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将军且息怒(1)·逃离

图片源自微博

亥时,城内门户紧闭,就连夜夜笙歌的烟花场所也关了红木大门,概不接客。打更的更夫,亦不再敲打那变了形的铜锣,告了假,早早回家去了。昏黄的烛光透过薄窗纸,将走道隐约照亮,却愈显诡异,百姓细碎的交谈声被风卷到到某个不知名的巷子,消失在分岔口,不寻踪迹。

城西边的乱葬岗,倒是有些异动。

花多乔用力推开压在身上的重物,挺起身子,费力喘气。不过,空气中弥漫的腐臭味,让她险些再次昏厥过去。借着月光,眯着双眼,她终于看清了周遭情形,被她推开的,正是一具身形魁梧且皮肤发紫的男性尸体,而她的周围,七倒八歪堆积着的,也全是尸体!

她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逃离那尸堆的,待她意识清醒,已跑到另一处无人小道。

靠树瘫坐在地上,抓起一把沙土,在身上一遍一遍揉搓,直到不再有粘腻的感觉才作罢。花多乔心中暗骂,离杨出的什么鬼主意,竟将她弄到这么个地方。

皱着眉头,抬头看了一眼漆黑的夜空。此时,主子应当回府了。这点伎俩,糊弄得了府中管事,可骗不过他。

她还须跑得远远的,跑到一个主子找不到的地方。

花多乔下定决心,便起身,朝城门另一方走去。


“多乔啊,来,把这盘菜送到二楼厢房。”衣着朴素的妇人,双手麻利地将热腾腾的小炒盛在碗里,吩咐道。

花多乔停下手中的活儿,在衣服上擦干水渍,“诶”了一声,小心翼翼地端着菜,从热火朝天的厨房走向二楼,顿觉凉爽,嘴角不由得勾起一抹笑。

她最喜端茶送水的杂活,可偏偏大部分时间要蹲在厨房矮板凳上洗菜。每日下工,浑身汗臭,难受极了。转念,来这间酒楼也有三两月了,当个小工,包吃住,还有薪水拿,也算惬意。

胡思乱想着,便走到二楼最左边的厢房。腾出右手,轻轻敲门。

“进来。”隔着门,花多乔听不太真切,有些犹豫,终是缓缓推门而入。

两名中年男子盘腿对坐,桌上一片狼藉,怕是喝了不少酒。

花多乔把菜放下,顺便清理散落的盐花生壳和酒瓶。

二人未多理睬她,兀自满了酒,一饮而尽。

“诶,你说,隔壁那位爷,会怎么处置那家伙?好不容易逮着,不得一刀咔嚓了?”满嘴胡渣的男子,手作刀状,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嘴里嚼着脆花生,呸的一声,将皮禳吐在地上。

花多乔埋头收拾,不为所动。

“终究是不敢杀的,他啊,是孬种了点儿,不过,他可有的是折磨人的法子。”另一个长相文儒几分的男子,不紧不慢地分析着。末了,目光落在花多乔微曲的脊背上,似看清了粗糙布衣下的景色。

花多乔感到异样,加快动作,退出了厢房。轻轻阖上木门,长舒一口气,却听见男人呵呵的笑声,刺耳得很。


打了烊,花多乔爬上酒楼最高处的露台,撑开私藏的躺椅,翘着二郎腿,阖眼假寐。

今日的夜风有些凉,她拢了拢衣裳,起身,朝屋内走去。不经意间,余光扫到一抹黑影,扭头,却什么也没看见,周围,似乎连空气都未曾动过。

花多乔抬手揉揉眼,大抵眼花了,遂未放在心上。

那抹黑影最终停在不远处的一间民房,抬手轻叩,不多时门内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门栓解开的响动在深夜里显得格外清晰。

"如何?"房中未点蜡,昏暗得很,只丝丝月光从窗外洒到地上。声音的主人指尖有节拍地敲打桌面,一轻一重。

"一切如常。"

"嗯。"这结果并不让他意外,却见属下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

"还有何事?"

"大人,属下已盯那女子数月,不曾有异,是否..."

"风平浪静,才最教人心慌。"

"是。"黑衣男子咽下卡在喉咙的话,恭敬应道。最终潜入夜色,看来是逃不了弟兄们拿他整日"偷窥"小姑娘当笑柄了。


翌日,酒楼里外被衙役包围。

房门被踢开,撞在门板上,又反弹回去,咯吱咯吱的呻吟着。

花多乔掀开被子,右手撑床,一个猛劲起身,然,脑浆像被人打散了一般,因着方才的动作,兴奋地在她的头颅中起伏冲浪。

“你!去大厅,协助调查!”

