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情都跟香水有关


01、香奈儿女士有一句名言:不用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

朗恩虽然不知道她的未来跟香水有什么关系,但她确实很喜欢香水,每次出门都会仔细喷上喜欢的香水,否则就会不自在。

那段时间她刚从一家公司面试成功,还没正式入职,正在参加岗前培训。有天中午上完课的时候,她去员工餐厅吃饭,打了剁椒鱼头和鱼香茄子,准备刷饭卡买单的时候,余额居然不足,那一刻她好糗啊。

可是很快有人化解了她的尴尬。

因为她听到有个声音说:“我帮你刷吧。”朗恩赶紧回头,看到的是自己的培训老师杜嘉若,她有些不好意思。

临走的时候,杜嘉若挑挑眉毛问:“巴宝莉?”

“嗯,是的。”她知道他问什么,她喷的是巴宝莉的MY BURBERRY,这款香水充满了雨后花园的氤氲芬芳。

说起来这个巴宝莉还是前男友送给她的。



02、其实最初的时候她也不是一个喜欢用香水的人,可是有一天前男友在网上研究一番以后,单方面认为女生都会喜欢香水,就邀功似的买了那瓶巴宝莉给她。

可惜那时她不是一个懂得感恩和珍惜的人,不但把那瓶巴宝莉当清新剂来喷,后来还骄纵地把前男友甩了。

事到如今,她的心里充满了悔意。

她是在和前男友分手之后,才慢慢喜欢上喷香水,把那瓶巴宝莉打开,轻轻喷一点,香味萦绕在周围,她闻着它的味道,就会想起前男友,想起雨天他背着她游珠江,想起他们曾经相爱的日子。

这样的念想,抓心挠肺地折磨着她,有时候她会想,如果她回过头,他是不是还在原地等她?

人生处处充满意外, 她也许应该为复合而作出一些努力。



03、公司所在的位置稍微有些偏僻,所以安排了巴士接送员工。

那天傍晚,朗恩正在排队等巴士,可是她接到杜嘉若的电话,他说:“你先别走,我们一起吃个饭,到时我再送你回去。”

她考虑了几秒就答应了,但是她表示要吃湘菜。挂了电话的时候,她都觉得自己好像有些奔放过头了。

那天,他们去了市区一间湘菜馆吃饭,他也没问她想吃什么,直接替她点了酸菜鱼、剁椒鱼头、冰糖湘莲等一系统她喜欢的菜式,他对她的口味好像知道得一清二楚。

她一直安静地坐在那里,看着他研究菜牌,看着他下单,他感受到她的目光,望着她笑了一下,问:“你在想什么?”

朗恩语气淡淡地答:“我只是想起了以前。”

听到这话,他的眼神一滞,小心翼翼地问她:“以前,真的值得留恋吗?”

她的心内无比酸涩,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对以前的留恋,只好低头吃饭,他也没再说什么,两人就在这样沉默的氛围里吃完这顿饭。

他在送她回家的途中,突然对她说了一句:“你真的很适合这款香水。”

其实适不适合她不是很在乎,她喷它,只是想通过它来缅怀一份感情而已。



04、那晚跟杜嘉若分别之后,她又出去了。

她去了前男友的楼下。

他还住在原来的地方,已经好多年了,楼下的细叶榕已经长得很高,她像只猴子般,灵活地爬了上去。

他就住在三楼,如果她喜欢,甚至可以顺着粗壮的根枝爬进他的房间,但她没有这样做,只是坐在树干上,看着那间黑漆漆的房子。

其实这样的事情,她已经做了不止一次,来到熟悉的地方,坐在熟悉的树上,想起她和他之间的点点和滴滴。

想得多了,愈加深刻地认识到过去的自己究竟有多作,他们会分手,就是因为她作,作到最后,把爱情都作没了,作没就算了,偏偏在没了之后,她才变成了一个失去以后才想珍惜的傻子。

所以那段分手的时间,她开始搜索跟他有关的东西,她搜到了他有一个博客,里面写了很多他在失恋期间的沮丧和伤心,她看着那些文字,心里隐隐作痛。

可是还没等到她做点什么去挽回,就发现在这个博客里,有个网名叫小左的女生从他失恋开始就一直在安慰他、陪伴他。

在最近更新的一篇文章里,他说要放下过去,准备重新开始一段感情。

她看着那些文字,眼泪像烧开的水般滚滚而下,明明是她先说的分手,可到了最后,却是她不舍得放手。

她在树上没待多久,前男友就回来了,先开灯,换好拖鞋之后会到阳台抽烟,这是他一向的习惯。



05、她好像和杜嘉若很有缘分,除了不可避免的培训课程会见到之外,其它时间也常会遇见。

比如她只是去餐厅喝个下午茶,也会见到他。

当时她正在吃双皮奶,他从投币机买了可乐之后,径直来到她面前坐下,开口说:“明天考完试,你就可以正式上岗了。”

她答非所问:“我可以和你在一起吗?”

他没答,只是问:“那瓶香水还在吗?怎么老也用不完?”

她有点无赖地说:“除非你给我买新的。”

他轻笑,居然真的从口袋里掏出一瓶香水:三宅一生的一生之水。同时说:“早就想送给你,算作一份分手礼物,谢谢你在我生命中出现过,我不会忘记你,希望你以后过得比从前好。”说完就起身离开了。

而她坐在那里,心里却有一种撕裂般的痛。



06、第二天她没去参加考试,这样做的结果是她不可能再进入她梦寐以求的公司,也意味着她不可能和杜嘉若成为同事。

那天她一直呆坐在家里,细细地揣摩着他送给她的一生之水,初恋确实是人们一生的水源,可是如今杜嘉若已经有了新的海洋。

是的,杜嘉若就是前男友,前男友就是杜嘉若。

她知道他在什么公司上班,她去应聘的目的就是为了他,她私心地想,如果她和他再重新相遇,按照他以前对她的感情,说不定真的可以破镜重圆。

可是世上哪有这般如意的事情呢?

她准备出门去参加考试的清早,没想到小左来得更早,在小区门口把朗恩堵住了,她没说什么废话,直接叫朗恩以后不要再去找杜嘉若。

她眸子冷得像冰块,跟朗恩说:“他好不容易走出来了,你们都应该开展各自的生活,你这样纠缠有什么意思?”

她的三言两语就把朗恩从异想天开中拉了回来,是啊,当初是她把他抛弃,如今又有什么资格再参与到他的生活里呢?

感情就像河中水,就算她站在河中央,也无法挽留它逝去的脚步,就好像杜嘉若的心已经变了,他爱上了小左,她就算继续纠缠也无法挽留他离去的脚步。

她转身回家,决定不再参加考试。

香水被她放在桌上,当她站起身的时候,衣角带动了它,它滚了一圈随即掉进地上,碎成一片,整个房间顿时弥漫着清甜的香味,她站在原地,苦笑不已,心想这大概就是天意了。

香水洒在地上,任凭再努力也无法捧起它们,像爱情,一旦结束,再重来几近不智,而她能做的就是享受它挥发净前的余香。

她把碎玻璃清扫干净,打开窗户,微风和阳光透进房间里,与一生之水的香气对流。

关于她与杜嘉若的爱情,就这样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