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观照和自我探索的力量

生命教练的一个基本的方向是要恢复我们与生俱来的明觉,是要去赢回与生俱来的力量。所以我们常常自我提醒要学会诚实地观察。不仅仅观察这个世界,重要的是观察自己的生命。

观察自己从身体到精神的每一个层次,在内在空间中正在进行的变化。毫无隐瞒的敞开,和诚实自我观察。那我过去的经验当中,单纯这样做,就可以疗愈从身体到精神的很多的痛苦。所以诚实地自我观照和自我探索,基本上就成为我自己的一个习惯,也成为我每天需要做的一个功课。逐渐的,诚实的自我观察和自我观照,也成为我理解与我同源的其他生命体的一种能力。

插花就是一种自我观照

分享一个自己自我观察自我观照的一个实例。

我自己觉得这个实例很有意思,因为,它包含了太多复杂的信息和内容,源头利用了一个如此简单的症状,给我清晰的指引。身体和心理的一个个孤立的症状,联结在一起,指出了一条通往真相的道路。而这一次探索,我学习到意愿的力量。

(1)

过年度假期间,莫名的发现,自己的右肩,抬不起来,原本,非常灵捷便利的右手,现在,连做一些非常简单的动作象梳头、穿衣服,提筷子,都变得非常困难。当我去观察我自己的这个症状时,我发现一天24小时当中它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相反,在下午和傍晚,它会变得格外的疼痛,而早上一觉醒来到十一点之前,身体却可以恢复正常。

这个身体的经验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好奇。作为一个研究心理学和践行意识进化的专业人士。我很早的时候,就清楚地知道身体的任何症状,其实都可能是一种情绪的问题,或者是某一个思想的正确的表达。有可能身体的症状和病痛,是灵魂要跃迁的某一个新的层次的提醒。所以,我问自己,内在有什么东西想要被揭示出来。


太太提醒我,说会不会是肩周炎发作了?我就上网,找医学专家查询,想看看医学是如何看待肩周炎的?结果我惊讶地发现,肩周炎竟然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形象的名称,叫做“冻结肩”。这个名称就跟它字面的意思一样直接,冻结肩的意思就是要冻结你的肩,冻结你的关节。冻结关节,在心理学上有什么样的含义呢?

第一个表层的含义,当然是要保护你身体,希望你能够好好的休息。身体直观的告诉你,你已经在承担很大的负荷。而这个负荷,有可能是没有必要的负荷,不应该由你来背负的负荷,你的心智大脑还没办法理解到这一点,因为它可能会被思想观念所蒙骗,但是身体的智慧会直截了当地起终止一切没有价值的、不必要的,会给你的生命带来更严重伤害的负荷。

我能够直观的接触到身体要传递給我的这个信息。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当家人或者是朋友支持我,对我的身体右侧给出关注,爱护它,给它按摩,或者想出各种方法来缓解这个症状时,它非常神奇的,奇迹般的立刻就好了。

观察到这一点,我就继续追问我的内在的智慧,我说:“给出这样的症状,除了想要保护我以外,有没有更深层的东西呢?”因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们的生命的本质是无量的光明,我们并不是一个脆弱和无依无靠的小孩。需要被保护,需要被保护,本身就代表的内在,有一个依赖状态的人格存在。所以我就问我自己内在的智慧,我的意识深处,有没有什么我目前还没有认识到的意识的阻碍存在呢?我有没有对自己形成什么错误的观点呢!

然后内在的智慧就让我看到了,过年前后三个月我的现实生活。我看到,2017年,我需要迈进一个全新的领域,那意味着有很大的风险,有很大的冒险,有很多新的不可控的因素。舒适圈,好像在逐渐离我远去,新的世界,在我面前展开,一个更复杂的更庞大的,我没有经验的新世界在我面前展开。由于缺少经验和知识,心智的小我,对这样的一个本该令人兴奋的新世界,却表达出某种隐藏的恐惧。所以,创造的右手就被冻结住了,提不起,也放不下。

我还注意到,当我无法自由的使用我的创造性的右手去给予的时候,我感受到巨大无比的烦躁和对自己的愤怒。特别是我的右肩被冰冻住,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它痛苦时,其他功能良好的部分也会受到拖累。我十分清楚,这种身体的症状,完整而直观的地表达出了我现实生活和内在意识空间当中的真实。

创造就是最好的疗愈

(2)

当我更深入地去观察时。右肩的疼痛,竟然就消失了,而且转移了。它转移到后背心轮的后方,一股沉重的像龟壳一样的压力压在我的后背上,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一种混沌的,麻木的感觉压在了后背上,而心轮却是空荡荡的感受。

