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色情产业想到的

一方面,对于色情和性的话题保持敏感和禁忌,我们主流社会道德伦理就建立这种禁忌上;另一方面,基于人性深处的隐秘冲动,在一些幽暗角落释放出来,用于探索新技术,创造出财富和文明。这两个现象是并存的。
色情业在道德上是禁忌的,在经济学上是合理的,在法律上被严厉管束,而在文明上又贡献卓著。这些话看似矛盾,彼此攻讦,但实际上在并行不悖的各个层次上,却各自成立。

       由此以下是我的所思所想,主要是三个方面内容:


       1. 禁忌、伦理、道德和规则的困境
       为了便于阐述,在下文中我会把人类社会中的禁忌、伦理、道德、法律等一系列用于约束人类行为的框架准则规则统称为约束性边界。
        所有这些仅仅是对人类行为的约束吗?我想这只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个方面。在我们通常的认知中,遵守这些人类社会的约束条件能够给为群体营造一个秩序井然,规则明确的公共环境,从而使人们获得交互稳定的物理环境和他人行为可以高度预期人际环境,由此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并为人类大规模协作,最大化生产力打下了基础。
       但是从发展的角度讲,人类社会是在不断发展进步的,我们所制定的种种约束通常都是基于现在和回眸过去的,也就是说所有这些约束都是“面向过去”的。比如法律的制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几乎是始终落后于社会发展的,永远有当前法律规则处理起来倍感棘手甚至无法解决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要去修订法律的原因,这一点在英美法系(普通法系)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每一个案件的判决都会作为日后类似案件判决的参考依据。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来看,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认知的更迭,人类的行为会不断的向着这些边界拓展,乃至触碰和“踩红线”,最后产生激烈冲突,每一次冲突发生的时候,就是所谓的“打破束缚”,“解放思想”的时候。比如文艺复兴,十月革命,改革开放这些里程碑式的事件本质上来讲,都是约束性边界被突破,人类思想行为踏入“禁地”的一个过程。
       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回顾历史,我们发现,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进步都意味着这些边界被破坏,但是我们却又喜欢不厌其烦制造出新的边界。那么如果冲破边界约束性边界的就意味着进步,那么它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约束性边界的存在在规范和保护人类社会的同时,也在制约和限制着它的发展,历史上无数进步和飞跃都是对旧有边界的破坏,站在这个角度看,这个边界的存在极其矛盾,这就是禁忌、伦理、道德和规则的困境


       2.约束性边界的“破坏效应”
       如上所述,在我们通常的认知中,认为约束性边界会给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协作环境。这是我们能直接看到的作用。针对上面的内容和最后提出的问题,结合个人的思考和理解,试着在这里回答一下。
       有这么一句话:规则的意义就在于被打破。我想这句话并不绝对正确,但是从某些角度来说,它是相对正确的,它道出了约束性边界存在的另一种价值,另一种我们通常意识不到,不易为我们所察觉的价值,这就是约束性边界的“破坏效应”。
       我先简单解释一下,这个词的意思是说,在特定条件下,约束性边界被破坏和遭到突破的时候,会给人类社会带来进步和发展,这种这包括思想上的、行为上的以及社会制度层面的。
比如女性的权益问题,就在一个多世纪前,男人还可三妻四妾,女性还必须三从四德,还得忍受裹小脚的戕害。因为在那个时代,女性的权益就是社会的禁忌。女人参与政治,女人外出工作简直就是荒谬绝伦,礼乐崩坏。这是社会道德层面上的一致认同,也是主流共同努力维护的伦理边界。但是,现在如果还有人提这一套,肯定会遭到无情的耻笑,因为今天男女平等才是社会主流认识(虽然实际情况并不理想)。两相对比之下,我们的结论一定是,我们的社会在女性权益方面是进步的,是发展的,付出的“代价”就是把老祖宗们的伦理观道德观砸的粉碎...
       这样的例子在人类历史上比比皆是,文艺复兴解放了人们思想打破了宗教对人们思想的束缚,然而在此之前鲜有人会去质疑宗教教条;哥白尼伽利略牛顿一干人等的出现甚至直接动摇了宗教的根基(牛顿后半生的行为在此不做讨论);改革开放前,我们还有项罪名叫作“投机倒把罪”....
       以上种种,都能反映出在特定条件下,我们约束性边界被破坏时,就意味着进步的发生。但是必须在这里强调“在特定条件下”,请诸位看官牢牢记住,在此讨论的是约束性边界存在的另一个方面的意义和作用,绝非对其的全面否定。
       实际上,在这里我结合约束性边界的两个方面意义和价值下这样一个结论:


约束性边界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刹车器和告警器,它通过约束和限制的方式避免我们在错误的方向上一路狂奔,进而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地。而当约束边境遭到破坏,并因此推进人类和社会发展进步的现象,是为“约束边境的破坏效应”


       3.多维思想,不纠结于单一维度的对错
       最后一点,我想讨论下思维方式的问题。
       色情产业在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它是合法的,这并不是说欧洲开放或者怎么样,而是因为它有理论支撑的。比如它是成年人双方自愿情况下的一种价值互换,可以降低社会性犯罪率,解决性压抑问题,这和偷盗抢劫的犯罪是有本质区别的。
       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在政策上不彻底放开对其的束缚呢?事实上即使在色情产业合法化的国家,政府也没有完全放手,比如各种色情场所严禁未成年人禁止入内,不能在各种公众媒体上广而告之等等。因为政府作为国家领导集体,它是负有道德责任和伦理义务的,对整个国家它要起到道德标杆的作用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的行为没有问题。
       一个概念,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它的对错是非会随之发生天差地别的改变,作为21世纪的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努力培养自己的多维思想,思想的维度越多,就能看到一个事物更多不同层面的东西,看事情也就会更加通透。简单粗暴的对一个事情下对或错的结论,只能说明思想还停留在二维的平面,看待事物还使用一维的线性方式,这样是多么遗憾,无法欣赏到这个世界的千变万化,纷繁复杂之美。
       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决定了一个人眼中世界的样子。很多时候,对错固然重要,然而它必须在有约束条件的前提下,才有意义。而当我们只能看到一个维度的对错是非,并妄下结论的时候,或许才是最糟糕的情况。


对错是单一维度的衡量标准,而万事万物却具有多维度的属性,这是我们应当认清的实际。当我们用单一维度的标准去衡量多维度的事物时候,真正的错误的就会在所难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如果你不知道它的名字,它就不存在 如果你不知道一件东西的名字,99.9%你会忽略它。 很多年前的一个圣诞节...
    八汰阅读 445评论 0 1
  • 经历了九重的孤独,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可是成为了强者又有什么意义,没有了想要付出的那个人
    读书文化人阅读 175评论 0 0
  • 我岳父和我岳母作了一辈子农民 当然也就种了一辈子地 今年的收成不太好 玉米不甜 土豆太小 当他们这把这些拿到我面前...
    勒尤阅读 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