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起跑线上就赢了吗?NO!真正的智慧是赢在终点!

文|静心漫时光

1.

高洋有个对手,邵刚。

 他们两个从小一起上学,一起长大,成绩不相上下,旗鼓相当。所有人都爱把他俩放在一起比较,时间久了,他俩心里也开始暗暗较劲,不愿落后于对方。

小升初时,高洋高出邵刚2分,两人进了同一所初中;初升高时,邵刚高出高洋2分,又进了同一所高中;高考时,两人都暗自祈祷,千万别再和对方进同一所大学。结果如两人所愿,高洋上了985高校,而邵刚却因发挥失常,上了省内的三流大学。

大家都议论说,两人的起点这下子拉开了距离,以后邵刚打赤脚也追不上高洋了。

高洋战胜了对手,不免飘飘然起来。在大学里,没有了邵刚这个对手时刻较着劲,高洋轻松的玩乐着,游戏着,恋爱着,悠哉游哉,不知不觉大学时光就混过去了。临毕业时出了点状况,因和人抢女朋友大打出手,而被学校留校察看,差点毕不了业。

而高考受挫的邵刚,在三流大学里埋头苦学,年年得奖学金,设计的作品接连获奖,不到毕业就被一家知名的广告公司看中,签订了劳动合同。毕业后又接着考上了在职研究生,边工作边读研,生活忙碌但异常充实,笃定而有希望的活出了自己的尊严。

起点与终点之间,隔的是持之一恒努力的距离。起点跑得再快,跳得再高,也不过是一时之勇;只有放稳心态,坚持努力,赢在终点,才能笑到最后。说到底,跳得越高,越需要最后稳稳的落地。

2.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中国家长们不仅常常这样说,也天天这么做,而且是全力以赴的做。

小小年纪的孩子们,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报各种特长班,学习班,要认识多少汉字,会说多少英语,会背多少古诗,会数多少数,都在入学的考查范围。谁不给孩子报班,谁家孩子输在就起跑线上。为此,家长们费时费力费财,不遗余力的为了孩子们付出所有。

这样拔苗助长的结果就是长大后的孩子,十有八九不喜欢学习,视学习为累人的重担。

即便依然在埋头苦学,也是出于功利心,为了考高中考大学,找个好工作。极少有人是为了兴趣学习,为了研究学习,为了探索未知的世界学习。自然,孩子们也感知不到学习的快乐。只是在应付一次次考试过程中被动的学习。

斯坦福大学的马立平博士曾经做过一个对比研究,发现23名随机调查的美国小学教师,只有9个人正确做出1又1/4除以1/2的答案;而72名中国小学教师,全部都做对。

另外,对于“除以二分之一”的数学概念,没有任何一个参与研究的美国小学教师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所有的中国小学教师都正确答对。教师如此,学生的水平可想而知。

于是,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美国的中小学教育那么糟糕,为什么美国的大学那么牛?总能培养出世界顶尖的一流人才?

答案其实很简单:美国教育着眼于“不落后于终点”,而中国家长则信奉“不输在起跑线”。

很多家长在初始阶段带着孩子不遗余力的苦学,常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安抚孩子:现在多累点,等考上大学就轻松了!于是走进大学的孩子不思进取,一改小学中学时的刻苦,整天以谈恋爱玩游戏睡大觉为常态。

就象高洋,别说让他进行科学创新研究,连以前学的基础知识大概也已忘了个七七八八,即使不出意外,轻松混到大学毕业,也直接就面临着失业的前景。

而美国从高中开始,重视孩子的学业和社会参与能力,大学里对课业学分安排更是严苛,想修完学分大学毕业,一定要付出真刀真枪的实干。

邵刚之所以华丽逆袭,皆因为他在大学里下了苦功夫,学到了真本事。

所以,赢在起点不算赢,赢在终点,才不失当初努力起跑的意义。

3.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都深知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赢家。在这之前,他们从不放弃努力,给自己充电。一旦逮到机会,他们就能顺势而为,成就自己。

前文的邵刚正是这样的聪明人。他上大学时,同学们打游戏,他在图书馆;同学们喝酒把妹,他在图书馆;毕业时,同学们为找工作处处碰钉子,他因出众的专业成绩,早早就收到了大公司的聘书。

上班后,他仍和以前一样,一边工作,一边进修,在别人忙于喝酒应酬时,他读完了研究生;在别人偷奸耍猾勾心斗角时,他积极的为公司出谋划策,真抓实干,很快升到了管理层;做了管理者的他,仍没忘记学习,繁忙工作的间隙,他还是抱着专业书在看,在学。

同事问他为什么还这么努力,他说,他要时刻了解行业发展的动态。其实在他心里,已把学习当做了生命的常态。

公司想做大做强,自然需要的就是能引领行业发展的人才,象邵刚这样具有前瞻性的专业人才。优胜劣汰,永远是职场运行的真理。当别人在感叹受到命运的不公时,邵刚已成了可以掌控命运的强者。

再如下棋,一开始走错一两步,尚有回旋余地;一旦走到最后失手,一招输,输全盘,则回天无力。虽九层之台始于垒土,然中间若夹带豆腐渣工程,最后再来个草草封顶,必难免倾倒的命运。

只有慎终如始,以谨慎努力的初始态度去面对以后的每一步,才能安然走到最后,终无败事。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也仅仅是一半,并不代表成功。好的开始再加上不懈的坚持,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黑马之所以成为黑马,大器之所以晚成,是他们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刻一直努力着。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个有准备,就是时刻努力着。

努力久了,就成了习惯;习惯久了,就成了自律;自律久了,想不优秀都难。

开始的赢只是逞一时之勇,不算什么;能把控自己,赢在终点才是一世之勇,智勇双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