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洛杉矶游记(一)

经过漫长的申请季、焦虑的高考期,女儿终于敲定赴美国加州读大学,这其中的周折、思虑不说也罢。最终,我们决定一家三口带上外公于9月8日—9月21日赴美国西部加利福利亚州自驾游,为期14天。此行预计从旧金山沿1号公路一路南下到洛杉矶,沿途悠哉游哉,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游玩,然后在洛杉矶拜访阔别多年的小叔公,最后到达学校,敏同学入住学校宿舍,安排妥当后,我们就打道回国。

想得很好,功课也作了很多,然而计划不如变化,这一趟旅程当真称得上是惊险之旅,一路状况不断,然而有惊无险,且容我慢慢道来。

一、旅途之初

感谢石善伟小姐!这次赴美我们依旧买了香港国泰航空的机票,大概因为是淡季,机票超便宜,4个人往返才不到1.6万。行李多,我们约了商务专车,9月8日下午4点从容出发,在机场吃罢晚餐,6点国泰开始办理登记手续,然后…….遇到状况!!!老爸的美国签证没有做EVUS,无法办理登机!老爸的签证是当年7月刚办的,我们一直以为首次签证无需EVUS登记,再者他的签证直接寄回武汉,我们没有看过,这次来广州出发前我们也没有仔细看,忽略了签证上的提示,漏了这项工作。好吧!赶紧手机登录及时办理登记手续吧!然而…...将近1个小时过去,我们依然登记失败,紧张、无措、焦躁……最后只好求助国泰航空的服务人员,感谢石善伟小姐,她用自己的手机(有wifi)帮我们在网上登记,又半个小时过去,终于成功登记,顺利办好登机手续。要知道这个时候,我已经把万一老爸无法登机,我该找谁接他返回广州的家中,又如何买票拜托谁人送他回武汉都盘算妥当了,呵呵!终于危机解除,大家一片欢欣鼓舞,感谢石善伟小姐!



贵宾候机室。顺利通过安检,轻松欢乐之际,伪土豪张先生决定带我们大家去机场贵宾候机室“开开荤、见见世面”,大家也颇有兴趣,于是不远万里跋涉来到灯光昏暗、气氛安静的贵宾厅。人还不少,外国人居多,服装整齐的居多,有几个人明显开着电脑在紧张工作,表情严肃、手指如飞;当然也有已经在尽量压低声量貌似在谈生意的国人,还有就是我们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吃点喝点,服装悠闲自由的游客,4个人想坐在一起是不可能的。服务员多,哪哪都有人照看,饮料、茶点、水果品种不少,尝一尝品质也不错,可惜我们刚吃过九毛九,肚子很饱也吃不下什么东西。这里有个很可爱的地方,洗手间里有沐浴间,一应洗浴用品齐备,感觉很不错哦!想来贵宾室里那些西装革履、整齐严肃的精英们的确需要这么个地方来整理一下自己,不由得看看自己一行人的球鞋、短裤偷笑。

我们不加保险!淡季就是好,机上有空座,我们另外占了两个座,腾挪一下,四个人轮流躺下休息,15小时的飞行还没有觉得怎么太累。很快晚上11点多,顺利通过海关。找到小火车,来到租车点。事先在国内租租车网站上预订了AVIS租车,3百多1天的MPV 7座大捷龙,预计租10天,加上保险不超过4千块。然而………遇到状况!工作人员一通噼里啪啦,拉了张清单给我们,原来预定的大捷龙没有,只能换同等级车型,3百多的日租金没错,但是保险加了一大堆,总费用翻倍还要多一点!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这些保险一定要买,因为是法律规定的(by law),疑虑!疑虑!疑虑!最后我们觉得不能屈服,马上打电话给租租车,请他们帮我们协调,租租车的工作人员很肯定地答复我们,无须理睬,一定要坚持原价!胖胖的工作人员开始不耐烦了,咕叨着说为什么中国游客都这样扒拉扒拉的,僵持不下。最终胖妞没办法,找来一个华人职员与我们沟通,华人阿姨讲粤语和困难的普通话,没问题,粤语我们识听唔识讲的。终于达成,依旧按照我们原定的租车价格,不加保险。胖妞跟华人阿姨说根据我们订单上的范例,以为一定要这个保险,才在我们的账单上加这些保险的,噢!看来不是她跟我们说的BY LAW的理由嘛!这胖妞估计就是想给我们加保险发现加不下去,才找来个华人,说沟通不畅来给自己下个台阶。无论如何,纠缠一个多小时,终于搞定。巨大的停车场里,终于找到租到的同等级的KIA 7座商务车,又一次没有开到美国车,张先生颇有点遗憾,所幸即使是韩国车也还车身宽敞舒适,成为一路上我们一个小小的家。

