就大学毕业去了北京。记得我们有次暑假见面聊天,他说有女孩子给他写情书,他交给老师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读,那个女生哭着跑出教室。我大骂他没心没肺,不懂得怜香惜玉,真是缺德到家,那个女孩子真是瞎了眼,怎么看上你这个家伙。他也说当时不知怎么办好,于是我们大笑。笑那个不谙世事的少年,笑那个写情书的女孩所托非人。

        后来学业繁重的我们很难见面,他读大学去了外地,只是假期回来我们偶尔见面,匆匆聊了几句就告别。我曾经想给他写信,想问问他碳素水为什么不能当墨水用,想问问他假期回来还去抓鱼不?也想问问他他我的字进步了没有。终于我还是没写,我们的少年时代已经走远,青春时期再无交集,他很优秀,我也不差好吗?我们开始走各自的路,渐行渐远,只是偶尔抬起头,会看到《满江红》,低下头会看到玻璃下面的十四个字。

        后来我刚毕业时,有天老妈说海林要结婚了,我说真的啊?行啊小子!我也要去。作为老邻居的我妈带着我去了他的婚礼现场。我也莫名的激动,因为我还没挣钱,就不需要随礼了。但我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一对陶瓷娃娃,很抽象,没有五官,相依偎着。我看到他们向宾客走来,新娘挽着他,他长高了些。走到我们这里敬酒时,我把包装好的礼物递给他,我记得我说“祝你们幸福!”他咧着嘴朝我笑,那一刻我是真心的祝他们幸福。新娘的样子我忘的一干二净,真是抱歉,可海林咧着嘴笑的样子我一直记得。

        时隔多年,有天我妈把老房子泛黄的书都给我拿回来,看到那些字帖。我随手百度了一下,天啊!那个少年年纪轻轻就有这样的成就而且早已名扬四海。我开玩笑让我妈找找《满江红》,那玩意儿我要传家。我妈还当了真,遍寻不见踪迹。

        我的发小成了大人物,意料之中,因为他从小就聪明绝顶。这点从抓鱼别的孩子用圆网,他用三角网就体现出来了,顺着河边脚踩网堵,不留死角,连鱼都比别人抓得多。常常在路边偶遇他退休的老爸,过去还能寒暄几句,现在他满头白发,记忆力加也不佳,有时候也不认人,便无从得知海林的近况。但我知道,他一定会很好。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会看淡人生的相遇别离,对中途离场的过客只字不提。也总有那些美好的时刻在你绝望无助时拼命拉着你撑下去。就像有些人,他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对你有多大影响。

        我的八位QQ的备忘提醒问题可以设置三个,第一个,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人?这么多年一直都没变,黄海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咏木棉树上仅存之花 谷雨后的木棉已经从万花齐开,如红云般的气象万千转为林荫萦绕的“铅华洗净换新衣”。 以前“百杈千...
    士儿阅读 496评论 2 4
  • 这是特别喜欢的一张图,对我个人成长帮助很大。 之前一直关注150以下的情绪,这一周觉察到的情绪是骄傲。 骄傲和自豪...
    心理咨询师萍阅读 135评论 2 2
  • 01 最近,电瓶男于海明反杀宝马男昆山龙哥刘海龙的新闻很火。大V和大众们义愤填膺,纷纷力挺电瓶男。 当然也有少数自...
    也先森阅读 17,908评论 126 135
  • 情书 三天后,雪芜在学生会碰到了贾玺,见他神情有些抑郁,主动走过去打了声招呼,试探地问道:“林湘把东西还给你了?”...
    安步当车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