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Block

堆栈的区别:经典解释

原作者不详,未详细查询,从其它地方转载并修改部分叙述,特此说明

  1. 预备知识:程序的内存分配

    一个由C/C++编译的程序占用的内存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栈(stack):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2. 堆(heap):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 。注意它与数据结构中的堆是两回事,分配方式类似于链表。
    3. 全局区(静态区static):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4. 文字常量区:常量字符串放在这里, 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
    5. 程序代码区: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2. 例子程序
//main.cpp
int a = 0; //全局初始化区
char *p1; //全局未初始化区
main()
{
    int b; //栈
    char s[] = "abc"; //栈
    char *p2; //栈
    char *p3 = "123456"; //123456\0在常量区,p3在栈上。
    static int c =0;//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p1 = (char *)malloc(10);
    p2 = (char *)malloc(20);
    //分配得来得10和20字节的区域就在堆区。
    strcpy(p1, "123456"); //123456\0放在常量区,编译器可能会将它与p3所指向的"123456"优化成一个地方。
}

Block基本语法

//As a local variable:
returnType (^blockName)(parameterTypes) = ^returnType(parameters) {...};
As a property:

//As a property: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returnType (^blockName)(parameterTypes);
As a method parameter:

//As a method parameter:
- (void)someMethodThatTakesABlock:(returnType (^)(parameterTypes))blockName;
As an argument to a method call:

//As an argument to a method call:
[someObject someMethodThatTakesABlock:^returnType (parameters) {...}];
As a typedef:

//As a typedef:
typedef returnType (^TypeName)(parameterTypes);
TypeName blockName = ^returnType(parameters) {...};

修饰Block成员变量

Block 成员需要使用 copy 进行修饰,需要考虑Block是否线程安全,必要情况下使用atomic参数,当使用atomic参数也不能百分百确保线程安全,因此在使用时最好将block属性赋值给本地变量在使用,以防止其它线程将self.block置空。实际上,我们使用修饰符 copy 是因为将存在栈区上的block转移到堆区上,这个习惯是在MRC下的,现在在ARC下使用 copy 和 strong 是相同的。

2015/10/15更新:为什么ARC下使用copy和strong是相同的

要解释这个问题必须要知道block的实现原理,具体的实现原理参阅『参考3』。我在这里直接给出解释,实际上Block是有不同类型的,这些类型的区别在于Block是存储在哪一个内存区间。

在MRC下有三种类型(见名知意):

  1. _NSConcreteGlobalBlock 全局的静态 block,不会访问任何外部变量。
  2. _NSConcreteStackBlock 保存在栈中的 block,当函数返回时会被销毁。
  3. _NSConcreteMallocBlock 保存在堆中的 block,当引用计数为 0 时会被销毁。

但在ARC下只有两种,也就是第一种和第三种,也就是说本来需要在MRC下使用copy所做的操作实际上ARC帮我们做了,因此使用copy和strong也就无所谓了。

循环引用(ARC)

使用:

__weak __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解决循环引用self的问题。

** AFNetworking 作者的使用技巧:**

MyObject *obj = [[MyObject alloc]init];
obj.text = @"string";
__weak MyObject *weakObj = obj;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
    __strong MyObject *strongObj = weakObj;
    sleep(3);
});
sleep(1);
obj = nil;
sleep(4);

把变量在 block 外先用 __weak 声明,在 block 内把前面 __weak 声明的变量在赋值给 __strong 修饰的变量。这种写法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变量在 block 内部安全使用,即使外部对象释放了,也会在 block 的生命周期内保留该变量。这种写法非常巧妙,既避免了循环引用的问题,又可以在 block 内部持有该变量。

参考:

正确使用Block避免Cycle Retain和Crash

How Do I Declare A Block in Objective-C?

谈Objective-C Block的实现

block没那么难(一):block的实现

若有错误请不吝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关于 Block 的几道题 结果分别为:A、B、A、B、B 解释: 第一题中,Block 访问外部变量 a,...
    GLGeek阅读 553评论 0 1
  • 本文主要根据《Objective-C高级编程》这本书中的第二章来进行的一个总结,其中包含了查看其它文章后的总结和自...
    AnICoo1阅读 989评论 0 2
  • 前言 Blocks是C语言的扩充功能,而Apple 在OS X Snow Leopard 和 iOS 4中引入了这...
    小人不才阅读 3,729评论 0 23
  • 《Objective-C高级编程》这本书就讲了三个东西:自动引用计数、block、GCD,偏向于从原理上对这些内容...
    WeiHing阅读 9,729评论 10 69
  • ――深深感恩生活 这次不慎脚伤,既没让我跌倒,也没让我伤的很重,但却切切实实让我疼到痛不欲生,...
    箫音声声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