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你孩子的玩具被抢了吗?

年前一直忙着学车,年后来了又重新找工作,一直没有时间更新公众号,平时有很多育儿方面的想法,也有很多育儿的快乐和烦恼,今天就关于小孩抢玩具这个让很多爸比妈咪头疼的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下。

公共场合抢玩具,在宝宝学会走路后,就会时常发生了。特别是2岁以后,小朋友之间抢玩具的戏码,是每天都在上演。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自己的玩具,自己做主

孩子自己的玩具,作为小朋友的私有物品,享有使用权和支配权。如果你的小宝宝正在玩自己的玩具,有其他小朋友想过来“一起参与”,这个就有含义了,“一起参与”,可以是想和你的宝宝一起玩,也可以是想借用玩具独自玩耍,面对第一种情况,你完全可以正面引导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也是培养宝宝分享意识的绝佳机会,但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需要征求宝宝的意见。但是相信很多家长忽略了这一步,很多家长都会面子上过不去,特别是帮忙带孩子的老人,如果宝宝没有拿出自己的玩具,就会劈头盖脸的对孩子一顿说,什么怎么这么小就这么吝啬,什么要懂得分享布拉布拉。

浩妈曾经也是这么想的,小孩子应该懂得分享,会分享的小孩更聪明,也更讨人喜欢,可是也得分情况。2-4岁的小孩,物权感特别强,对自己的玩具有强烈的物权意识,如果不尊重孩子,随意将他的玩具拿走或者处理掉,会让小孩从小物权意识模糊,成长过程中缺乏物权概念,私有公有财产不分,造成混乱。监护人在一次两次这样处理孩子的私有物品,让孩子对监护人的信任感会越来越低,影响亲子关系和人际关系的正常培养。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征求宝宝的意见,如果宝宝点头,那分享就好了,如果不愿意,监护人就要替宝宝说出他的想法了,毕竟孩子小,无法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态度。

大家的玩具,“排排队,吃果果”

所谓公共场合,就是供公众使用或服务于大众的活动场所时产生的场合(浩妈问的度娘)。在这个场合,所有服务大众的物品是大家所有,而不是属于一人。故而,小宝宝在这种场合,我们要求孩子对待玩具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如果在这种场合发生玩具争抢现象,我会告诉浩宝,这是大家一起玩的,第一,你可以玩,第二,如果其他小朋友和你都喜欢同一件玩具,需要排队,一个一个玩,而不是自己独自享用,第三,如果你想玩其他小朋友手上的玩具,需求征求别人的同意,如果别人不同意,可以尝试玩其他的。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了解社会关系的概念,还可以培养孩子简单的沟通技巧。

一定要让小朋友知道公共场合的含义,这有助于培养小朋友认识社会关系的概念并且知道如何处理简单的社会关系。我行我素和孤僻对孩子以后正确对待社会关系都没有什么好处。

玩具损坏,孰对孰错?

小朋友争抢玩具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玩具损坏的情况,第一,如果小朋友对损坏的玩具没有什么概念(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低龄的小朋友的身上),一般家长处理都比较淡然,毕竟玩具价格一般不是很高;第二,如果小朋友对损坏的玩具特别介意,这时候,监护人需要明确自己的态度,替孩子“讨回公道”,赔偿或者买一个一模一样的玩具。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一个玩具几十块钱,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在孩子的心目中,心爱的玩具都是无价的,正确态度的培养,对孩子百利而无害。

第一, 对损坏玩具的一方,孩子明白什么是应付的责任,让孩子从小知道犯错后,是有惩罚的,主动承认错误和应有的赔偿,都是很有必要的。其实玩具没有多少钱,可是一个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是无价的。

第二, 对于玩具损坏的一方,监护人维护自己孩子的权益不受损害,会增加孩子对监护人的信任,在成长过程中,有利于亲子关系建立,同时也能树立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抢与被抢,什么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如果宝宝的玩具被抢了,浩妈建议可以采用:求助法和转移注意力法。

求助法: 一般针对大一点的小朋友,如果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可以让孩子求助老师,让老师想办法解决,相信权威,对孩子会有公平的处理方法。

转移注意力法: 如果孩子还小,玩具被抢,有两种家长,一种是强行把玩具给自己孩子抢过来,并说一顿别人的孩子,这种行为有点极端,护子心切,也能理解,但是在这种方式下成长的小孩,想必会出现更多的社会问题,极端、暴力、自我、孤僻等,而另一种家长,会和两个小朋友讲道理,同时拿其他的玩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这种方法,相信也是被大多数家长认同的。

如果宝宝想玩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并出现”抢“这个动作,一般家长如果看见,都会严厉阻止,正确的打开方式,浩妈觉得可以分几步,第一,告诉自己的孩子,抢玩具这种行为是不对的,第二,可以征询其他小朋友的意见,是否可以借用玩具,第三,拿自己手上的玩具和别人换。只有正确处理这种行为,孩子才会在意识里明白,抢玩具这种行为是不正确,简单粗暴的强行干涉,只会让眼前的一幕重新发生,而没有解决本质问题。对叛逆期的小孩,更是不会达到家长想要的结果。

啰嗦这么多,浩妈想说的是,孩子的原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只有给孩子安全和健康的成长环境,才是为人父母应尽的职责和责任。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就让更多的粑粑麻麻知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6评论 0 52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0评论 3 20
  • 今天和妈妈聊天,妈妈说表姐今天来看望她了,我好奇的问:“表姐不应该在外地吗?表姐这几年跟姐夫一直在外地做生意...
    曼路_阅读 1,198评论 2 3
  • 好久都不曾上来写东西了。 到底希不希望别人看见我写的东西呢?99%,是不希望,因为我知道我写的东西,负能量很多;但...
    夜深月明阅读 126评论 0 0
  • 2015年的11月,我与闺蜜背包越南30天,从广西南宁坐火车一路向南,沿途经过河内——下龙湾——顺化——会安——芽...
    旅行祈祷与爱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