二、食、住、行

3刀一杯的热水。兜圈圈、压实线,纵然有心慌、心塞,也终于让我们如愿来到机场边预定的那家汽车旅馆。一早出门,只能就近吃早餐了,HIOP!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家是美国本土一家很大的连锁餐饮店。坐定,研究菜单,真是高热量、高脂肪,平日里大概一年都不会吃的非常不健康的食品。然而老板非常热情,用中文跟我们问好,老爸非常高兴,气氛友好而热烈,于是我们顺势找老板讨要期盼已久的热水,老板很nice,马上端来两杯热气腾腾的热水,皆大欢喜!然而……...等我们愉快而别扭的吃完并不怎么可口的早餐后,账单递来了,两杯热水算得是两杯咖啡的价,2.6刀,好贵的热水!!!心疼啊!

这一路,这杯如此贵的热水搅动了我们的心,一定要自己烧热水阿,不然在美帝热水贵过果汁。旅行的第四天抵达圣何塞,我们终于碶而不舍的找到电烧水壶,不论贵贱买下,以后的日子舒坦了,中国人、中国胃,一定要喝热水!

导航!停车!预订了10天的租车,也就是我们要在美国加州开十天车,想想压力还是蛮大的。美国开车车速快,所有的车都很守规矩,车行人行规则明确,所以车走的时候可以很放心大胆的开启速度而不必担心有什么其它不可预知的状况,然而遇到人行或者交规需要停下时也必须果断停住,这些都好适应,或者说比在国内开车更爽!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去任何地方,开车是最直接最便利的途径,步行几乎寸步难行。这也就要求我们的目的地要非常明确,不可以一边开车一边找路,边看边走是会出大事故的。所以行程的预先规划和路道路导航极其重要。行程规划里最重要的就是目的地停车问题,这是一路给我们很大困扰的一件事,在cal poly就是因为兜了好几圈始终找不到停车位而不得不离去,在伯克利也是因为路边停车位的限时规定而不能多走走看看。

至于道路导航,敏同学在副驾驶担任了这一重要任务。车载导航不可用,也许是我们不会用,只好用手机下载谷歌离线地图用来导航,GPS永远会滞后几秒,这几秒的滞后给我们带来不少麻烦。前往圣巴巴拉的途中,一个紧要的岔路口上由于导航滞后,我们缓行在分叉路口又急换左道,差点导致后车追尾,十分惊险!左道后车的黑人小哥不得不压线避让,从我们车边飞驰而过,留下大声的咒骂和高高竖起的中指,让我们好不心虚。至于错过路口,只好兜圈圈的经历到最后已经不值一提了!敏同学经过几天和驾驶员、导航、路牌、路况的磨合、熟悉,已经可以很熟练而且老练的导航了!真是棒棒的!

旧金山的过山车!说到开车,不得不说说旧金山,真是如同开过山车。旧金山是个建在丘陵地带的城市,一栋栋小楼建在众多的山坡之上,自下而上、鳞次栉比,城市里有许多直上直下的道路,有些道路倾斜角度几乎要到40度以上,坡度既陡又长,而且一个接着一个。最坑爹的是,上坡路时在路口遇到红灯,打斜停在路口,后面的车还跟得很紧,真担心刹车失灵滑坡,更担心转绿灯时爬坡起步转换不及滑坡撞上后车,玩得就是心跳阿!

