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故事:谢道韫的诗文成就

中国诗人故事 NO.73



1


关于谢道韫的晚年生活,历史上没有任何记载。


想必是深居简出渐渐走出了人们的视线,因此也失了史家的关注。也是,孙恩之乱之后,东晋朝廷风雨飘摇,人人谋权争利,岌岌滢滢,谁还关注一个世家老妪的平淡日常。


比较可笑的是,提起谢道韫的晚年,人们总是称赞她为王凝之的守节之举。男权社会的关注点总是那么奇葩,试想一个近60岁的老妇,在一瞬间失去了四个儿子和丈夫,她还有什么心情去寻找自己的第二春。


这简直是对谢道韫的侮辱。


何况,谢道韫的世界里,从来都不只有儿女情长。


想必她应是守着残缺的门庭,担当着王家宗妇之责,教养着王家的下一代,平淡走完余生。


比起过往,未来更重要,不是么?


2


至于她有没有在最后的岁月里致力于学问之举,还真是不得而知。虽然史书记载她流传出来的文稿涉及诗、赋、诔、讼,想来也是作品甚多题材甚广,只是遗失太多,无法详瞻了。她留下来的诗仅有《登山》和《拟嵇中散咏松诗》,这两首诗被《艺文类聚》收录其中,机缘巧合流传下来,让我们得以一瞻她诗文的风范。


登山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
岩中间虚宇,寂寞幽以玄。
非工复非匠,云构发自然。
器象尔何物?遂令我屡迁。
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


此诗又题名为《泰山吟》,甚是可疑,东晋时期,北方诸境均为五胡所侵占,王家就是从琅琊而出避祸于江南的,谢道韫出身于南方,应该没有机会登上泰山的,因而,其诗中首句的东岳更有可能是指其叔父谢安当年隐居的东山。


道韫所在的时代还是玄言诗当道之时,士子们冲发自然但又缥缈幽玄,大多是言之无物的呻吟之句。谢道韫的这一首诗却是朗朗潇散,清隽自然,强过大多名家之吟哦。她说东岳巍峨秀丽,有冲天的磅礴之势;山中岩隐穴宇,云雾缭绕幽深如仙境;大自然鬼斧神工,山中气象万千,莫不若以此为宅,颐养天年。


从本质上来说,这首诗并没有脱离玄言的命题,只是谢道韫落笔磅礴,内涵清隽,远离了神仙的缥缈,因此得以将此诗和虚幻无力勾离。以行文风格看,谢道韫倒真是继承了谢家人清正务实的风范。


陈祚明在他的诗评中说:“器象尔何物?女子乃能为此语”。岂止此句,全诗立意高迈,构词清峻,全然没有小女子的温柔婉约腔调,让人高看的不止是谢道韫的才气,更多的是她凌驾于时代之上的格局和境界。


3


拟嵇中散咏松诗

遥望山上松,隆冬不能凋。
愿想游下憩,瞻彼万仞条。
腾跃未能升,顿足俟王乔。
时哉不我与,大运所飘遥。

这一首诗则以象征的手法,用雄伟高大、冬夏常青的松树表征美好的事物,愿能憩息其下,时时瞻仰。只是事与愿违,时不我予,现实的残酷和尘世的飘摇,让人沉叹。嵇康的原诗今已佚失,想来谢道韫当时做此诗应是有感而发,也是她对先贤的仰慕致敬之举。


谢氏家族一直以来都尊崇名士高风,其祖父和叔父都颇好隐逸之道,显然谢道韫受家族好恶和审美情趣的影响颇深。王夫之称赞谢道韫此诗“入手落手转手总有秋月孤悬,春云忽起之势,不但古今闺秀不敢望其肩背,即中散当年犹有凝滞之色,方斯未逮也”(《古诗评选》卷四)。


可见谢道韫为诗语言古朴,浑厚深沉,颇有汉魏遗风。这种古朴浑厚的诗作,在虚无平淡的玄言诗风盛行的当时,已足以让众多须眉男子敛容却步了。


全晋文》里还收录了谢道韫《论语赞》残篇,应该算是谢道韫拜读《论语》所作的读书笔记。原文摘记如下:


