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你的居心不轨去揣测这个世界的善意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对陌生人提防与否,取决于你的出场设定,我喜欢先把人设定成好人,再从中甄别坏人,有些人则反之。但所谓的甄别方式其实就是被坑一次。我相信以诚相待,也相信倒霉任栽。

                                                                                           ——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


我一直相信,真正的善良是这个世界的通行证。

一个善良的人,会得到上天的眷顾,好运气总会来临。

每次出门,总会在人潮拥挤的大街上看到跪在水泥地上的小孩或老人家。

他们又瘦又小,衣衫也有些褴褛,低着头跪在窄窄的一寸土地上,有的甚至还是残疾的孩子,没了手或者没了脚。前面还歪歪扭扭地写了几个字,然后放着一口破旧的搪瓷碗,里面零星地放了几枚硬币。

只要我身上有钱,我都会走到他们面前,然后轻轻地放几块钱进去。每次和我结伴的朋友都会拉拉我的胳膊,放低声音告诉我,这些乞丐都是有组织的,都是诈骗集团,他们拐卖小孩就是为了赚钱,你越是给他们钱,他们越是猖狂。

朋友蹙着眉头,义正言辞,毫不留情地揭露着这个世界的黑暗给我看。

我承认,朋友说的句句在理,我也并非不谙世事,也不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傻白甜。

我也明白现在是有很多类似的诈骗团伙,把孩子或者老人弄残疾了,再利用他人的同情赚钱。我也听说过这些坏人甚至会给乞讨的孩子们制定每天的“任务”,完不成就不给吃饭遭到毒打。

我的确可以和大多数路人一样选择漠视,选择走开,但是我还是会给钱。如果乞讨的真是因为困难而走上街头,骗人的又如何,即使只有那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也想去相信,何必斤斤计较那几块钱。

我们善良,不是为了有所回报,而是让内心深处一直发着光。

做个善良的人,远比做个坏人更难。


我不否认,这个世界也存在很多阴暗面,人心难测也是实话。

我身边总是有很多很好的姑娘,她们不懂得拒绝别人无理的要求,面对一些蛮不讲理的人也选择低下头委屈自己。

我有一要好的朋友,即使一百个不情愿,考试周的繁忙时期还在深夜为“不相干的人”赶几万字的期末论文,只是因为别人的一句“你不是学中文的吗,这种东西应该很快的吧”让姑娘无言以对,请人帮忙还一幅理所应当的模样。姑娘没有按期写完,连连抱歉,对方不识好歹地埋怨,嘟嘟囔囔好似大老板。

姑娘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差点没吐血。还有那种人,怎么还有脸活在这世上啊。

隔着一条电话线,我都能感受到她深深的难过。最后她轻轻地叹了口气,说,“我就是太善良了,才总是受到欺负。”

拜托,不要把善良当做懦弱的借口。

善良不是懦弱,善良是一种勇气,是一份难得的坚强。

我在电话里把姑娘骂了个狗血淋头,最终也不知道她听进去了没。

世上有善有恶,有好人也有坏人,我们生活在这里,逃不了世俗的一切。

你的性格很好,人也很温和,无论对谁都是一幅大智若愚的样子,对别人一开始小心的试探有求必应,害怕拒绝后落下不好的印象,害怕别人揣测你的好心,你就像暖旭,就像微风拂过发端。

但必须承认的是,世道艰险,人心也的确叵测,但我们不能曲解了善良的含义,我们必须学会保护自己,才能更好地在这个世上生存。我相信活了这么多年,经历过中考高考大学社会,每个人一定都明白这个道理,只有保护好自己,才有能力去保护身边的人。

我们要对这个世界善良,不代表要牺牲自我的权益为他人添砖加瓦,不代表对那些有着坏心思且蠢蠢欲动的人笑容满面。

真正的善良,是拥有勇气,但不狂妄;是有一副菩萨的心肠,即使双手沾染黑暗。


也许是被身边的新闻给吓怕了,现在的好多人都对这个社会充满了防备,把一切看成是洪水猛兽,好像一放松就会把你吞灭,万劫不复。

有一次我朋友在游乐园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哭,好像是走丢了。朋友人好,走过去在小女孩身边蹲下来询问了几句,朋友害怕小女孩被欲图不轨的坏人抱走,就决定把小女孩带到工作人员处。朋友牵着小女孩的手刚走了没几步,女孩的妈妈就冲了过来一把抱起了小女孩,朋友还没来得及欣慰,就被女孩妈妈恶狠狠的眼神吓了一跳。

朋友窘迫地站在原地,好像她就是一个意图拐卖儿童的人贩子。

后来提起这件事的时候,有人说朋友这是多管闲事,是“活该”。我听到这样的评价心里是很不舒服的,因为至始至终我都觉得朋友没有错。

有些时候,你觉得他人因为善良而吃了亏,是“自找麻烦”,其实是你不够善良。

千万不要用你太自我的用心去揣测别人的胸襟。


有人怀念几十年前一穷二白的日子,怀念那时“外户而不闭”的信任,怀念没有三聚氰胺没有二噁英的日子。

时代永远不可能静止,即使不情愿,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但不管往前走了多远,让事物变化的,都不会是时间。回到几十年前,你敢说那就是太平盛世吗?你敢说没有杀人案出现吗?只是当时的媒体行业并不如现在发达,可以第一时间播报到全国各地,并且加上很多可怕的修辞。

所以不是时代越变越坏了,而是我们越来越怕了。


我不是没遇到过坏人,我也曾被骗子狠狠地骗过,有的时候想起来还是会忍不住心痛,但我也确实被这个世界关爱过。

每次我吃饭的时候都回控制不住地流鼻涕,好多次在外面的小摊上吃面时总是忘记带餐巾纸,吃到一半就只能很无奈地边吸鼻子边吃面,特别痛苦。但几乎每次都会有陌生人无声地递给我一包纸。

还有几次在动车上手机没电了,坐在旁边的乘客也会主动把充电宝借给我充电。

事情很小,但是都能轻易地让我感到温暖,每一次受到别人的帮忙,都觉得这个世界特别美好。

我们生活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难免沾上些红尘缤纷。算计他人很容易就能学会,但拥有一颗善良的初心很难保持到死的那一天。

一个人的努力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很美好很干净,但一群人就不一定了。善恶真是千古难题,活了二十年我也没有搞清楚,但是现在我不去想哪方多哪方少了,只想努力去做一个善良的人。

如果这个世界少一点令人窒息的恶意,多一点让人温暖的善意,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更容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