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与十亿| 英语中数字的翻译方法

  我永远不会忘记人生中第一次面试时的那个场景。

  尽管在会议室独自等待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跳节奏,但当矮胖的办公室主任和她一头浓密的黑色长卷发出现并坐下以后,我明白当时能做的,只有自信面对了。

  主任慢悠悠地用手指头卷着头发,低着头听我的自我介绍,倒也是耐心,直到我说完我对自己的英语特别是口语很有自信以后,她抬起脸,突然说:

  “那我们现在来当场口译一下,我说中文,你说英文。”

  “好的。”除了这个回答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但下意识的,我拿起了手里的笔做好准备记录。

  “今年四月我们马上要召开董事会,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在五千四百八十万人民币,对比前一年的数据实现了10%的稳健增长。”

  董事会是什么?五千四百什么?千万?千万是几个零?不对,亿是几个零呢?

  我在纸上写下了很多个零,但是毫无头绪,只能深吸一口气瞎说了一通。

  我看到她小而聚光的眼睛盯着我。

  “你这个是英语好?”



  正式加入这家公司以后,我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进行会议和各种会面的口译,也就是这时我才发现,数字在口译中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特别容易漏记漏听,反应要特别迅速,特别是在没有纸笔的情况下,就只能在那里眨着眼睛羞红脸了。

  当然,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我对数字的翻译那种本能的恐惧不能说是完全消失,但是通过几个小方法,还是比之前改善了太多。

  其实,要准确快速地翻译好数字,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我们中国人和西方人计数方法的不同。

  如果你和一个老外面前有一排麻将,你们两个都想数一下有多少张牌,你会发现:

  你是两个两个数的,口中可能还默念着“二,四,六,八...”

  而老外是三个三个数的,他嘴里说的是“三,六,九...”

  所以,在数字翻译的时候,最重要的诀窍,就是掌握两种语言不一样的技数方法。

  说的简单一点,一个很长的数字出现的时候,如果是要用中文表达这个数字,就以4个数字为一个单位从右到左划出分隔,而如果是用英文表达这个数字的话,就以3个数字为一个单位。

  因为我们中国人在计算数的时候,是按照四个零为万,八个零为亿的。

  老外则是三个零一计,英文里,三个零是thousand,六个零是million,九个零是billion。

  这就是最最关键的地方,大家一定要牢牢记住。

  这个方法,也叫“点三杠四法。”

  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比方1439872321这个数字,看起来很长是不是?

  如果你要用中文表达这个数字,你应该就按照4个数字一划,从右边开始,把它划成如下:

  14,3987,2321

  刚刚也说了,在中文里,4个零是万,8个零是亿。

  所以这个数字就是十四亿,三千九百万,两千三百二十一。

  好,接下来我们来看用英文表达这个数字的话,该怎么划。

  按照前文所说,3个数字一划,一样从右边开始,把它划成如下:

  1,439,872,321

  在英文里,3个零是thousand,6个零是Million,9个零是Billion。

  所以这个数字就是一个billion, 四百三十九个million,872个thousand,最后再加上321。

  用英文说出来的话就是one billion four hundred and thirty-nine million eight hundred and seventy-two thouand three hundred and twenty-one.

  接下来我们来做一个小练习。

  如果你在口译,一个老外说了thirteen million five hundred and seventy thousand.

  你记下来的应该就是一串数字:

  13570然后加上一个thousand,也就是三个零,所以就是13570000。

  按照四位一划,那就是1357,0000。

  中文就是一千三百五十七万。

  反过来,如果你听到的是两亿三千六百七十二万四千六百三十一。

  你记下的数字是2 3672 4631。

  按照三位数字一划分,就是:

  236,724,631。

  也就是236个million,724个thousand,外加631。

  Two hundred and thirty six million seven hundred and twenty four thouand six hundred and thirty one.

  当然,这种方法在现实情况中,还是会觉得有点慢,毕竟你得写下来,然后划数字,有的时候没有笔和纸,该怎么办呢? 

  我有一次在口译的时候碰到大批量的数字,而且没有纸笔,都快哭了,台下有600多个人,这时我的同事对我说:

  “你就记住,Million是百万,Billion是十亿,记牢就好了。”

  这个同事以前专门是做同传的,还别说,他这样和我一提,我就真的记住了。

  之前,我记得最牢的其实是1千万=10million,因为公司很多数字都是千万,用的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所以,其实大家记住以下6个最常用到的换算,基本也就够用了!

  million 百万

  10 million 千万

  100 million  亿

  1 billion    十亿

  10 billion  一百亿

  100billion 一千亿

  其中我划为粗体的四个,更是最需要记住的。

  学语言,当你记到滚瓜烂熟的时候,就是能脱口而出的时刻,也就到位了。

  如果你把数字的大头表达准确,不要把一百万的东西说成了一千万,就算你后面的数字是模糊带过了,也不会有人说什么,因为你不是专业的同传翻译。

  除非是在对财务报表或者准备重要的文件让老板批复的,大家没有必要在每次表达数字的时候都精确到个位数。比方13489000这个数字,在口头表达的时候完全可以就说"一千三百多万"或者"around 13.5 million",而不用每次提到都说一千三百四十八万零九千。

  最后,来给大家说几个个不需要把具体数字翻译出来的情况。

  我们来看下面这个句子。

  I have one hundred and one things to do this morning.

  直接翻译的话就是我今天早上有一百零一件事情要做。

  但这种情况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把数字概念模糊化,直接说“我今天早上有许多事要做”就可以了。

  再看下面一个句子。

  Her face lost color within twenty seconds.

  直译的话就是她在5秒内变了脸色。

  但其实,这里的5秒并没有实际意义,也不是作者真的去掐秒表然后盯着人家脸看是第几秒的时候从粉色的脸蛋变成了酱菜色,这里的5秒,只是表达她脸色变化之快,以突出她的当下心境。

  所以,在这里翻译成“她很快变了脸色”就好了。

  最后,给大家讲解一下几个特殊数词的用法。

  The city subways carry thousands of passengers a day.

  中文:市内的地下铁每天运载数成千上万乘客。

  这里的thousands of直接就是成千上万的意思,同样,也有hundreds of,我们可以翻译成数以百计的,dozens of,就是我们中文里的几十个。

  例如你想和你老板说你有几个项目同时在做,加班累死啦。

  你可以说:“I have dozens of projects in my hand right now and overtime is killing me here!”

  我手头上有几十个项目在同时进行,加班要把我弄死啦。

  该夸张的时候完全可以夸张一下,也是一种语言表达的艺术呢,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drop in the ocean 沧海一粟 within a stone’s throw 一箭之遥 kill...
    静_静_阅读 1,192评论 0 1
  • 以前因私或因公,参加过不同行业的很多次展会,都说“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很荣幸,每次我都是看热闹看的最开心...
    Nylony阅读 1,568评论 0 0
  • 今夜, 想要把你塞进身体, 在醒来时偷偷离开这寒冷的冬季。 想要数遍你每一寸肌肤的呼吸, 在每个孤单压抑的梦里。 ...
    一世孑然阅读 329评论 1 3
  • 狂浪的心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