在我观察心轮的振动时,我注意到两种感觉:前面是失落,背后是麻木。所以透过深入的观察,更深层的麻木被看到了。

麻木,就是我们感觉到我们没有感觉,或者是,我们感觉到我们没有任何感知。麻木有各种层次,身体的麻木,就是感觉的缺乏。发源于受到巨大的惊吓或者是神经的损伤。思想上的麻木,它源于意义的缺少,和意愿的减少,它与遭遇困难,或者是充满挑战性的环境有关。精神性的麻木,是与源头的连接被中断有关。这是我们生命体验中,与那个超越个人性的系统的连接被断开有关。情绪上的麻木,是对会引起我们强烈情绪反应的情景,有意识地减少,或降低感受,好让感受变得迟钝。

当我用我自己所知道的专业知识去观察我自己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在过往的半年当中,这四种状况都有可能存在的,而且它们是交叉重叠在一起的。

身体的麻木,源于被恐吓和令人恐惧的情景。

认知的麻木,源于意义缺乏与意愿的缺少。

精神的麻木,源于跟源头的连接被断开。

情绪的麻木,源于想要减少对会激发起极大情绪反应情境的逃避。

所以我就问内在的智慧(源头)说,我一直最想要逃避的,是什么样的感觉?

源头说:你一直想要逃避的是孤独的感觉。

我问:孤独的感觉来自于哪种错觉呢?

源头说:孤独的感觉来自于你认为你与生命的分离,与我(生命源头)的分离;与真实的生命的,活生生的体验的分离;与其他同样的活生生的生命个体的分离;和人的分离。

我继续问,这种分离的错觉,又来自于哪里呢?它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

源头说:源于害怕爱,害怕体验更深的、更广阔的爱。源于害怕体验由那无量光明的自性所带来的,浩瀚无边的,甚至会把人淹没的爱。害怕小我消失不见,被融化在这爱里。害怕自己的不存在,害怕独特性和个体性的丧失。害怕彻底的臣服源头的意愿。害怕自己小小的需要被忽略。

整个宇宙只是爱的创造

(3)

我就这样子持续专注的,让我完整完好的注意力,聚焦在这块混沌和麻木的区域,深入的,缓慢的,坚定地渗透它,穿透它,去倾听这个部分的声音,了解它的存在。我,彻底的敞开,对于自己的身体,对于隐藏在意识中这个小小的人格,充满爱意和好奇,越来越多明觉的光照亮在这个区域,然后我能够感受到,那个被冰冻住的感觉开始溶解了,开始消融了,它一层一层地消融,直达最核心的疼痛。就仿佛,仅仅被看到和仅仅被明白,症状和疼痛就可以消失掉。被堵住的喉咙也开始变得通畅,因为现在这个喉咙所说的,都是这个小小的人格所想要表达的。

我让我的喉咙真实地表达出所有部分的渴望和需要,没有任何的羞愧,也没有任何的限制,没有任何的不安,因为它们都是这一刻存在的真实的部分。我们生命当中的每一个部分,都是重要的,每个部分都是真实的,从最低的层次,到最高的层次;从最丑陋的层次,到最美丽的层次;从最隐秘的层次,到最光明的层次。

我,低下头,弯下身体,让身体更加贴近大地。我的整个身体能够感受到彻底被大地母亲所支撑的安全感和宁静感,所以我一遍又一遍的对着大地母亲说。对不起,对不起,我爱你,我爱你,谢谢您!谢谢你!谢谢,谢谢!我让我整个意识:整个身体的意识,情感上的意识,心智的波动,和灵魂的渴望,都完全的融入到大地母亲的怀里,直接让那种害怕被吞没的感觉,融化在大地母亲的爱里。

看到真相,孤独就会消失

然后,那句守护我生生世世的提醒,就再次从明觉当中涌现出来:“我是,无量光明的自性!”我愿意把这无量光明的自性,赠予大地,赠予所有的母亲,赠予所有正在体验孤独的母亲们。这无量光明的自性,才是我真正的家,是我真正可以休息的地方。我允许我彻底的休憩在自无量光明的自性里。

然后所有的麻木,所有的痛,就都消失掉了,一股巨大无比的宁静,降临在我的意识当中。我听到我内在的智慧说:“看到真相,孤单和分离就会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4日凌晨,王宝强发表离婚声明。 网络整个沸腾,宝宝粉丝们看到声明心里疼痛,还有粉丝在当事人的微博谴责围攻,留言评...
    挪威阳光阅读 400评论 7 14
  • 要说皮克斯的电影,我印象中只有《飞屋环游记》这么一部,并且那还是我中学的时候教材上所推荐的。整部电影讲了一位老人带...
    Sadaharu_169d阅读 211评论 0 1
  • Simple Example 简单的一个例子: 使用Column定义一个字段。常用字段类型: One-to-Man...
    reworthYan阅读 5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