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

  隐约之间,梁顾仁感觉有人走向了他,他知道,这是上一岗的战友来叫他站岗了。他脑袋里清楚,现在已经是凌晨四点钟了。他总是这样,每次轮到他们连值班的时候,每晚睡觉时都会计算着时间,岗前计算,回来还算。他从来没有对时间这么斤斤计较过。

  显然,他是在计算他晚上的睡眠时间,照理来说,来到部队以后,晚上的时间平均每晚都能达到八小时以上,这和以前在学校比已经太多了。可是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里的作息都是听着号声进行的,也就是说你在不情愿地做着许多事。再加上睡觉对于现在的梁顾仁来说是逃避现实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式了。于是他热衷于在梦里面和时间斤斤计较,并且乐此不疲。在后来,他还将此作为自己特殊的一项技能向别人夸耀。

  这个时候,顾仁将左胳膊搭在眼睛上。这是他小时候睡觉最喜欢的姿势,可能他觉得这样子眼睛会比直接暴露在黑暗中更加减少对外界的刺激从而获得安全感吧。与此同时嘴巴里“嗯”了一声,意思就像是在告诉对方我知道了,你可以走了。

  这时他脑袋里便会惯性地出现两个梁顾仁,一个在尽可能地要多睡一会,同时还想到了许多逃岗的方式和借口,另一个却理性地分析他逃岗将出现的一系列后果,每次前者总能被后者打败。这很奇怪,顾仁事后每次多会想一个问题:这和处事类似,可是自己读了那么多书为什么没有另外一个自己在遇事的时候能迅速将该道理讲给自己呢?总是后知后觉。

  在黑暗中,他拉开了被子,极不情愿地将眼睛上的胳膊放了下来,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睛。

  本该是皓月当空的夜晚,可是今晚的夜有点与众不同,顾仁像往常一样经过一番简单的思想斗争之后,起身下了床。当他睁开眼的那一瞬间就感觉到有点不对劲,因为昨天晚上站岗的时候,他不经意间抬头看了眼夜空,皓月千里,月明星稀,叫人不免发出此生此夜不长好,明年明月何处看的感慨。于是他拿出手机看查一下日历,是农历的九月十四,明晚又是一个十五了。

  现在,他没有看到意想中从窗外泻进来的月光,眼前一片漆黑,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顾仁一边揉着眼睛一边从枕边摸到了手机,借着手机发出的微光穿上衣服,着装完毕之后他开始向外面走去,他没有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他知道,房间外面的灯一直亮着。门开了,出乎他的意料,里外一样没有一丝光亮,他咳嗽了几声,声控灯好像坏了,也沉沉的睡着,并没有被他的声音唤醒。

  朝着连值的方向望去,那里给他的回馈也是黑暗,这时他感觉到真正意义上的不对劲了,他不得不打开手电筒靠着墙的一边继续朝前走去。一直走到连门口的桌子前,除了自己手机发出微弱的光芒,黑夜吞噬了一切。太奇怪了!顾仁小心翼翼地走近门口,想要看个究竟,十月的花城已经有了几分寒意,所以连值边上的门都是紧闭着的,现在在黑夜的笼罩下如果没有那一丝微光根本分不清门里门外的世界。

  他慢慢地推开推拉门的其中一扇,依旧看不到外面的情形,一步一步地挪着小步子,挪着挪着直到一只脚迈出了台阶,顾仁没有找到落脚点,一只脚踩了个空,另一只脚也没有站稳,身子一软径直往前倒去,他心里咯噔一声,想“要坏,这下脚肯定会给崴了。”然而,在失去重心的一瞬间之后,整个身子开始往下坠,这时顾仁两手迅速向后抓去想要抓住台阶,可是身后什么也没有了,那种感觉就像是在玩防眩晕转轮时向下跌落时的失重,而且一直循环。

  他就这么这么一直往下一直往下,此刻他的脑袋一片空白,他什么也记不起来,不想着喊出来,不再找任何可以抓手的东西,反而感到一丝开心,嘴角渐渐泛起了笑意,任凭自己一直往下坠……

  忽然,他先感到脚底一凉,然后是两膝,紧接着是肚子,再然后他反应过来自己是跌进了水里,水一直漫过了他的头顶,他迅速闭上眼睛,憋了一口气,两手在水里乱打,脚下一使劲发现已经到底了,猛的向上一蹬,滑了一下,身子又向前倒去,第二次尝试,哗的一声一下子冒出了水面,有种久违了的畅快,先前的恐惧顿时烟消云散,他先是猛地吸了几口气,然后将一只眼睛睁开,另外一只进了点水。

  还没有看清楚状况,就感觉到同时有人对他以水攻击,自然而然的他开始反击,向他们反泼回去,使劲泼使劲泼,一边泼水一边向他们游去,他听到了熟悉的声音,想到了熟悉的画面。梁顾仁就这样沉浸于此,纵情欢笑着,眼前的场景早已经使他忘记了自己是要去接岗,早已忘记了计算他睡眠的时间,忘记了第二天早晨还要出操,还要给人家去打饭,忘记了一切。唯有此景。

  他玩累了,靠在岸边休息,定睛一看,这根本不算什么岸边,因为他根本不会游泳,如果是岸的话他恐怕已经奄奄一息了。这时他看到自己正处在很多年前的那种用来漫灌的水渠里,身边的这些人比自己小很多岁,还是很小的孩子,走在路上这么大的孩子都开始叫自己叔叔了。“不对!”这些孩子他都认识,现在他们也应该自己同龄了,再看看自己的身体

  “我的个乖乖,这怎么可能!”

  那些孩子们叫着“怎么了?顾仁,什么这么大惊小怪的,来来来,你不是搞来了一个泡沫板子吗,我们去冲浪,哈哈哈哈。”

  “冲浪?”顾仁心里正嘀咕着,啪的一声他的身上飞来了一个泡沫做的板子,紧接着那帮孩子一哄而上,抢着往板子上面爬去,顾仁看呆了,但是只有七秒钟,他仰天大笑,然后向他们扑去,天空中响彻孩子银铃般的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许多的凡瑶文,又再次重温了青云志,越来越心疼碧瑶和小凡,我不喜欢书的结局,也不是很喜欢电视剧的结局,所以就...
    啊璃Fairy阅读 20,581评论 3 8
  • 我一直在等待,等待就是这个故事的结局。7点钟的电车上人烟稀少,我望向车窗外,眼前所见尽是华灯初上如明信片般的美景。...
    陶淘阅读 339评论 0 1
  • 你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是三年前。你说不出喜欢和爱的定义,但你深深地感受到二者的差别,那种泾渭分明的不同感觉,无法...
    Alice_6226阅读 284评论 0 4
  • 半年前,就是楼主刚找实习的时候,虽说基础够不着大公司的门槛,但至少大公司至少能过一面、其他至少能过二面,而现在回过...
    天驱丶阅读 3,822评论 5 5
  • 业务层面 1.看现有生意情况如何 1)3年的实际业务趋势图,当年的业绩预算2)看人的生意情况,(stc/sales...
    tigerxiao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