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童年拾趣:写在六一之前

原创 I 知行一二三

首发 I 简书

图片 I 辛勤的园丁

课间晒暖的Amy


前几日,与爱人商量如何参加Amy和Kimmy(分别是大小宝的英文名字)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小学和幼儿园的活动都安排在5月31日这天。只有爱人一个在家,分身乏术,着实比较为难,想到这个问题,心里不免有些酸楚。

也许是上天被爱人的慈母之心感动了,两个小家伙的活动分别安排在上午和下午,完美错峰。太太非常高兴,终于不用再为做选择题而苦恼了,上午参加完大宝的活动,下午带着大宝一起看小宝的节目。

自己也不禁想起小家伙们的童年趣事。整理思路,写一篇文章,记录下他们童年的点滴,算作这个儿童节的礼物。

01 小小少先队员

昨日,看到大宝的少先队入队仪式的短视频和照片,仿佛能透过画面,穿越万里时空,感受到Amy的快乐和激动之情。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将鲜红的红领巾帮他们带上,这也是一种传承。

突然,想到自己入少先队时的情景。我是二年级上学期转学到农场的,三年下学期入的少先队。此前的一年多里,时不时会被那种羡慕、失落和期盼之情击中。尤其是在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和开大会时,感觉尤其强烈。

不曾记得写过几次稚嫩的入队申请,也不曾记得向班主任隐约提过几次入队的渴望。总之,那颗小小的红心被红红的小三角牵绊着,争先的想法萦绕心头。这就是儿时那最朴素的上进之心,还好它一直驱动着我好好学习。

现在学校里总会有各种成果汇报会,各种节日活动,给予孩子们自我实现的平台和正向反馈的激励,时不时地点缀着他们的求学之路,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每次都能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天真无邪的笑容,心里也不免泛起欣慰和羡慕之情。

02 曾经的活力宝贝,现在的体育之星

Amy一直是个开朗、活泼的小家伙,自从上幼儿园开始,得到最多的奖状就是“活力宝贝”,以至于我和爱人每次看到墙上的奖状,都会欢乐地预测着期末他的获奖结果,总是笑着说“我想你儿子这学期应该还是活力宝贝”,然后大家就一起笑起来。

大班时,来到海外上国际幼儿园,仍然是那风一般的小子。这里的幼儿园,一般都会有一个绿树成荫的大院子,和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学校也鼓励孩子们多到户外活动和做手工。Amy仿佛来到了天堂,每次去接他放学,大多会发现不在教室里,在外面撒欢。

去年,回国开始上小学,每次看到老师发的照片,多会看到那个发间挂着汗珠、小脸红扑扑的Amy。一个冬日里的课间活动,晒个暖儿,也能玩到“放飞自我”的状态。运动会时,脖子总能挂两块奖牌。看到你能沉浸在童年的快乐里,为父也是老怀宽慰。

一天,爱人打电话问我,你猜大宝得了什么奖状?我突然一愣,旋即想到幼儿园时的情景,反问了句小学里应该没有活力宝贝了吧?爱人会心地笑起来,告诉我说,儿子得了体育之星和舞蹈之星。我心中瞬间了然。

今日起床准备写作,知道今天有六一活动,就特意翻看了爱人的信息,看到儿子再次荣获体育之星,还有个自理之星。就叮嘱爱人,表扬下儿子,并要告诉他,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生活的保障。我也想着,等Amy大了,再跟他讲那个健康是“1”,其他的美好事情都是“0”的故事。

03 幼儿园里的老大

Kimmy是个淡定、安静的宝贝。今天上半年不满三岁,入了幼儿园小小班。家里又回到大宝刚上学时的场景,冷清了很多,尤其爷爷奶奶总是想去看看小孙子(幼儿园就在小区里),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一天跟家里视频,老妈笑着对我说:“你小儿子中了(方言,意思是长本事了,行了),在学校当老大了”。我一听有点小紧张,担心小家伙是不是调皮,欺负小朋友了。细问之下,方知原委。

Kimmy身材与我相仿,是老爸嘴里的扁身子,肩比较宽,国字脸。做什么事儿,都比较淡定,吃饭、上课、做游戏坐得很端正,尤其是照相时,脸上尽显严肃,仿若一个小大人。老师也是看着比较特别,让人忍不住想笑,随口叫了句“老大”。

就这样老大的名号就传开了。大人去接他下课的时候,总能听到“老大,你爷爷来接你了”。上课点名时,小伙伴会说“老大还没回来”。就连在小区里遛弯,小伙伴见面都以“老大”相称,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好了,今天爸爸时间有限,就写到这里,以后还会把你们的故事写进爸爸的文章里,请记住,一定要快乐!祝你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淡定而严肃的Kimm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在当下的二胎时代,如何才能化身超人妈妈,快乐又智慧地养育好两个孩子呢?我们就来听听两位家有俩宝的智慧妈妈,是如何通...
    shaniade阅读 1,081评论 2 5
  • 英雄烧毁一片麦田 烧毁天空云朵片片 孤儿歌唱 鲜花扎眼的春天 黄昏坠落一处 水在上头 月在下 石头腐烂出来的雕像 ...
    张小陆阅读 237评论 0 6
  • 1.作为低效率时间管理者,晚上用半个凑齐500字文章是一件胆战心惊的事情,第一个月,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高(要求并不高...
    trista_chow阅读 91评论 0 0
  • 姓名:冯健 305A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22天】 一、【知~勤学】 ①持诵 《六项精进》背诵大纲2遍总63遍 《...
    冯jian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