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习惯决定你的一生》读书笔记与心得之一

《情绪习惯决定你的一生》

《情绪习惯决定你的一生》这本书我是在张德芬小时空修心课的“德芬讲书第一堂”中初次听闻,立即买来仔细阅读,竖版繁体。作者朴用喆是韩国一位精神科医生。这本书简单易读,可操作性很强,对于改变情绪习惯有很大的裨益。

大约生而为人,大同小异,都明白自己有各种各样的坏情绪坏脾气,而且这些情绪常常在特定的情景下不断反复发生,有时自己了解,有时事后明白,还有时不曾在意,觉得自己就这个脾气了,也许天性如此吧。许多时候,自己都知道习惯不好,发脾气不好,担心不好,忧郁更不好,可是怎么也改不了。而这本书,正是通过心理学生理学知识以及许许多多病人的治疗实践两个方面来告诉我们情绪是怎么样一回事;更为可贵的,它讲解了我们如何通过有效的训练方法,来改善自己的情绪习惯。

本书共五章。前三章说明情绪习惯是如何影响人心、以何种面貌出现,以及对人限关系造成的影响。最后两章则具体说明改变负面情绪习惯的实际方法,以及延续下面情绪习惯的好作法。

在文章的第一章中,作者讲到为什么有人总是快乐,有人总是不快乐——情绪习惯的影响力。

比起愉悦的情绪,大脑更喜欢熟悉的情绪。研究表明,无论是遭遇中奖或是瘫痪发生,不太长的时间,人们都会回到以前的幸福感指数,因为“大脑喜欢熟悉的事物”。它的原则是“大脑不一定选择对自己有益的事物,而是下意识地奋力维持平时所处的熟悉状态”,简单说来就是“习惯”,习惯的力量非常惊人,会驱使大脑排斥新事物拼命维持既有的习惯。体重、情绪都是这样。长期焦虑的人会把焦虑视为标准情绪;而经常感到快乐心怀感恩的人把快乐和感恩视为标准情绪。虽然大脑时时刻刻都出现各种情绪,人是会特别偏向自己被认定的标准情绪中。而且习惯会放大并加强已经习惯化的情绪。大脑会专注寻找自己熟悉的情绪并希望反复感受它。当出现符合习惯的情绪,大脑会特别集中注意力将它标记为重要事件,并且长久记忆,同时刻意忽略引发陌生情绪的事

情绪有如同烟瘾一般的“戒断症状”,比如习惯受责备的人,受不了被称赞。改变原有的情绪习惯,只有靠相信的力量——眼前的痛苦只要熬过去,必定可以适应新习惯的那股确信。太容易操心的人明明没有什么可以操心的事也要找出一些值得担心的事情,进而变成焦虑症状。试着接受全新的情绪,如果感觉不舒服,代表你做对了。

研究表明,比如一个习惯于忧郁情绪的人,他和正面思考的人,对愉悦环境中的刺激是一样的,可两者的区别在于,忧郁的人愉悦情绪的持续时间明显短于另一种人。相比正面思考的人,几分钟对比一个小时。说明“虽然大脑偏好维持熟悉的情绪习惯,但无法阻止其他情绪产生。此时大脑为了维持情绪习惯,会尽可能在出现它偏好的情绪时,维持久一点,而出现陌生情绪时,大脑会尽快遗忘它”。所以,当正面情绪的火苗在滋长时,要小心,不要弄熄它,充分给予氧气和燃料,试着让维持长久。辨别“关怀”这一类氧气,试着在一天结束时回想心情不错的时刻,反复感受,让大脑越来越熟悉它

当某种情绪成为惯性,就经常出一这种特定的情绪感受,久而久之,大脑分辨和认识其他情绪的功能就出了问题。比较有些人明明遇到伤心或担心的情景,但因为习惯生气的情况,就用发脾气来表达,而非本应感觉的伤心或担心。本来情绪来自刺激,随着不同情况的发生,大脑应该产生不同的感受力。但如果大脑经常习惯于某种情绪,而忽视其他情绪,大脑会陷入情绪习惯的陷阱,逐渐无法分辨受刺激的细微差别,原本应该出现的感受,却用惯性情绪取代并表现出来。比如有些人无法分清内疚而用愤怒来表达。所以必须培养练习分辨和分化情绪。感受并分辩丰富而多元的情绪,才能从统一化的情绪习惯中脱离出来

人们之所以不容易改变自己熟悉的情绪习惯,另有一项重要原因,痛苦不悦的情绪习惯会带来利益。人们没有察觉到,背后可能藏有未知的好处。比如获得关注,比如可以逃避一些事情或责任,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次级收获”。当人们在次级收获中,就更难从情绪习惯中脱离,下意识中不想错过好处。为了改正情绪习惯,必须仔细观察负面情绪当中是否潜藏利益。改变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可能会失去某种东西,而一旦从虚构的焦虑中脱离,可能必须再度面临过去所经历的现实生活和真正存在的隐忧

各位看官随我读书读到此处,是否如我一般,立即开始反省起自己日常生活过程中的情绪习惯问题,尤其是负面的情绪习惯。其实,大脑只喜欢自己习惯的情绪习惯,放大并加强这样的情绪习惯,而让一些愉悦的情绪稍纵即逝,让我们越来越不能细微地分辨多元的情绪,真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如果人们只习惯于感受难过悲伤又哪里找得到快乐和幸福。在文章中,作者列举了许多病人的实际案件,多以抑郁或情绪失控的人为代表,许多人明明生活安稳舒适却无从感知,整日焦虑担心,一点都没有快乐可言。所以一个人到底快乐与否,与自己的情绪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培养自己正面的情绪习惯,感受并分辨丰富而多元的情绪。我们要面对自己,了解自己是否有一些负面情绪背后潜藏利益,充满勇气地改变它。

真正要改变情绪习惯,就像书中所言,是需要戒断的,并不是我们了解原理就可以改变。在后面的文章中,作者还会深入地讲解情绪习惯与交感神经之间的关系,情绪习惯在人际关系中的影响,最有用的部分如何实践和锻炼自己。在我下一篇读书笔记中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