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了怎么办?喝点黄酒就着菜!|读懂黄酒

大寒刚过,又来寒潮,面对周围的寒冷,除了暖气、空调,还有一种温暖,流动在身体内、心头上和朋友间,这就是——酒,而在此时此境,唯有黄酒最为适宜。

在此,我们为大家奉献上黄酒文化,从说酒、辩酒、用酒和下酒四个方面,让大家在体味黄酒温热的同时,读懂黄酒,任窗外寒意来袭,我自喝酒话天下。

袁枚在《随园食单》曾说:“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

说酒

有人说生鱼片旁的清酒宜人,也有人赞叹伏特加如冰天雪地里的一味烈火。酒如同是一个民族的血。当问起中国人的醉血,所推陈的不外乎江北的白干与江南的黄酒这两样。

黄酒,与葡萄酒、啤酒一道,身列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黄酒品种繁多,福建老酒、九江封缸酒、无锡惠泉酒、山东即墨老酒、兰陵美酒、秦洋黑米酒等等,洋洋洒洒。然而黄酒之中,以绍酒为最,以绍酒为冠,以绍酒为魂。

绍兴人杰地灵。江南山水,古今豪气,越王勾践携夫人赴吴地为奴,临行之时群臣送别于临水祖道。大夫种前为祝,言道“臣请荐脯,行酒二觞”。这是黄酒在中国史籍上第一次露面。当时酒尚是浊酒,却已经叫越王仰天太息,举杯垂涕。后来越军挥师北上灭吴,出行之时父老相亲再一次荐酒,王者倾酒如河,与将士迎流共饮,这就是所谓的“箪醪劳师”。

西汉以来,黄酒酿造之中,以糯米酿造者为上品,粳米酿造者为中品,黍米酿造者为下品。凡绍酒皆以精白糯米为原料,更取来有清(水体清洁)、明(透明度高)、浅(水色浅)、软(重金属含量低)、活(溶氧度高)五德的鉴湖之水酿造。流传千年的工艺亘久不变,根据时节的变化,小雪淋饭,大雪摊饭,立春柞就,埋藏三年,方可面世。此道与天时相应相合,一日不可延错,藏世愈久,美酒愈香。如若在家中生小孩的时候埋下一坛老酒,男子于十八年后高中状元,将酒开封,这就是状元红;女子于十六年后出嫁,将酒开封,这就是女儿红。

辨酒

要品辨黄酒好坏,需要从色、香、味、格四个方面来考究。

色:好酒色如琥珀,泛出清亮光泽,有“澄”与“澈”二种状态。

香:凡是好酒,必有芳香。黄酒香气中正平和,介于外露与内涵之间。酒香层次丰富,境界分明。黄酒越陈越香,香气越是馥郁。年代越是久远,则酒品越高,越是难得。

味:黄酒六味,谓之甜、酸、苦、辛、鲜、涩。

甜味,须滋润丰满,浓厚黏稠。

酸味,决定酒之新酒。老酒偏重酸,嫩酒偏重甜。然而酸味太重则偏于粗糙;酸味不足则较为寡淡。老嫩之间,讲究的是一个恰到好处。

苦味,十分灵敏。适当的苦味可使酒味更加清新跳跃,增添口感层次。

辛味,即是辣味。不辣则不以为酒。黄酒之辛,温柔醇厚,而非激烈泼辣。

涩味,伴随苦味而生。略微的涩感流过唇齿,可令酒体更为柔和分明。

格:六味互相制约,色香彼此映衬,所成之独特风味,令人久久难忘的微妙配比,即是黄酒之格。好酒之格不限于色香味,历史传说,酒壶酒器,名酒沿革,甚至饮酒的时辰、节令,下酒之菜,都会影响酒的品格。所谓酒格,就如人格,看不见摸不着,却在每一个品酒者的心中。

用酒

黄酒在中餐里,有极重要的调味作用,所以亦被称为“料酒”。中华料理,盐为百味之主,葱姜蒜用以调节味觉变化,而酱油与黄酒,都是很多美食中不可或缺之物。而料酒之中,又以绍兴酒中的加饭酒和花雕酒为佳。

据说当年苏东坡改造西湖,民众以黄酒与肉赠于苏轼,结果被他两者合一,加上自己的烹调经验,回赠于民,便是如今的“东坡肉”。东坡肉的口感和做法早已不是它自己的专利,但其中用黄酒代替通常烹调之中的水的份量,却是这道菜的诀窍之一。

高升排骨是糖醋排骨的一种,因为名字起得吉利,所以节庆时很受欢迎。之所以叫高升排骨,是因为调味料的顺序,依次是黄酒1大匙,糖2大匙,黑醋3大匙,酱油4大匙,水5大匙。这步步高升,黄酒就是其始,整道菜的拿捏之处,不可小视。

按中华料理的理论,烹制红肉与鱼,黄酒都是必不可少之物。好的厨师无不是用黄酒的高手。虽然如今喝黄酒不像啤酒、红酒那样普遍,但其实,它一直不曾离开我们的寻常生活。

下酒

黄酒冰镇也可,然以温饮为佳。烫一壶老酒,来一碟茴香豆,这是属于孔乙己的最后一点人世温暖,也是我们随手可享的人间快乐。秋冬饮黄酒正是时节,而下酒之物必不可少。

黄酒可贵可贱,如秋月者持酒持蟹鳌于园林庭院之中;如秋花者温酒切冷盘于餐馆酒肆之内;如秋叶者也可把酒就花生于市井街头之上。

香雪酒+糟毛豆

香雪酒是黄酒中的甜酒,是一种以陈年糟烧酒代替水来酿制的双套酒。糟毛豆本来就以酒糟制作,含有酒味,若佐以酒味酸涩的干酒则嫌沉重。酒甜而毛豆香,正好是天造地设,天下无双。

善酿酒+开洋

善酿酒属半甜类,甜酸适味,是以储存一年以上的元红酒代替水来二次酿制的双套酒。

开洋是海中尤物,下酒尤现鲜香。开洋小炒,酒半温,皆是半醉半醒,如同笑眼千千。

加饭酒+炒螺蛳

加饭是绍酒之尊,顾名思义,是在饭-水配比中加饭而减水所得。醪浓酒醇,陈年者封坛即为花雕。加饭之醇厚,须配以最最新鲜的河鲜才显得开,跳得出。配大闸蟹是最好;然而十月螺蛳之鲜美,并不一定比蟹逊色,一剥一啜一饮一放之间,更添妙趣。

元红酒+小鱼干

元红酒即是状元红,发酵完全,残糖少,口味涩爽微苦,是全干型黄酒的代表。江南风味的鱼干微甜,味巧,有嚼头。以愉悦的鱼干配感叹的元红,似乎直追人生幸福而去,把酒临风,惬意心,也惬意口。

寒潮来了怎么办?喝点黄酒就着菜!|读懂黄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