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

是做事不用心吗,不,归根结底应该是常常忽视全局,缺乏整体观念,总是做完一件事后就习惯性抛在脑后,不去再想。不是发现不了错误(事后总能轻易发现),而是就根本没去发现错误,做事时没有把全局纳入考虑范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每做一件事都把全局考虑一遍,考虑这件事在全局中的位置及其重要性,以及对整体的影响、推动。完美的做事原则应该是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始终保证整体呈一个动态的前进的上升的趋势。全局有大有小,见事见物要见全局。如何做到一见事物就本能地见到全局?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练习。

‌距离。适当的与一件事或物保持距离,距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了容易忽视事物的边角,太远了模糊看不清事物,这里就存在着一个度的问题。那么如何把握好看清任何事物全局的度呢?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张驰有度,说来比较容易,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信息。尽可能多的搜集关于这件事或这个物的信息,利用眼耳鼻舌身意六感见到它外在的每一个细节,了解它的历史,基于外在感知它的内在,严谨做事的态度就从这里体现出来了,这样看来,搜集信息的能力是认知的基础。

‌记忆。记忆也很重要,后期感知加工都需要记忆作为支撑,信息存储不能全靠或者笔纸或者电脑,电脑记住了或者记在纸上了,用的时候还要再打开看,类比电脑,那么此时你在处理事情时就相当于电脑处理程序应用时有了CPU、GPU和运行内存却唯独少了自身带的硬盘(脑硬盘最好是固态硬盘),用的时候就拿来移动硬盘或者U盘,处理完了又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一旦硬盘U盘没了,那么之前拥有的所有都等于零。而且即使大概率情况下不会发生意外,但处理事情时如果不能随时把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放在你的脑中,处理事情也会变得很慢。

‌疑问和联想。任何事物都有主体,见到主体之后再去看它的边边角角就容易些了。还以电脑为例,你第一次看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在你根本不了解电脑,而电脑也没有说明书(显而易见生活中很多事物都是没有说明书的,都要靠我们运用自己的感知及学习能力去了解)的情况下如何知道笔记本电脑都包含哪些东西呢?那么你首先就要产生疑问?我看到的是电脑的整体吗?如何验证?实践,最简单快捷的办法:问人。向外界请教,通过间接学习达到目标(以目的为导向的这个办法最好,用时短效率高)。第二个就是自己动手动脑了,缺点是比较费时,但那样可以保证你得到的永远是一手信息。说回电脑,你可以先观察它的外观,然后你会发现它的外部结构包括屏幕,键盘,外壳,还有好几个插口,这会就又要用上疑问和联想了,这些插口是做什么用的呢?是要把什么东西插在里面吗,还是它本来面目就是这样的?根本什么也不少,究竟是哪种情况?这时又回到了上一个,你要去尽自己的一切能力去搜集信息,要不间接去了解,向专业人士求教,包括现实生活中的专业人士和躺在书籍中的专业人士,活跃在网络中的专业人士,要不自己直接去生产车间看它的生产过程,了解电脑的发展历史询问生产人员。(嗯。。电脑这个例子果然还是不太恰当,用做菜来比喻应该比较合适,大家类比下吧)

‌组织。信息搜集来了要取舍要分辨,这就少不了组织能力。组织就是将所有事物按照它应该有的位置放好,旁枝末节该扔的得扔,抓主干。毕竟人的生命有限,一辈子只能将大部分精力放在特定的某些事物上。如何判断哪些是旁枝末节?哪些是主干?高中哲学课程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次要方面可以了解下。当然你可能要说人不是机器,不可能做到绝对客观的认识,只能做到相对客观的认识,这里面有个人的好恶,情绪的高低起伏,个人理想,机遇,人所组成的群体环境等等等等,很多事情都是不受我们控制的,这里就不说了。

‌说完了最后总结下,要认识事与物的全局就是疑问+主动学习+实践(直接间接)+积累+组织=对事物全局及本质的认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