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庶则大矣,比德中庸;斯言之善,莫不归宗;粗者乖本,妙极令终,嗟我怀矣,兴言攸同。

应是她读“卫灵公问陈于孔子”这一段感触颇深,作了八句叶韵的赞语。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原文的解读,后世多倾向于“孔子主张以礼治国,反对战争”之意。谢道韫说:斯言之善,莫不归宗……嗟我怀矣,兴言攸同。她谢氏一门多有子弟丧于战乱,晚年更是经历了屠戮的戳心之殇,对于此何止感同身受。


由于古文丧失已久,实难精确读懂文中奥义。明清之际的传奇学者傅山倒是在他的《霜红龛杂记》里对此大为赞赏,说:高简玄别,大破经生章句障碍蒙眼,竟似非素所常习之《论语》,不可不谓孔门一女功臣。想来经历了明清战乱深受其害的学者、隐士、医者傅山,对于时代的病痛有更深的感悟。


这样的谢道韫,确实当得起林下风致的雅赞。


4


关于时人对谢道韫林下之风的评赞,《世说新语》和《晋书》均有载记:“谢遏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优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


魏晋时期,时人喜欢月旦人物,自身的公众形象大大影响中正的评判标准,这一股风气显然也蔓延到女子身上。说白了就是两个炫妹炫姐狂魔的口头官司,最终勾起了好事者的八卦欲望。当时有一批尼姑常年活跃在世家内帷,接一些占卜、祭祀之类的活计,对于各家的名媛品性,她们确实最有发言权。


这个名济的尼姑很是八面玲珑。她答语委婉两不得罪,即便如此依然高下立见,王夫人虽是巾帼而有名士之风,言下之意谢道韫是女中名士,而顾夫人仅是闺秀之质,可见在济尼心中,两者还是有云泥之别的。


晋之两世,士大夫们终以名士高风为标举,夸奖一个人有名士之风,就是对他的最佳褒奖,谢道韫作为一介女流,能得到一句林下之赞,也算是空前绝后了。


世人对于谢安的隐仕易节向来颇有微词,谢安当年高卧东山二十年,后来被迫出山,当时就受到了同僚或明或暗的讥讽。他死后十余年后,桓温的小儿子桓玄依然拿此说事。据《世说新语•排调篇》刘孝标注引记载,“桓玄问王凝之妻谢氏曰‘太傅东山二十余年,遂复不终,其理云何?’谢答曰‘亡叔太傅先正,以无用为心,显隐为优劣,始未正当动静之异耳’”。


桓玄的意思是“谢太傅当年高调归隐东山,二十年之后却夺志出山,这是什么道理。”谢道韫的回答不卑不亢,说“我叔父以无用为心,从不拘泥显和隐”。她还是能够理解谢安的经纬的,谢安当年受邀出山,力排众议之时,开始或有为门户谋立足之地之意,之后鞠躬尽瘁,极受后人爱戴,终是达到“无我”境界。


晚生于他三十年的陶渊明,亦奉行“当仕则仕,当隐则隐”的人生哲学,他先仕后隐,菊花和酒了此生。谢安则是先隐后仕,也算是把“泛舟江湖”与“展才魏阙”两种人生活出了极致的状态。在我看来,两者殊途同归实难分优劣。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两晋这100多年的时光,始终暗无天光。不仅老百姓朝不保夕,士大夫们同样也如履薄冰。后人对于生命之厚重和轻贱的体验,从未如他们一般深刻。于是那些宏大的人性思辨,便有如他们眼中的流光,划过黯淡的苍穹,映刻出两晋独有的“玄心”“洞见””妙赏“和“深情”。


谢道韫作为那个时代的杰出女性,较一众名士们,活出了别样的风致。她的那片竹林,无关风月,也不计前程,只是一个小女子的朗朗乾坤。竹林里的背影潇洒、从容又寂寥,裙裾飞扬里有着令人心折的诗意。


正所谓,林竹萧萧,山月当空照人归。


【参考文献】

《采菽堂古诗选》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9年

《世说新语》上海古籍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