据说最陡的一段是九曲花街,因为太陡了,不敢修成直路,就只好修成自上而下单车道的之字形路,有九个之字转弯,转弯处种上绣球花,花开时节分外漂亮,故名九曲花街。这一段是张先生的同学开的,开车的小心翼翼,坐车的心惊肉跳。

人都说开车不难停车难,确实如此,我最佩服旧金山停车的人!路边停车有车头朝上、朝下和朝人行道三种方式,斜坡停车的难度可想而知,旧金山人却可以都把车停的整整齐齐,距离相等,一点空间都不浪费,试问我是不行的,爬坡起步我最怕!斜坡停车我最怵!还有一处停车让我佩服的是九曲花街上,花街两旁的小楼是住家,之字形路的折弯一端通着的是住家的车库,这么窄的路,还在急转弯的一端,怎么停车?腾挪的空间实在太紧,可我看这九曲街上这样小小的车库还不少呢,真心服气主人家!

一场交通事故现场。有路就有车,有车就会出事故。这一次我们近距离见识了一场美国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是从叔公家往尔湾的途中,正是下午6点左右,下班时间,出城方向,车多,通行速度稍慢,我们照例走错一个路口,根据导航转入一个新的路口,刚刚转过匝道,前面的车停了下来,有警车的鸣笛,眼望过去,前三四车位、左四个车道的位置,有车相撞,警车已到,已经封锁双向16车道的通行。隔得近,我们得以比较清晰的看到美国警察处理交通事故的整个过程。道路封锁相当彻底,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车道上的小碰擦,可是双向16车道的车都给封锁通行了,大概几分钟,再来2台警车,然后貌似保险公司的车、拖车、消防车也陆续来了,事故车辆被拖到了路边,涉事人员也来到路边,接受询问,最后,救护车也呼呼的来了,担架放下,有一个年轻小伙子模样的人一直被扶着,作痛苦状,我们正等着他给送上救护车呢,谁知道这人一下子站起来,也不要人扶了,嘴里说着什么,总之是在拒绝上救护车,他的朋友、救护车工作人员围着他,他作出坚决拒绝的手势,很有力嘛!最终还是没有上救护车,继续在路边接受调查。据说美国救护车的费用相当高,有个笑话是说晕倒之前一定要记得高呼一句“不要救护车”,可以给自己省很多钱,我们猜测这个青年大概也是这种状况吧。我们是游客,不赶时间,看戏一样津津有味,旁的人堵在这里大概就很烦躁了,有不守规矩的车开到划线区域往前挤,被人高马大的一个警察狠狠训斥,可惜关着窗没听到,人快骂完了我们才发现有这一出,没有拍到警察训人的威风气势。

民宿和汽车旅馆。第一次在airbnb上定民宿,我们在旧金山住进了陈先生的家,这是一栋在旧金山非常常见的两层小楼,跟左右的小楼紧紧挨在一起,我们住在一楼,主人家在二楼,有个不小的后院,主人家据说在装修,但是奇怪的是一点都没有噪音,完全感觉不到装修的气氛。住民宿最好的就是可以自己做中餐,华人家庭的抽油烟机比较给力,不会产生油烟报警之类的问题。主人家准备的非常齐备,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应俱全,省了我们很多事。走过几个街区就有一家食品超市,我们买了米、菜、肉蛋、牛奶、果汁,回来做了一餐简单中餐,一家人吃的很是舒服,菜价比国内还是要贵一点,品质好很多,牛奶和果汁真心便宜又好,鲜牛肉跟国内麦德龙的国产牛肉差不多价,做出来口感真的很不错。住了两晚,基本都自己做饭吃,便宜而且吃得习惯。最后一天早餐我把剩下的米全部煮了粥,一口气吃了四碗粥。这一次民宿的体验相当不错,以后再出去可以继续定民宿,价钱便宜而且适合华人吃饭的要求。

然后我们一路就都住的汽车旅馆了,各种本质一样,表象不一的汽车旅馆。最差的是圣何塞的M6,设施简单到令人发指,真的只能洗个澡、睡个觉,连wifi、吹风筒都没有,设施也旧,卫生状况一般般,一切的感觉就是简单粗暴,跟圣何塞这座城一样,粗砺、直接,是不是码农们都喜欢这样的风格?最好是在蒙特雷,家庭套间,布置得温情脉脉,阳光充沛、清风徐徐,跟蒙特雷美丽的风景十分相配。圣巴巴拉也很不错,小清新的房间,干净整洁。奥比斯波、洛杉矶就很一般般了,最普通的汽车旅馆。要说洛杉矶的汽车旅馆还要好一点,过一条桥,就是繁华地带,有很多商场、餐厅、人,熙熙攘攘有点国内城市的味道,我们在美国吃过的最好吃的中餐也是在这里。奥比斯波的玫瑰旅馆,遇到一队墨西哥的技术工人,房前停了一溜硕大的福特工程车,房间里开着大功率的音响,播放着欢快的墨西哥音乐,刚开始我们还担心会吵,吃过晚饭回来,人家就很自觉地关了音响,安安静静的。

