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堆书坐在公园一下午

一夜的雷雨,成就了白天的天晴
且当如此

兴起加上好奇,在家里选了部分书,带到公园。不售卖,也不说话,只是看看会有什么样的停留或关注
刚刚放好书,眼见天阴,似乎又要落雨,站起来——是不是需要换个位置呢,考虑良久
还是安定地坐下
也许 并一定会下

坐定 看书
刚中午,人很少,偶尔有人路过,眼角的余光会看到一个个人影慢慢偏离了道路中心向我坐着的小书摊走来,当然只是路过,你还能指望什么呢
我没有任何指望,手里拿着的是奥威尔的《通往维根码头之路》——看书,偶尔出离感受路过的人。

过来驻足的人群构成很奇怪,大概是高中生都还在教室上课吧。一个放月假的高中生涯,休息成了一种奢侈

最多的是四十五岁,甚至六十岁以上的人。通常都是男性,首先会拿起自己知道的书,了解到TA们偏向于购买自己熟悉的作者。看来我今天的选书策略出了问题,与人群没有匹配好。有人有对社会、历史类书籍的要求,也因此了解到,社科、历史类的书籍有需求。那我摆上一些更为难读的书也是可以的了,也许有人感兴趣的是健康类型的书呢。

另外更多感兴趣的是小孩,我放了一堆绘本。家长总是更为警惕,匆匆带着小孩离开。有的会说,“不让看”之类的话,这是出于对我的判断还是仅仅给孩子一个借口呢?感兴趣的小孩会频频回头或者口中说着“有书看呢!”这样的话。

还有一些年轻一点的人,会来问问、看看,最终都将书放下了,我可以视之为对书是有憧憬的,应该有可能来书店坐坐。这样的年龄层又大多是女性了,通常都带着孩子,偶尔从孩子身边解放的时候,可以来书店放松。

当然还有更多路过的人,稍微偏离自己的路线,步伐变慢,只是让眼神不注意地瞟过来,却并不好意思停下来仔细看,也许只是好奇吧。
也有人打算停下来,竟然被身边的伙伴嘲笑了
看书竟然成为了让人好奇和害羞于了解的事,还真是惭愧啊
为此还做了实验,只要我不抬头,TA们会慢慢路过;一但我明显地注意了TA们,TA们的眼神会迅速收回,并加快脚步离开。

还有一类,大概是无聊着吧

虽然不清楚每个人停留的原因,但如此两极化的停留人群昭示的不是对书有兴趣的人群的年龄断差,而应是读书的断代,就发生在我成长的这个时期

读书这件事被忽视了太久,只是小众地存在于零星之中

对了,还有几个人拍了照,果然是稀少的事了吗?

我今天想要吸引的年龄群体几乎没有,大概都在好不容易获得的喘息时光里尽情释放吧。

如此一来,以后是要针对不同的位置,观察出不同的人群,再进行书本挑选了。
或在一个寂寞的时间出现,有那些寂寞的人需要

今天坐到五点吧,坐到五点就离开

四点之后的公园又逐渐空旷起来
只需要看着人群,便能辨认回家的时间

坐到五点是有意义的,不同的时间路过不同的人,有那么一个我所期待的对象出现了
谈到了平常看的书,正是可以进一步发展的读者 说到了关注女性的书
也有安静一点的人,会走过来翻看一会儿
原来石首还有几家隐藏更深的小书店,老人们会去淘书,我决定去探一探
旁边坐了一个人和我一起静静的看书,五点已过,该不该走呢?难得有人坐下来共读啊~
坐在公园的一下午,这种事情要偶尔做做,直到没有人拍照才行啊

PS:要离开了,才发现公园原来有wifi,虽然有点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昭11 这是一篇特殊的文章,因为我是以信的方式表达的,万物苍生皆需善念之美,度灵魂超脱! 程老师你好: ...
    小昭11阅读 380评论 0 0
  • 世界晚安 愿总会有不期而遇的幸福 带给你生生不息的希望 第一次瞎写 ...
    多囍空白格阅读 237评论 0 0
  • 换了工作以来,放弃开车,开始骑行上班 怎么说呢,方便,环保,还能锻炼身体 不好的地方呢?晒,下雨骑不起来了,毛毛 ...
    燕窝zj阅读 273评论 0 1
  • 昨天第一次用渔网,还不太会,我看的5分钟欧傍,用渔网下的单,买涨,一下点了好多单,当时没截图,不知道从哪里买的,获...
    微微_6ba7阅读 213评论 0 0
  • 没有写文的感觉 最近混迹于简书首页,想看看别人文章好在哪里,主要还是想解决这么一个问题:我怎么就写不出来。 看了这...
    宋大肿阅读 20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