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先要学会如何调整你的最佳状态

这是《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搞定你的人生》系列第三篇。

第一篇: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搞定你的人生

第二篇: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活出精彩人生,核心就是抓住“抉择点”

每天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多,甚至超过几百上千。各种想法不断在我们的大脑中切换,所有的这些过程,都在耗费在我们人体的能量。

如果把能量耗费在了无关紧要的事情上,那么本来你想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没有更多精力去完成。因为人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精力是有限的。

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心理疲惫?而疲惫的状态又如何耗费我们的精力?

拒绝一件事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比如为了减肥,需要节食,拒绝食物这件事,就需要耗费很大的能量。或者,当失恋的时候,努力想忘掉失恋带给自己的负面情绪,同样会耗费大量的能量。

在工作中,我们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比如邮件提醒,同事找你问问题,上司要你汇报,等等。这些都会耗费你的能量。

另外,太多选择也会导致心理疲惫。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去饭店点菜,看着长长的菜单,从头到尾,居然点不出菜来。并不是没有可口的东西,而是不知道选择哪个最好。

在淘宝上买鞋,看到那么多的鞋,你会发现自己竟然无法选择。

当选择过多的时候,大脑为了保护自己,就自动产生了拒绝反应。这时候,选择就会被中止。

大家都知道,麦当劳有各种套餐。套餐就是要给我们减少选择,来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的一种方法。

所以,有些饭店也会推出精品菜,也是同样道理。

我们知道,时下很流行的极简主义这件事,也是为了减少选择,是在做减法。做减法本身就是为了把精力留给更重要的事。

山下英子写了一本书《断舍离》,其核心理念,就是减少选择。减去所有不重要的,剩下的就是重要的东西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只有两种颜色的西装,黑色和蓝色。

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只穿黑色圆领套头衫和牛仔裤。


扎克伯格习惯套头衫加上灰色T恤。

他们这种理念,就是通过减少选择,避免更多的心理能量的损耗,把精力放到更重要的地方。

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做了一个试验。让学生分成两组,按照自己的需要选课。一组需要决定,一组不需要。然后让这两组学生用剩下的能量学习15分钟,他们发现,不需要做选择的一组学习了11分钟,需要选择的,学习8分钟就放弃。
更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发现甚至是无关的选择,也会影响大脑做其他事情。

我们现在知道了,拒绝和更多的选择会让我们的精力消耗,而大脑的能量损耗,影响我们做最重要的事需要的精力。

还有一件事,对于高效做事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那就是情绪。

早晨,如果跟家人吵架以后上班,一天的状态都不会好,更不用说高效工作了。或者被领导不公正的批评一顿,心情也会变得难以控制。情绪导致工作的状态变差,不良的情绪耗费大量的心理能量。导致无法掌握这一天的最重要的2小时,也就没有了高效的工作。

鉴于上述问题,如何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心理能量,找出自己的最重要的2小时,把能量用到最重要的事情上呢?

乔西•戴维斯博士给我们提供了三个方法:

方法1.降低心理疲惫感

既然所有的事情,都会造成心理疲惫,消耗能量,那么就要想办法在完成最重要的事之前,尽量少做耗费能量的事,或者把最重要的事,放到前面去做

通常损耗我们大脑能量的事有:

聊天。
任务切换。
久坐。
修改错误。
计划,安排。
记住截止日期。

刷手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任务切换”导致疲劳的问题

刷手机

我们看手机的时候,不断在不同的内容之间进行切换并毫无察觉。根据全球调研巨头凯度发布了一份《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显示,有39%的90后关闭了社交媒体的推送。31%的90后认为,社交媒体让我空虚浮躁。这就是不断切换任务导致的大脑不堪重负,最后选择放弃。

所以,刷手机是非常损耗大脑能量的一个坏习惯,一定要杜绝才行。

美国的国父富兰克林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晚上6点钟开始,准时回顾自己一天的事情。既然我们知道做计划安排这些都会大量损耗意志力精力,我们就可以学习富兰克林,在头一天晚上进行第二天的计划安排,这样,就把耗费能量的事情安排在前一天。第二天,只要按图索骥,去解决最重要的事情就好,这样就能更多留出能量,解决第二天最重要的2小时需要做的事。

还有类似截止日期这样的问题,也耗费我们的精力,可以把它交给手机应用去提醒,这样,大脑就不必纠结记忆这些东西了。

另外,可以通过几个小技巧,来恢复大脑的疲劳感:

  • 深呼吸。
  • 大笑。
  • 散步。
  • 听莫扎特音乐。
  • 短暂打盹。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打盹能够化解疲劳,更重要的,还可以提升认知功能,而且效果持续达2.5小时之长。

总之,想办法要做的,就是用各种办法降低心理疲劳感。

方法2.对于可能引发情绪问题的事情进行预期

比如很多家庭,夫妻之间多次吵架,其实可能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既然知道吵架的原因,如果提前思考积极的应对策略,就不至于吵下去。

还比如,今天你在网上订购的东西要到了,你很兴奋。这时候,就可以安排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在收到购买的东西之后去做,因为这时候你的情绪状态最好。

不管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情绪,都要充分利用好,负面的,尽量避免,而正面的,则可以加以利用。

方法3. 要学会策略无能

这句话理解起来有些难,实际上说的就是要学会放弃的意思。

我们的目标,并非是完成所有的事情,而是完成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要学会放弃一些不重要的。

不过,有时候对你来讲不重要的事,可能对别人来讲很重要。你要做的是出色完成最重要的,而不是草草了事。所以,想要卓越,就只能有所放弃。一个人可能不会让所有的人都满意,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使用你的心理能量,你才能做到最佳而不是差强人意的水平。

综上,我们讨论的核心,是怎样合理的使用分配我们的有限的心理能量,并应用到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事情上去。同时也提供了一些节省能量的方法,包括恢复能量的小技巧。最后,我们探讨了三种合理使用能量的策略。

下一篇,我们将讨论如何通过提高专注,来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获得人生的跃迁。

更多关于提高学习力,个人习惯养成,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问题,请关注瑞田学习力。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