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集团公司的破产倒闭

公元1627年,年仅16岁的少年朱由检登基,坐上了大明集团公司新一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宝座。

此时,已经成立259年的老牌名企--大明集团已经摇摇欲坠。

大明集团公司,是当时中国首屈一指的垄断性民营企业,由贫民出身的朱重八先生一手创建。

朱重八先生(后改名朱元璋)少时家境贫困,经常缺衣少食,祖辈目不识丁,按照当时大元公司的规定,以父母出生日期命名,重八。职业经历,放牛娃--和尚--基层销售员--销售组长--区域经理,而后在一帮淮西兄弟的帮助下,自创品牌--明牌,成立大明公司,并被推举为首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轮到朱由检上位的时候,老牌名企大明集团公司已历经前后15位董事长。正常来说是轮不到朱由检上位的,因为从他的爸爸朱常洛传下来的董事长职位已经由他的哥哥朱由校继承了。

按照朱元璋先生定下的祖制,朱由检先生作为一个王爷,不能参与公司运营,也不能出去打工。公司会每年给予数额不等的分红,他可以从小就开始养老。

然而世事无常,第十五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朱由校先生,由于贪玩,不幸落水,虽然被及时救上岸,但从此以后,身体每况愈下,年仅22岁就一命呜呼了。在他的奶妈兼保姆客氏以及大管家魏忠贤的精心照料下,朱由校先生虽然老婆众多,却一直没有子嗣。临终之际,不得不把董事长的位子传给了弟弟朱由检。

然而朱由校留下来的却是一个烂摊子。

此时的大明集团公司总部内部由目不识丁的大管家魏忠贤把持公司大小事务;外部有新兴民族企业--后金,不断蚕食东三省的市场份额;各区域不断有农民效仿朱元璋起义,企图创办新公司;集团内部很多文人占据高位,特别是东林党人,他们夸夸其谈,却拿不出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更要命的是文人之间还组成了小团体,彼此明争暗斗。

大管家魏忠贤就是这场明争暗斗的最大赢家。

按照朱元璋先生的祖制,朱家内部的家政人员:管家、司机、保姆、保洁、厨师等是被明确禁止参与公司事务的。为此,朱先生还特意立了块铁牌,以警示后世子孙。朱元璋雄才大略,精力充沛,为人精明,他在位期间,还撤销了传承千年的副总经理岗位,规定一切权利归总经理,由总经理直接领导各事业部。朱先生在世时,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公司运转的井井有条。

但他的后世子孙却受不了这样白天黑夜的忙碌,作为继任的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名副其实的富二代,职位比谁都高,干的活却比谁都多,那谁都得了啊。于是第二任董事长朱棣创造性的发明了一个新的岗位:秘书处,由秘书长带领几位秘书参与行使公司权力。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向全国公开招聘,在通过公司组织的专门考核后,择成绩优异者录取。

本来作为朱家内部的家政人员在招聘的时候是不需要任何学历的,你想啊,平常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收拾床铺,照顾孩子,给领导开车,做做菜,这些工作要什么学历啊。

朱家是大家族,女眷众多,为了保证朱家女眷的贞洁,保证朱家子孙的血统纯正,朱家规定招聘的男性家政人员都要阉割。虽然有点残酷,但有些人迫于无奈,也选择了走这条路,毕竟距离董事长比较近,说不定哪天就发达了。

有的董事长比较懒惰,经常不去公司上班,但又不想放权,于是有事就让管家和司机传话,甚至公司的重要文件都交由他们代为签字。但当时的家政人员大多识字不多,有的干脆就是文盲。第五任董事长朱瞻基先生特意聘请了老师教他们读书,从此这些家政人员以董事长代言人的身份开始参与公司事务。部分家政人员,尤其是大管家的实际权力,甚至超过了秘书处的秘书长。更有公司部分管理人员放下身段去巴结他们,形成内外勾结。

到了朱由检的爷爷朱翊钧当董事长的时候,老头子不喜欢大儿子朱常洛,一直想换董储,搞的朱常洛经常精神紧张,以至于没心思去关心儿子朱由校的学习问题。老头子一归天,老董储朱常洛终于正式继任为董事长,但好景不长,尝到自由甜头的朱常洛天天沉溺于美色,再加上身体不好,继位仅一个月就归天了,于是年仅15岁的朱由校就继任为新的董事长。这位少年董事长从小就没人管,也没心思好好学习,居然是个半文盲,但做得一手漂亮的木匠活。

半文盲的朱由校,非常不喜欢那些名校毕业拿有高文凭的公司管理层,他们总是文绉绉的夸夸其谈,搞得朱由校在他们面前老是有自卑感。他喜欢同是文盲的管家魏忠贤,更喜欢做自己的木匠活,他曾经亲自设计、制作各种木工器械,然后再拆掉。目的不知道,反正就是个爱好。忙起来的时候干脆把公司事务交给忠诚的魏大管家去处理。

魏大管家,魏忠贤,少时家境贫穷,没钱读书,喜欢赌博,迷恋酒色,名副其实的街头小混混,曾经为了还赌债卖掉亲生女儿。后来迫于生计挥刀自宫,想到朱家做家政服务,几经辗转,经人介绍,终于应聘到朱家做了仓库管理员。

魏大管家也曾一度的落寞消沉,但他没有放弃。他虽然没文化,但情商极高,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他通过巴结魏朝,做了王才人的典膳,负责管理王才人的膳食,又通过魏朝举荐,巴结王安。最后他成功的抢走了魏超的情人客氏,赶走魏朝,杀了王安。魏管家职位越做越高,到朱由校在任时,更是做到了东厂大总管。

聪明的魏管家经常在朱木匠干活的时候跑过来转达公司重要文件,不耐烦的朱木匠看都不看,就让魏管家代为签字,还说“这些事以后你自己看着办就行了,别来烦我干活!”

以魏大管家为首的阉党联合集团高层的浙党、齐党、楚党,与东林党展开长时间的明争暗斗,魏大管家利用近水楼台的自身优势,逐渐把东林党的主要领导层排挤出了公司,有的还为此送命。

这时,魏大管家成为集团公司的二号人物,把持了集团公司的大小事务。阉党成员文有“五虎”,武有“五彪”,还有“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等名号,从秘书处到各事业部,到各分公司都有他的爪牙。全国各地的分公司管理层为了巴结他,纷纷把财神爷从神位上撤下来,换成魏大管家的肖像,终日顶礼膜拜。

正当魏大管家洋洋自得的时候,朱木匠由于贪玩,不幸落水,虽然被及时救上岸,但从此以后,身体每况愈下,仅在位七年就一命呜呼了。拜他所赐,朱木匠没有子嗣,便把位子传给了弟弟朱由检。魏大管家试图阻止,没能凑效。

魏大管家一度试探这位少年董事长对自己的态度,但少年朱由检表现出不一样的老成。他不动声色,暗中先撤掉魏忠贤几名重要爪牙的职务,撵走了老牌奶妈客氏。

后来嘉兴储备干部钱嘉征弹劾魏忠贤十大罪,朱由检觉察时机已到,撤销魏忠贤的一切职务,把他安排到凤阳为朱家祖先守灵。途中,魏忠贤仍豢养一批死士,朱由检闻讯大怒,要把他押回总部正法,魏忠贤自知难逃一死,于是上吊自杀。

此后,朱由检先后清除了集团内部大批阉党分子。重新启用东林党人,开启了他的时代。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