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有一种放手的爱,叫“愿君安好”

她是一个聪慧的女子,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她,就是林徽因。

这世间只有一个林徽因,她属于这个世界,存在于那个时代所有仰慕她的男子心里;但是,她也是自由飞翔的燕儿,没有谁能把她关在笼子里饲养,她属于天空,属于那一片专属于她的蔚蓝天际。

林徽因懂爱,也懂得选择爱,当爱情接踵而至时,她会做短暂的停留,又义无反顾地离开,她爱得清醒,也爱得平静。不求闻达于世,只求被某个人偶然地记起。

张幼仪对林徽因的评价:当她知道徐志摩所爱何人时,曾说“徐志摩的女朋友是另一位思想更复杂、长相更漂亮、双脚完全自由的女士”。

卞之琳对林徽因的评价:“她天生是诗人气质、酷爱戏剧,也专学过舞台设计,却是她的丈夫建筑学和中国建筑史名家梁思成的同行,表面上不过主要是后者的得力协作者,实际却是他灵感的源泉”。

费正清晚年回忆林徽因就曾说,“她是具有创造才华的作家、诗人,是一个具有丰富的审美能力和广博智力活动兴趣的妇女,而且她交际起来又洋溢著迷人的魅力。在这个家,或者她所在的任何场合,所有在场的人总是全都围绕著她转”。

为什么所有人都对林徽因的评价这么高呢?大部分是因为她绝世仅有的才华,这是不容置疑的;同时还有她那不争不抢的豁达心态;和林徽因交往的人,都会身心愉悦,因为她善于倾听他人的声音,而且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他人身上。

我喜欢林徽因,给自己自由,也给他人自由,这才是最好的相处之道。我宁愿做世界的弃儿,也不做你笼中的宠妃。我宁愿做街头流浪的猫,也不做困在鱼缸的鱼。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作为一道公案——涉及与徐志摩之间的情感纠葛,也在诗歌中有所流露。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她的行径?

催一阵急雨,抹一天云霞,月亮,

星光,日影,在在都是他的花样,

更不容峰峦与江海偷一刻安定。

骄傲的,她奉着那荒唐的使命:

看花放蕊树凋零,娇娃做了娘

叫河流凝成冰雪,天地变了相;

都市喧哗,再寂成广漠的夜静!

虽说千万年在她掌握中操纵,

她不曾遗忘一丝毫发的卑微。

难怪她笑永恒是人们造的谎,

来抚慰恋爱的消失,死亡的痛。

但谁又能参透这幻化的轮回,

但谁又大胆地爱过这伟大的变换?

香山,四月十二日

诗中提到了,一个女子从和一个男子热恋时的甜蜜童话,慢慢转变成生活的现实,童话最终也破灭,梦境终会醒来;哪怕是美梦一场,也难敌现实的万般无奈;女子想着以前的幸福时光,心痛着感慨:难怪她笑永恒是人们造的谎。

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热恋时的我们,总是很幸福很甜蜜,傻傻地以为牵了手就能到永久,以为这场恋爱能不分手的谈下去,可是生活毕竟还是残酷现实的,不是你想怎样就会怎样的!

曾经所有人都以为,林徽因会和徐志摩相守到老,就连他们也曾这样认为过,可是毕竟爱情都有保质期,毕竟他们也有太多的不可磨合的地方。他们很清楚:真爱一个人是放彼此自由,然后祝福他安好,所以他们选择了放手。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最后林徽因在徐志摩,金岳霖,梁思成之间,只选择了梁思成呢?

因为林徽因和梁思成的结合在当时可以说是新旧相兼,郎才女貌,门第相当。他们在婚前既笃于西方式的爱情生活,又遵从父母之命所结的秦晋之好。又因林长民是段祺瑞内阁中的司法总长,梁启超作过熊希龄内阁的司法总长、段祺瑞内阁的财政总长,所以说是门当户对。总之,是几乎可以媲美李清照、赵明诚的最令人艳羡的美满婚姻。

《林徽因传》里则有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如果用梁思成和林徽因终生痴迷的古建筑来比喻他俩的组合,那么,梁思成就是坚实的基础和梁柱,是宏大的结构和支撑;而林徽因则是那灵动的飞檐,精致的雕刻,镂空的门窗和美丽的阑额。他们是一个厚重坚实,一个轻盈灵动。他们的组合无可替代。”

梁思成说过:“林徽因是个很特别的人,她的才华是多方面的。不管是文学、艺术、建筑乃至哲学她都有很深的修养。她能作为一个严谨的科学工作者,和我一同到村野僻壤去调查古建筑,测量平面爬梁上柱,做精确的分析比较;又能和徐志摩一起,用英语探讨英国古典文学或我国新诗创作。她具有哲学家的思维和高度概括事物的能力。”

梁思成是最懂林徽因的人,也是和林徽因在建筑方面最有共同爱好的人,和他一起的林徽因,是她最自由最身心愉悦的时候;因为,对于梁思成而言,林徽因安好,便是他最大的幸福。

这世间有一种真爱叫放你自由,还有一种最衷心的祝福叫愿君安好。虽然,我们的人生里会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也许还会在不同的时间段爱上不一样的人;但是,就算我们,最后没有相守到老,也请衷心的和他说一句:谢谢!在我有限的生命里遇见你,真好!

我认为爱情里最完美的状态,就是彼此自由,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相伴终老;就算给不了对方幸福,也会衷心的祝对方幸福;因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