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创意写作》出版啦

当我还是很小孩子的时候,能感受到的快乐是很多的,似乎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让我开怀大笑许久。

然而,这些快乐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在消失,在紧绷的生活状态下,要放松,要有真正舒展的笑容,都在变成一件困难的,近乎奢侈的事情。

对我来说,写作便是放松的最佳方式。

写作是一件快乐的事

当沉入写作的时候,一切外在的负担之物都在不经意间褪去。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量,也开始变得轻飘,我在重新审视自己生活的同时,也收获着那些日常生活中难以期盼得到的快乐。

正因为这样,我才说,写作是一件很好玩儿的事情。这种快乐更像是一种纯粹的快乐,不掺杂任何杂质的快乐。

很多人喜爱写作的原因也大致在此。这种单纯记录自己心情,表达对万事万物看法,重建对世界认知的写作,属于一种本真而质朴、易得而又难得的快乐。

写作就这样,帮助我们脱离开外在的种种束缚,剩下的唯一重要的,便是,我们想写,我们有内心的愿望,我们想把那些情感表达出来。

写作的初心应当在于此。

旅程的起点

我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沉浸于这样的写作状态里。特别在大学期间,当深夜伴随着熄掉的灯光缓缓而至,舍友都沉沉睡去,我则借着充电式台灯不断微弱下去的灯光,周遭安静的,唯剩下我刻意压低的键盘声。

在这样一个个不知疲倦的黑夜中,我写下了太多太多的文字,这些虽略显稚嫩,甚至谈不上太多文学性的文字,却成为我漫长写作旅程中最原始的起点所在。

这些经历让我对文字始终抱有某种敬畏,也让我迫切地想成为一名作家。这些愿望日积月累,作家的身份在我心中也变得近乎神圣。

我到现在仍记得第一篇小说变成铅字时候的兴奋,那是一种认可,更像是内心秘密的公开。终于有编辑、有读者可以读到我所知晓和描绘的那个世界。这种感觉就像是终于被人所接纳的愉悦,像是那些内心所爱终于可以分享出来的欣喜。

探寻独属的模式

后来,阴差阳错,我成为了一名写作学老师。在大学课堂上,我一遍遍地和学生们分享着各种写作的知识、技巧、智慧等等。这些对写作抱有浓厚兴趣的学生们,他们渴望着从课堂中获取更多易学的写作锦囊。

然而,当我自觉手中的教案是生硬的,教材中的条条框框是强加式的,甚或学生的思维是呆板固定,毫无新意的,我开始思考,真正的写作到底是什么样子?作为写作学老师的我,可以教、应当教的写作又应该是什么?

世界是丰富的。人是多样的。自己是复杂的。写作,自然也应当是丰富的。我虽然是老师,但不代表着我就要教给学生A和B,教给学生A B的排序方式,或者教给学生A和B应当如何组合架构。相反,应当是,虽然我讲的是A B,但学生们从中体悟到的,是从A B当中延伸出来的C D,或者是Y Z。写作不应当拘泥于方法,其重点应该是怎样去看待世界,看待人,看待自己,是怎样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体会不到的事物。

正因为如此,我在教学的时候,刻意地弱化了普遍的知识、单纯的技巧和浮泛的理论。而更着力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挖掘学生的情感。在我看来,写作并无固定的好坏,对初习写作的人来说,只要包含着真挚的思考和情感,就一定是好的,能引起读者共鸣的。

这些来自于实际教学中的对写作的思考和体悟,被我搬到了简书平台上,我渴望将这些简单的思维乐趣进行分享,并将之全部都命名到“小麦谈写作”的集子里。

奇妙的是,初到简书,还算是初出茅庐的我,却一连被简书首页、简书日报等收录,点击量和评论量也颇为客观。当看到后面那一串充满肯定和感激之情的评论时,既让我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又在与读者的交流中,碰撞出了新的写作思路。

我从未设想到,这样一些有关写作断片,这种来源于自身切实体验和实际写作教学经验的文章,带给了那么多写作者关于写作的启发和启示。

再到后来,陆续在简书大学堂、网易公开课、知乎、喜马拉雅等平台开设写作课程。无论是写作本身,还是写作教学的延伸,我都特别警惕这些投放于网络之上后的流于鄙俗和粗浅。写作内容的固守模板,写作课程的各种定式教法,这些都可以称之为是对写作者的疮害,它磨灭了写作者自身的灵气,也让写作这一行为耽于表面和世俗化。我在开设写作课之初,都力避这些可能的问题,而是回到写作的原点,去探寻每个人独属的写作模式。

让写作回归到本心

《从零开始创意写作》可以说是汇聚了我以上写作或者说是教写作的所有经验。

这本书的出版过程虽然有些曲折,但最后的出版速度又是极快的,这就像是我的写作历程一样,最开始的进步是缓慢的,无人知晓的,留下的唯有散落的那几厚沓稿纸,但当有了一定积累之后,达到了一定写作水准之后,其进步和成就则是突飞猛进式的。

同时,这本书的内容与我在简书上发表的文章及教学、网课的内涵是相似的。我竭力想将初习写作者拉入,或者说是拉回到写作应当进入的情境中,让写作者远离“短平快”且充满模式化的写作路径,而做到真正地内化于心的启蒙;让写作者能够慢下来,在慢中看到写作的真义,在慢中找到真正“快速”的写作方式,这是这本创意写作书籍的核心指向所在。

正如我在前言中写到的一样,在这本书中我不会说写作是什么,阅读是什么,思考是什么,而是启发写作者拥有一个独特的属于自己理解中的写作、阅读和思考。

这虽然与现今的许多速成式写作教学大相径庭,是一种看起来有些“违逆”式的教学,但我真的是想帮助到那些初习写作的人,那些对写作抱有真正追求的人,那些和我曾经一样迷茫的找不到写作路向的人,去告诉他们——“你其实也可以这样”,无须机械式的模仿,无须将写作思维固化,更无须平白增添各种枷锁……让写作回归到本心,让写作变成一件自觉好玩儿的事情。

在此之后,我们终将会形成那种为我们所艳羡的写作——深刻且带有自我印记的写作

其实我们都知道的,对有志于从事写作的人来说,无论何主题,故事总是无法缺席的。它贯穿写作始终,既构成写作核心,也协力最终完成。那什么才是好故事,又该如何写好一个故事?怎么在写好故事的基础上,真正习得深刻且带有自我印记的写作?

或许在新书《从零开始创意写作》里,你能找到一些答案。

《从零开始创意写作》当当、京东均有售

《从零开始创意写作》京东链接

《从零开始创意写作》当当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