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明朝能保住云南,却最终丢了越南?三大原因导致千古遗恨

云南现在是中国一个普通的省份,但在古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云南是有着相对独立的次生文明的(即南诏——大理政权),一直到公元1254年,蒙古才攻灭大理国;到至元十一年(1274年),元朝政府设云南行中书省,云南正式归属中华版图。

但是这种控制并不严密,大理段氏的残余势力依旧存在,云南本地的汉文化也并不繁盛,当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云南本土还存在着两大残余势力,一是以故元梁王为首的蒙元残余势力;另一个则是以大理段氏为首的地头蛇势力,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九月,明太祖朱元璋命颍川侯傅友德朱元璋德为征南将军,永昌侯蓝玉为左副将军,西平侯沐英为右副将军率领三十万大明南征云南,次年闰二月彻底平定云南全境,实现大明王朝的基本统一。

之后,云南一直牢牢控制在中央王朝的手里,成为中华国土的一部分。彻底控制了云南,这是明朝对中国疆域最大的贡献之一。

然而,明朝对西南的开拓并不止在云贵一处,公元1406年,安南(越南北部)国内政局混乱,永乐大帝朱棣南征安南并将其彻底征服,之后设立了交趾布政使司,正式将其吞并,使得明朝疆域扩张到了印支半岛。

然而,这次却并不成功,安南国内反叛不断,明朝疲于奔命,最后安南国内豪族黎利起兵反明,屡次击败明军,大明王朝无奈只得放弃安南,统治安南二十年后,1428年,明宣宗正式废除交趾布政使司,越南再度独立。

为什么明朝能打下云南,却无法守住安南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 大义名分不同

其实就地缘关系来说,云南与中原的联系还没有越南北部(红河平原)紧密,所以古代云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游离于中原王朝之外,大部分情况下中原王朝对此地兴趣也不大,除非有特殊情景(汉武帝开拓西南,诸葛亮南征等);而越南北部从秦汉开始则一直是中原王朝的直接领土。

只不过由于安南太远,同化不易,鞭长莫及,所以一直就是叛乱不断,在五代十国乱世的时候,安南击败南汉军队实现了独立,到明朝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五百年了!安南人民早已习惯独立成一国,明朝再度吞并安南,自然会受到抵制。

而云南不同,虽然云南在历史上很长时间是独立的,但毕竟元朝统治了这个地方,按照中原王朝的规矩,后继王朝是应当继承前朝全部领土的,明朝攻打云南天经地义,收云南为版图也是名正言顺。

二, 前朝的努力

明朝控制云南相对阻力较小,不得不说元朝也是做出了贡献的,1274年,元朝命一代贤臣赛典赤·赡思丁(色目人)为云南行省平章政事(行省最高行政长官),他上任后立刻开始着手于对云南的经营建设。

他在云南仿效内地,大力推行郡县制,使得云南的行政体系和内地趋同;此外又发展农业,兴修水利,加强云南的经济实力;同时大力加强云南的交通系统建立,极力加大云南与内地的联系,并且兴儒办学,对蛮族加以教化,这些工作使得云南在一定程度上已被同化。

到明朝的时候,云南当地的汉人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和内地的联系也紧密了许多,这使得明朝统治云南有了支柱。

三, 明朝统治策略不同

明朝控制云南之后,实行的政策是非常成功了,明朝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情。

一是继续移民实边,明王朝建立云南布政使司后,开始对此地进行大规模移民,从湖广,江西等地移民数百万至云南,这些人的到来不仅仅是极大的促进了云南的开发,还使得云南当地的民族构成迅速发生变化,汉文明成为云南绝对的主体文化,而云南各少数民族也积极向汉文明靠拢(典型的便是纳西族的木氏土司),这使得明朝对云南的控制越南越牢固。

二是同化运动,明朝控制云南后,对原南诏——大理文明系统留下的痕迹进行了大规模破坏,同时大力推行中华文化,这使得云南本土文明几乎灭绝,云南彻底成为中华文明统治的地区。

三是派重臣镇守,明军撤退云南后,恐此地不稳,朱元璋派遣自己的义子沐英世代镇守云南,沐英在云南的战事和经营中威名赫赫,当地人莫敢不从。所以沐英镇守云南使得对云南的秩序安定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沐英及其后代镇守云南后,对不服从明朝管理的周边蛮族势力展开了大规模清剿,最终使得云南秩序彻底安定。

久而久之,云南便牢牢控制在中央政府手里,并且控制地越来越严密。

但在安南,明朝则出现了严重的统治失当,首先便是吏治败坏,这使得安南当地民众对于明朝统治极为不满;其次也没有对安南施行移民实边的国策,这让明王朝对安南的统治始终缺乏根基;再然后则是频繁调离重臣,本来英国公张辅已经在安南做出一点成绩,但明廷由于北部蒙古威胁严重,加之朱棣本人害怕张辅拥兵自重,将其频繁调离,这种政策的摇摆使得安南始终无法得到平定。后世在评价这段历史时多认为当年应该效仿沐氏,让张辅世代镇守交趾,如此这般,交趾也不至于丢了。

也正是因为这些失误,明朝虽然短暂统治了交趾,却始终没有彻底消化此地,成千古遗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