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若懂这五种爱语,孩子便懂你的爱

1

朋友的女儿离家出走了。夫妇俩到处寻找,一夜没合眼,费了一番周折,女儿终于被找回来了。

可是,当心理咨询师问女儿为什么要离家出走时,她却说∶“爸爸妈妈不爱我,从没爱过我。”

夫妻俩听女儿这么说,非常伤心∶“我们为她付出这么多,她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

朋友中年得子,对女儿宠爱有加,女儿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名牌尖货。但是他们平时工作很忙,没时间带女儿。女儿从小由保姆带大,朋友只有双休日的零散时间陪女儿。

女儿读小学的时候,保姆回老家了。女儿曾经一度哭闹着要和保姆一起走。

朋友这才意识到之前没有亲自带娃的严重后果,于是硬是把娃拦了下来。为了弥补缺位的家庭教育,妈妈还辞了职,全心全意照料女儿的学习生活。

尽管他们很努力,但是他们的亲子关系一直很僵,彼此之间的交流很少。

终于,所有的矛盾在女儿进入青春期后全面爆发。女儿一言不合,离家出走。

像这样令人唏嘘的亲子状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家长们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掏心掏肺,谁知到头来孩子一点也不领情。

2

为什么父母真心付出,孩子却如此冷漠?

既然从父母的角度百思不得其解,不妨让我们站在孩子的立场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父母想给孩子的,并不是孩子心里想要的。

我们以为给孩子买了各种玩具,就能显示我们的爱;可是这孩子却更在意:“有人跟我一起玩吗?” 对于爱的表达,我们和孩子所理解的含义不尽相同。

孩子心中的爱就像一个百宝箱,如果你不想办法把它填满,他是不可能给他人以爱的,因为自己没有爱。

如果我们对孩子付出了很多,却没有正确的表达,就如同没有将爱准确放入孩子的百宝箱里,付出没有回应也就成了必然。

在亲子关系中,父母只有真诚显然是不够的,父母还需要学会以孩子能了解的语言来传达爱。

心理学家Gary Chapman博士在他的著作《爱的五种语言》中列出了孩子们心中五种爱的语言。

我们可以观察自己的孩子,看他们如何对别人表达爱。那就是他们爱语的线索。当我们能准确地判断孩子的爱语,就能更好地表达心中的爱。

• 肯定的言辞

如果你发现,孩子经常告诉你,你是多么好的母亲或父亲、你做事做得多好,或者他很喜欢你夸奖他,那么他主要的爱语就是“肯定的言辞”。

在孩子心中,肯定的言词意味着一种被看见,被了解。比如,我爱你、有进步、很高兴看到你关心他人……这些赞美和鼓励的话简单真诚,却能够使他们感受到被爱。

• 精心的时刻

如果你发现,孩子喜欢把父母带到他的房间陪伴他玩耍,或者和父母分享一些他心爱的东西,那么他主要的爱的语言是“精心的时刻”。

孩子心中的“精心时刻”就是要我们全心关注孩子,陪伴他喜欢的事。在这种时刻,他会觉得自己完全单独拥有父母,感觉自己真正地被爱。精心时刻也是孩子最喜欢的一种方式。

所以,父母每天再忙,也要抽点时间陪伴他们,努力创造更多的一些精心时刻。有时候哪怕只有几分钟完全属于他,孩子就心满意足了。比如,和孩子视频聊天几分钟、和孩子一起吃顿饭,跟他一起运动,或者是看一场电影……

• 接受礼物

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特别是那些经过精心准备、赋予了特定意义的礼物。

如果你发现,孩子总是记得一些纪念日,喜欢送人礼物,而且每次送礼物都会精心包装,郑重其事。同时,他也会很好地保存自己收到的各种礼物。由此推测他主要爱的语言,大概是“接受礼物”。

在节日或孩子生日送一份礼物,他会有一种被重视,被关爱的存在感。礼物不一定要很贵重,只要用心就能表达你对孩子的爱。一个生日蛋糕、一支彩色笔、一个毛绒玩具……这些都可以给他惊喜和爱意。

  服务的举动

如果你发现,孩子总是喜欢试着帮助其他人,比如主动帮父母做家务,他主要爱的语言可能是“服务的行动”。

父母帮孩子做一些事,这些事情可能并不需要你花很大力气,关键是了解他希望你为他做什么。

当然,服务的行动也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不断改变,掌握好尺度。

比如,孩子小的时候,你可以帮他洗澡、盖被、帮他拿高处的玩具、和他一起完成手工……他们会觉得自己是被支持的,被关爱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就没必要帮他做。

如果过早结束为孩子爱的服务,孩子会以为你不爱他。当孩子需要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伸出手去拉他一把或扶他一把。要知道,孩子正是在父母对他进行爱的服务过程中学会了爱的付出。

• 身体的接触

如果你发现,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喜欢手臂和肩膀都和他们紧紧靠着,喜欢父母抱抱亲亲,那么他主要爱的语言是“身体的接触”。

许多研究表明:经常有身体接触的孩子,比那些长期无人理睬的孩子更加容易发展出健全的感情生活。尤其是0-3岁的孩子,对身体的接触是非常渴求的。

亲一下小脸、拍一下肩膀、拉一下手、点一下鼻、摸一下头又或者是来个拥抱,这些身体的接触都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了被爱的温暖。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每一个小孩都有自己接收爱意的方式,而我们做父母的只有了解和掌握他们独特的爱语,才能更好地传达我们的爱。

泰戈尔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对于爱来说,就只有两件事情:付出爱和接收爱。如果我们感受不到爱的流动,往往是因为我们跟孩子的爱语不匹配。

让我们一起学习这五种爱的语言,让爱在心间流动起来吧!


推荐电影∶《帕丁顿熊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人动画片《帕丁顿熊2》讲述了布朗家的小熊帕丁顿为了给露西婶婶准备100岁的生日礼物而引发的一连串故事。

有人说,这是一枚又哭又笑的催泪弹。的确,观影的一个多小时里,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时而被帕丁顿的呆萌逗乐,时而被他的善良暖化泪目。影片每时每刻都在向观众传递一种正能量,让人倍感世界美好。

影片的看点很多,比如人性的善恶,人情的冷暖,最让我触动的是帕丁顿有一颗温暖的爱心,而且他非常善于表达爱。正如布朗先生所说,帕丁顿能在每个人身上寻找到善意,所以他到哪儿都能交到朋友。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启发,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后,慵懒的阳光洒向大地,河水静静地流淌着,爱丽丝靠着大树甜甜的睡着了,她会做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梦,会梦到自己来到...
    林四月阅读 1,686评论 2 1
  • 1. 一小同学编了个笑话,想听吗?笑话是这么写的: 夏天谁对你最好?蚊子!时不时就给你个红包,不想要也得要,追着给...
    佘玺阅读 190评论 0 3
  • 主人一副很陶醉的样子。茶还冒着几缕雾气,主人就捧起它:两个手背叠起来,用手掌的力量轻轻的,慢慢地捧起茶杯,闭起眼,...
    不如吃茶去Carlos阅读 149评论 0 0
  • 又是天气很好的一天。 今天学校里多了很多人。因为有专接本考试,我们学校是考点,所以公教楼bcd也封楼了。 早上起的...
    有理想又独立的小张同学阅读 56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