尔湾酒店惊魂。在尔湾我们预定的是长住型酒店,房间里有厨房,厨具餐具要到前台去拿,试着煮了煮面条,抽油烟机真是不给力!观察了一下,到处都是探测器,窗户也打不开,全靠空调调节室内空气,是不是觉得有点浪费电力资源,户外阳光好、风好,自然调节不是更好吗?uci家长群里这时候正在传一则消息,uci中国家长和学生聚集居住的假日酒店半夜出了一单火警报警,据说是有个家长在房间抽烟,引发烟雾报警,都喷水了,救火车也赶来了,很多房客半夜被赶出来疏散,我们正在感叹,没想到第二天早晨自己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话说我早上起来给大家做早饭,先炒个青菜、鸡蛋饭,水给多一点,油烟不重,炒饭也还能吃,正自得意,以为能够掌握油烟量,我又决定把昨夜剩下的三文鱼煎了,老实讲煎的时候的确能够控制油烟量,确实没有出什么问题,然而……..最后时刻,出了状况!也许是得意忘形,也许是习惯成自然,香煎三文鱼出锅之后,我居然脑残的顺手倒了一碗凉水到热锅里,呲呲呲呲!一股油烟腾空而起,我马上觉得不对,一边赶紧挥舞纸板驱赶油烟,一边招呼大家开窗,然而没有什么用,全楼的油烟报警器开始嘟嘟作响,当即吓傻了,眼睁睁看着房顶那个喷水头,看他几时喷出水来。还是张先生反应快,即刻下楼找前台说明情况,前台已经在跟消防队电话联系了,再迟片刻,消防车来了,我们就问题大了,要罚款的,很重的!幸亏油烟量少,很快散去,喷水头没有喷水,酒店不会有损失,消防车在确认情况后也没有出动,我们有惊无险!阿弥陀佛!美帝的烟雾探测器要不要这么灵敏呢?

三、一路看风景

依山而建的伯克利。第一天第一站—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一所依山而建的大学,自然是没有校门的,我们从机场驾车穿城渡海来到伯克利镇,密密麻麻的两层小楼,不知哪里是校区,哪里是小镇,看地图就知道这一片大约都是,停车位也难找,好不容易在路边暂时停下,往前走几步发现一栋楼名叫Lee楼,思索半天原来是李嘉诚捐的一栋实验楼,那么这里应该就是校区了吧,停车时间有限,我们只能稍稍往里走走。

老实讲,伯克利真心不怎么好看,建筑物五花八门,随意安插,感觉没有规划过似的,后来听张先生的同学说,我们的猜测不错,伯克利就是这样的,有钱就建一栋,有人捐就再建一栋,所以风格不一,新旧不一,看起来很乱,然而乱也挡不住人家是世界一流学府阿!

这里穿行的人气质都会有不同,跟后面我们在uci遇到的学生妥妥不一样啊,这里的学生学术味道浓很多,不修边幅,沉静思考的样子,跟uci很多网红气质的学生区别很大。看到两个讲中国话的女孩,鞋底都磨的差不多了,衣服头发都是草草收拾着,表情严肃呆板,一股学霸气息,不过我敏也很朴素的,走在这里也不觉得违和呢。

艺术宫的新娘。从伯克利回市区,要经过长长的跨海大桥,在桥上看海的确非常壮观,我们想还是得找个地方看看海,最后定下海边的艺术宫,导航来到这里,发现真是来对了,这里超好停车!而且免费!艺术宫建筑在海边,是

一片未完工的世博会建筑物的遗址,所以是看海的好位置,还有非常宏伟壮观的建筑和美丽的花园,不过很显然也能看出是做了一半还没完工就停建了,然而并不影响她的美。这里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金门大桥,海里的帆船、远处的恶魔岛。海边游人不少,我们去的时候,有几个女孩带了几条大狗,她们往海里扔球,大狗欢快的冲进海里捡球,玩得乐此不疲。

