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走过青春的人,葛婉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征文的图片的时候,以为是要求写一篇关于鲁迅的文章,但是征文要求说写一位心中最喜欢的作家,于是我想到了你——葛婉怡。怎么形容你,你是那个将我们的青春写成了一部颂歌的人,你是那个让我看见了绝望中星辰的人,你是那个让我感同身受的人。

1.

你的真名叫葛婉怡,你的笔下对我影响最深的角色叫做林逸舟,因为这个角色,我邂逅了一段爱情,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最爱的那个人姓周,所以你的笔名叫独木舟——独慕周。当我看见了你笔名的来源的时候,我觉得你肯定是个为爱奋不顾身的人,同时一个专情的人。我曾经一度很想像你一样,去奋不顾身的去爱一个人,哪怕最后伤痕累累,可是到了最后,我们都没有和自己最好的人有一个很美好的结果。

我总觉得你笔下的程落薰和林逸舟有那样一段过往感情,一定是因为你也曾经有那样一段爱而不得的感情。最初读到你的文字是在初中,那个时候,我们总是会在学校附近的报亭,买一本的花火看,其中看见了两部连载的小说,一部是你的《深海里的星星》,一部是小狮的《锦夜》。如今,我已经大学毕业,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之后,我还是会将你的那本《深海里的星星》拿出来看看,我觉得,那是我的青春。

最初读到林逸舟,你说那种浪子,是那种不会轻易靠岸的人。结果我遇见了我生命中的林逸舟,同样也是那种不会轻易就靠岸的男生。你说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也是青春,那是一种对于爱情的无畏和向往,那时一种渴望爱情的宣誓。

我重新去读了一遍你的《深海里的星星》,那部写了林逸舟的小说,恍然间,原来过了这么多年,原来认识你,认识他,已经过了这么多年。

2.

那是一个很像林逸舟的男孩子,帅气并且洒脱,很受姑娘们喜欢。

林逸舟最后没有在程落薰身边靠岸,同样的,那个男孩子也没有在我身边靠岸。“我们之间或许就是命运吧,她那么笨,离不开我,但是你却能把自己照顾的很好,即使没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说呢?在他心里,我永远都是一个能够把自己照顾的很好的女生,哪怕自己换饮水机的水都没有问题的那种。但是她却是那种连瓶盖都打不开的姑娘。

我也曾经撒娇让他帮我开瓶盖,谁知他却玩笑般的说:“不要装弱女子哦,我知道你的实力。”像极了书中的林逸舟,面对着装白莲花小白兔的程落薰说:“别装纯,不适合你。”是啊,我一直都在期盼着自己的盖世英雄能够早日过来驾着七彩祥云来找我,可是我却活成了自己的依靠,你的过客,你却成了她的盖世英雄。

3.

我们都曾经爱到卑微,爱到奋不顾身,然后在涅槃重生中遇见新的自己。

那时的我像极了你笔下的程落薰,又或许也像极了你,在生活中像一只愤怒的小火车,横冲直撞,将决绝当成是一种美德,搞砸了和很多人的关系,却在自己的爱人面前又无能为力。

那个时候,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期,对于很多善意的帮助,都被我的幼稚和无知拒绝了,或许伤了很多人的心,但是却又对那样的自己无能为力又很厌恶。

慢慢的疗伤,是一段漫长的过程,堪比涅槃。那段时间,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时候,最喜欢看的书是你的《我亦飘零久》。就好像是看见了另一个自己在讲述自己的旅程和经历,那种感同身受让人温暖。看的有的时候,经常会触碰到自己的泪点,然后在没有人的时候自己大哭一场。

你曾经说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感同身受,因为刺不扎在你的身上,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有多痛,但是我在读你的书的时候,读你的文字的时候,我觉得仿佛就是一个年长几岁的自己在和我讲述我将来可能要经历的事情一样。

但是那一刻,我就觉得,你是另一个我,只是比我大了几岁而已。我正在走着的是你曾经走过的路,只是你在前面替我探路,我在你的后面沿着你的脚印和足记,磕磕绊绊的走着

4.

这世界上有六十几亿人口,但某个瞬间只有这一个人,能敌得过千军万马,四海潮生。

我和他在联系已经是分手的两年后,我们都已经毕业了,回到了自己原来的起点,回到了我们最初不相识的状态、但是心态却再也不是从前的那般。

刚上大学的时候,人人网还很火。分了手之后的我们,没有了互相的联系方式,电话号码,微信和QQ全部都没有了,但是好在还有人人网,我们还是彼此的好友。

刚刚联系上的时候难免忐忑,后来也慢慢的开始趋于平静,毕竟我们已经成熟了,不再 是当时的青涩模样,我们这个样子,我想如果程落薰和林逸舟如果能够再相遇的话,应该也是这样的平静,就是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曾经的那些伤痛,慢慢的被时间的烙印碾压,然后成为生命中曾经最灿烂的一笔。

5.错的人就像两条相交线,在短暂的相遇之后,就会越走越远。

短暂的联系,之后就是两个人继续在自己的轨道上前行,他成了一名IT男,而我写着自己的文字,我们都没有用得上曾经自己的专业的知识。就像曾经的那场相遇注定了没有结局一样。

可是,葛婉怡,或者独木舟,或者程落薰,我都要谢谢你们。那段孤独的旅程,是你陪我走过的……舟阿花,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题中的10块木块为例,即有10个位置,一开始从0到9依次放在10个位置上,然后机器人执行输入的指令,move a...
    不会积阅读 254评论 0 1
  • 可莱丝卡通line系列面膜 现货哦,风靡韩国街头巷尾的一款面膜 蓝色情侣熊兔:加强版·补水保湿 黄色布朗熊:细致毛...
    张柠阅读 317评论 0 0
  • 曾经也经营过一个微信公众账号,为什么呢?因为听说经营好的话可以挣钱,比出去做兼职来的快多了。可是,坚持一件事情真的...
    不忧郁的蓝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