懒得理会门口的官兵,花多乔皱着眉头,迷迷糊糊穿好鞋,又浑浑噩噩来到大厅。

大厅聚满了人,酒楼门口也簇拥着不少老百姓,七嘴八舌的,嗡嗡作响。

“大人!我们都是安分人,断不会做这伤天害理的事啊!”老板娘苦苦哀求,下巴的泪珠还没落下,双颊又划过新的泪痕。最终,不受重负的滴在地上,湿润了一大片。

本就不善言辞的老板懵在一旁,双眼定定看着被自己老婆的眼泪打湿的那块地方。

“死者被杀于你的酒楼,不论原因如何,都与你等脱不了干系。先带回去,听候发落。”

“至于你们,在查明真相之前,不得离开酒楼半步,违者,格杀勿论。”

领头的青衣男子,简单利落地交代了酒楼各位的去处。接着,两个台阶并一步走,朝二楼最左边的厢房走去。

花多乔瞬间来了精神,竖耳听别人有理有据的分析。

那文儒男子昨夜被杀,双眼被刺穿,嘴巴被抹布堵住,流血过多身亡。粗壮点的那个,昏迷在茅房,今早被其他客人发现送医。

这不就是昨日那对客人?花多乔暗想。

抬头正撞上青衣男子犀利的目光,心中又是一惊。

“你,过来。”陆生微抬下颚示意花多乔。

剧烈的头痛让她双眉紧蹙,但面对犀利的拷问,花多乔依然一五一十地应答。权利是个好东西,然而没有权利的人,就是蝼蚁,而她花多乔现在,就是一只蝼蚁,一只头痛的蝼蚁。

“你似乎有所不满?”陆生弯腰,尝试与花多乔平视,但身高悬殊,无法完成此等举动,只得放弃。

这题外话让他身前的女子有些错愕。

“大人何出此言?小女子不过有些身体不适罢了。若无他事,便先告辞了,厨房还有许多杂务未处理。”花多乔回答得毕恭毕敬,以免面前这位大人再生好奇。

“嗯。”陆生沉闷一声,望着花多乔瘦削的背影,对她的怀疑消了一大半。

不过...陆生摊开手掌,那块上乘的玉佩,始终让他对这女子的来路有些好奇。


酒楼已关门十日,一群伙计无所事事了十日,衙门却始终未查出半点罪犯的蛛丝马迹。

似乎是上头的大官下达了死命令,陆生这才带着衙役们撤离酒楼,掌柜也搀扶着老婆,颤颤巍巍地回到了酒楼。

这案子,终究成了吴城的一桩悬案。

偌大的酒楼也因着这案子没了生意,无法再经营。

十几号伙计,向掌柜领了工钱,背着包袱另寻出路去了。

花多乔有些惆怅,只道世事难料。然而更让她意外的事,她一直挂在胸前的玉佩,没了!

“姑娘,姑娘?您要当些什么物件儿?”

“我...您看看这木簪子值多少钱?”

...

花多乔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飞奔回酒楼,快得连掌柜的招呼都没听到。

将房间翻了个底朝天,却寻未果。

“你是在找这个吗?”陆生笑脸盈盈道,修长的手指挂着玉佩。

“怎么在你那儿?”花多乔只双眼定定地看着他,寸步不移。

陆生像在自己家似的,找了个凳子坐下。

“这玉佩,你又是从哪儿得来的?”

见花多乔一脸冷漠,陆生接着说道:“你不是吴城人,准确的说,你根本不是禹国人。”

花多乔并不惊讶,早在查案子的时候,衙门就应当调查清楚了。

“你是孟扬庭延将军的人。”陆生直接了当地说出了自己的猜测,不过用的是肯定语气。

站在床边的女子身形微颤,越来越不清楚这陆生此番的来意了。

“怎么,陆大人要将我遣送回国?”花多乔索性与他对坐着,笑道。

果然是...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陆生暗暗舒了口气。

“这玉佩是在搜查你房中时发现的。”将玉佩递还于花多乔,解释道。

“不过,就算此刻将你遣回孟扬,你也会被抓进大牢的。”陆生看着花多乔,严肃的神情让男子俊逸的脸更显英气。

花多乔系玉佩的动作顿了顿,最终缓缓扣紧绳子的两端。静待下文。

“你们的皇帝以通敌罪名扣押延府上下二百三十一人,就少你花多乔一人。”

“不可能!”花多乔猛的起身,桌上的茶具哐当作响。


                                                      (未完待续)

将军且息怒(2) 寻觅

将军且息怒(3) 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昏时分,徽州城外,杨柳河堤,来往进城的人已渐少。 柳墨垂下了眼睑,微微颤动着,抿起唇重重的咬住,心中翻滚着那几句...
    弗蓝阅读 758评论 7 3
  • (单位:小时) 中文:1.83 国商:26.2 英语写作:5.7 外刊:60.45 学习总结:1 其它:37.27...
    四百分阅读 173评论 0 1
  • 群山环绕,曲溪蜿蜒,武夷曲的山水果然秀俊。 山不在高,沉稳的气魄如巍峨地龙连绵百里,水不在深,奇灵的形姿如飘逸的仙...
    楼上飘香阅读 294评论 0 0
  • 今一女性朋友跟我叹气:人家都诗和远方了,而我却只能在这苟且地活着。我俩对话大致如下: 我:那咱们就拼命挣钱,...
    云蕾阅读 420评论 3 15
  • 金黄色的麦浪 紫色的小花 我忧郁的影子 你温柔的唇 北国的朔雪 江南的烟雨 交锋 纠缠 融汇 你后背的温度 我用胸...
    穆容空空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