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一键制作微信好友图片墙

上午发了张我微信近 2000 位好友的头像拼图,让大伙儿看能不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头像,没想到反响很强烈,引得阵阵惊呼与膜拜,没有料到。

image

有没有犯密集恐惧症?这并不震撼,如果你有 5000 位好友的话,做出来的图看着会更刺激些。

看完了图,你可能想知道这个图咋做出来的,不会是我闲着无聊把把好友头像一个个保存下来再用 PS 拼的吧?

自然不是了,Python 做的,是不是觉得没有 Python 干不了的事儿。其实,这种图很早就有人玩过了,不过下面还是来说说怎么做出来,这样你也可以做一个自己微信好友的图片墙。

有两种方法,一种简单的,不用接触 Python 代码,一种稍微复杂点,需要写代码。

先说简单的方法,只需要两步:运行程序然后扫微信二维码就行了。剩下的交给程序自己蹦跶,泡杯茶在电脑前等待几分钟左右就可以得到图片,具体的等待时间视微信好友数量而不同,我近 2000 好友,用时 10 分钟左右。

一个简单的操作示意图:

image

几分钟后就可以得到上面的图片了。

其实到这儿就完了,是不是很简单。

你要感兴趣怎么实现的,可以往下看用 Python 代码怎么实现的,代码不长,60 行就可以搞定。

核心是利用三个个库:

wxpy 库,用于获取好友头像然后下载

Pillow 库,用于拼接头像

Pyinstaller 库,用来打包 Python 程序成 exe 文件

程序通过三个函数实现,第一个 creat_filepath 函数生成图片下载文件路径,第二个 save_avatar 函数循环获取微信好友头像然后保存到本地,第三个 joint_avatar 函数就是把头像拼接成一张大图。

完整代码如下:

# -*- coding: utf-8 -*-fromwxpyimport*importmathfromPILimportImageimportos# 创建头像存放文件夹defcreat_filepath():avatar_dir = os.getcwd() +"\\wechat\\"ifnotos.path.exists(avatar_dir): os.mkdir(avatar_dir)returnavatar_dir# 保存好友头像defsave_avatar(avatar_dir):# 初始化机器人,扫码登陆bot = Bot() friends = bot.friends(update=True) num =0forfriendinfriends: friend.get_avatar(avatar_dir +'\\'+ str(num) +".jpg") print('好友昵称:%s'% friend.nick_name) num = num +1# 拼接头像defjoint_avatar(path):# 获取文件夹内头像个数length = len(os.listdir(path))# 设置画布大小image_size =2560# 设置每个头像大小each_size = math.ceil(2560/ math.floor(math.sqrt(length)))# 计算所需各行列的头像数量x_lines = math.ceil(math.sqrt(length)) y_lines = math.ceil(math.sqrt(length)) image = Image.new('RGB', (each_size * x_lines, each_size * y_lines)) x =0y =0for(root, dirs, files)inos.walk(path):forpic_nameinfiles:# 增加头像读取不出来的异常处理try:withImage.open(path + pic_name)asimg: img = img.resize((each_size, each_size)) image.paste(img, (x * each_size, y * each_size)) x +=1ifx == x_lines: x =0y +=1exceptIOError: print("头像读取失败") img = image.save(os.getcwd() +"/wechat.png") print('微信好友头像拼接完成!')if__name__ =='__main__': avatar_dir = creat_filepath() save_avatar(avatar_dir) joint_avatar(avatar_dir)

可以直接在运行程序文件,也可以用 Pyinstaller 文件打包后运行。这里额外说一下 pyinstaller 打包的方法和闭坑指南。

不要直接在系统中用 pyinstaller 打包,否则打包出来的 exe 文件会很大。建议在虚拟环境中打包,打包出来的 exe 文件会小很多, 10MB 左右。

虚拟环境创建很简单,简单说一下步骤:

1 安装 pipenv 和 pyinstaller 包,用于后续创建虚拟环境和打包程序:

pipinstallpipenvpipinstallpyinstaller# 已安装就不用安装了

2 选择一个合适的目录作为 Python 虚拟环境,运行:

pipenvinstall# 创建虚拟环境pipenv shell# 创建好后,进入虚拟环境

3 安装程序引用的库,上面程序引用了四个库:wxpy、math、os 和 PIL,一行代码就可以完成安装。

pipenv install wxpymathos

4 这里要额外注意 PIL 的安装,现在不用 PIL 库,而是用 Pillow 库取代,所以安装 Pillow 库就行。但不要安装最新的 6.0.0 版本,否则可能会遇到各种错误,例如:PIL 无法识别下载的 jpg 头像文件。

OSError:cannot identify image file

正确的安装方法是安装低版本,经尝试安装 4.2.1 版本没有问题,安装命令:

pipenvinstall Pillow==4.2.1

5 然后打包程序就可以了:

pyinstaller-F C:\Users\sony\Desktop\wechat_avatar.py# 程序路径要改成你电脑上的路径# -F 表示生成单个 exe 文件,方便运行

运行如下:

image

运行命令,1 分钟左右若显示 successfully 字样表示程序打包成功:

image

接着在程序目录下找到 wechat_avatar.exe 文件,然后按照第一种方法那样运行就行了。

以上就是用 Python 制作微信好友图片墙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