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桃花源,走向旷野

半夜醒来,看见朋友圈都是零点迎接新年的祝福语。而在最热闹非凡的时候,我早已沉沉睡去。每次碰到类似于重大节日时,我只想像个蜗牛蜷缩起来,倒不是日子过得多凄惨不想见证这份热闹。只是觉得应该像平常度过就可以了,或者可以这么说,请忘记新年这件事。

以前我总觉得我们既不要跨年,也不要庆祝,不要聚在一起举杯,也不要特意打扫房间。不要买花,不要换植物,不要穿上新衣服。我建议我们就穿着家居服,在家叫外卖,看剧,就像往常任何一个周末一样,平静地度过这一天。

很早发现洗手池下面的储物柜里漏水。每次用完水,打开门总能看到柜子里涌向四面八方的水。总分那么几股,围绕着下水管但又不至于流出柜门。我把所有的东西拿出来检查软管也没发现什么,但有裂纹肯定无疑了。也没在意到想过去修,只是每次关掉水龙头习惯性的打开柜门看着那分散开来的水发会呆。

想着修软管的同时,一间屋子的衣柜也要丢弃不用了。很多的小毛病到时一起吧,这样想着。所以本来早可以修好,却硬生生拖到了现在。

就像我们单位空调房出了一点小故障,本来就是很小的问题,最后大家包括施工方都把一个小角落的问题却变成了一个大坑般的难题。以至于加班那天四周冷的像地窖。

说这么多,无非是想说这些多像我们每年的生活比喻:生活的缝隙渐渐变成了黑洞。想修补生活的问题,然后想这么多问题不如推翻重来,跃跃欲试,又发现推翻太难了。

然后就是拖延、犹豫、纠结。

最后我们做的,不过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力修补自己的生活。

不免俗的还是回顾一下过去的一年:也没有什么多大的不顺利,甚至还算颇有收获。但现实坚硬、严肃,让人心情无法放松。长久以来的问题逐一显现,一种爆发式的冲击。

2017年最大的改变就是因为家里新多了一个成员我曾陷入抑郁又被慢慢治愈。一直想做个酷酷的妈妈,就像“什么都没改变一样”。事实是生活会变得非常……丰富和复杂。之前都是在努力建立一个小小的桃花源,把自己与复杂喧嚣的世界隔离。

有了小孩之后则要真正融入生活。他是我们与世界之间的连接,他从出生开始,就是往世界走去的。生下来之后,果然因为他不得不加深与世界的交流。包括,与双方父母亲近很多。然后难免不了的:互相问候、又争执、又说服、又妥协。因为他而不得不关心世界,因为这将是他要前往的世界。以前觉得世界渐渐与我无关,我们关在自己的书房里即可,现在却希望他走向的这个世界是伟大而美好的。

有很多外在及自身的问题,也在2017年爆发。之前想的逃避,不去正面冲突的策略完全失效了。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着不要冲突不要冲突,那最后肯定是要大打一架,而不是冲突会自动慢慢消失。压制到一定程度,总会爆炸,所以这让我认识到不论在哪,桃花源确实是极其脆弱的。我在妥协和抗议中来回摆动,但如果真的妥协于自己,就仿佛一种败退。这种败退感无法忍受。不想退回完全的个人生活中去,而是想站在更广阔的世界战斗。

这或许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触。在这纷繁复杂的一年,在各种各样的大事面前,我想我们要做的,就是抛弃以前那种世事与我无关,仅仅追求一点小确幸的想法,因为没有人能独自成为一座美丽的孤岛。

在一个没有干扰的完美环境里得到庇护,这就是桃花源,是东方人最经典的幻想。但与此同时,世界上还有一种经典的意象是“旷野”,认为一个人无需被庇护,而是面对旷野展现出自己的智慧与勇气。

所以,还是要勇敢走出去,斗争以及和自己斗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妥协于自己无感的人或事,以获得某种看似世俗的获得和机会。

于是这一年,我崭新的建议是:我们要更为欢庆新年的到来。我们要约上最亲爱的朋友,要布置家里,要做精致的食物,要跟朋友举杯,要说很多祝福的话,要大声讲出自己的愿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 Element类型是一种灵活的容器对象,用于在内存中存储结构化数据。[注意]xml.etree.Elemen...
    望月成三人阅读 11,846评论 1 9
  • 01 W小姐长得甜美,但实际上是一个大姐大,最爱带着一帮小姐妹出门happy,穿着高跟鞋把车开得飞快,过着随心所欲...
    墨花阅读 63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