走进艺术宫建筑群里,真是非常典型的欧式建筑,高大而华丽的立柱,拱门、穹顶,精致规整的植物,一湾池水中间有喷泉,白天鹅游弋其中。我们在这里遇到两队结婚的队伍,有一队很显然是犹太人家庭,黝黑的头发、胡须,身材都保持得很好,新郎新娘穿着黑白的礼服,亲友朋友也都穿着正装,都是非常严谨内敛的气质,所有的活动沉默含蓄,但也挡不住幸福快乐的气氛。另一队大概是南欧人,旧金山原来是西班牙的属地,南欧人还是很多的,这一队人就外放的多,除了新郎新娘,其他人穿的都很随意,体型庞大,讲话声也大,笑得咯咯的,负责拍摄的小哥前奔后跑很是活跃,热情洋溢。群族的力量真是强大!

张先生的女同学。在旧金山,张先生的两位高中女同学接待了我们,陪我们玩旧金山,两位都是IT女,却有着一颗艺术的心,她们带我们看了旧金山的金门大桥、画廊、花街、台阶和pink楼,真是很有特色。

金门大桥果然还是远观比较好看,车行在桥上,只觉得有点窄、有点旧,来到山上的观景台,回看大桥,暗红色的桥身,线条优美简洁,再配着湛蓝的天空、蔚蓝的大海和远处的城市,确实很美!张先生与几十年未见的老同学聚会,颇有几分兴奋,照相都舍得摆出不常用的姿势,居然有几分孔武的味道!

联合广场的画廊其实很有看头,商业性与艺术性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水准不错,意识比较活跃,贴近生活,手法也很多样,后来我们在卡梅尔也看过一些画廊,水准就比这些差了许多。画廊的经营者在艺术性方面有一定的要求和水准,同时显然很注重市场,我感觉他们很关注参观人的反应和情绪,很喜欢互动,有意思的是好几家画廊的店员都表示曾经去过中国,还有曾在上海工作过的人,这么说艺术市场也开始走向中国了吗?

两位女士大力推荐旧金山的阶梯艺术,带我们去看了几组绘着图案的城市阶梯,这里大概是旧金山比较高的几处山坡,显然应该是富人区,道路、植被、房子都很精致美观,卫生状况更是好。最长的一处阶梯通往山顶,我和老爸在阶梯下找了处阴凉的地方歇息,他们一群人去爬阶梯。这里俨然也算是个景点,陆陆续续的有人来,年轻人居多,三五成群的,有个帅气的男孩踏着滑板而来,那么陡的斜坡这么滑下去看着就心惊,也有踩着十几厘米高的高跟鞋来爬阶梯的妹子,佩服她的勇气,就是不知道她能爬多远,果然不到两节就退回来了。阶梯一直到山顶,在这个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旧金山市景,视野相当好,张先生他们拍回来的照片上看去,确实漂亮。其他几处阶梯相对短一点,但是花样更繁杂、色彩更艳丽、主题更突出,漂亮得很。我们在一处台阶下休息时,遇到一个遛狗的武汉老乡,大约60来岁的婆婆,出来已经40多年了,武汉六渡桥的,讲一口纯正的武汉话,就住在这个街区,说起来跟老爸的祖屋离得并不远,老太太大概很久没有讲家乡话了,讲起话来就滔滔不绝,老家已经没人了,老家回不去了,颇有几分怅然,最后告别的时候,老太太一直望着我们的车,小狗拖着她,也没见她动,身在异乡为异客,大概就是这样吧!其实有富人区的房子住着也算还不错的了。

Pink楼是一组很幸运的楼,历经了数次大火、地震依然矗立不倒,他们的兄弟姐妹早已几番轮回,他们却依然在这里,于是这条街上的几座小楼便成为旧金山的经典之一,被称为粉红女士,我们来到这里时,一片斜斜的山坡正对着这组小楼,又可俯瞰旧金山远景,是最好的观景地。人们悠闲的或坐或躺在一棵大树的树荫下,与粉红女士共度下午时光。我们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在树荫下坐下,有小孩在一旁丢球玩,有情侣窃窃私语,最多的是朋友三五成群,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时光变得缓慢而悠长,仿佛跟着这群小楼回到18世纪的时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