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从来就不是只要你努力就可以幸福的,它也需要运气

晚睡的人总有故事,他们会因为饥饿而下楼觅食,而这个时间点还在服务的人,都是不易的。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麻辣烫餐车在一个破旧的大伞下沸腾着,旁边坐着一个几岁的小女孩。

我走过去问老板在吗,小女孩指着不远处说妈妈在那,一会就回来。我顺着小女孩指的方向,看到一个女人俯身趴在汽车的窗户边,可能是因为下雨,汽车窗户只开了很小的缝隙,女人通过这个狭小的缝隙在极力地向里面传达着什么信息……

我回过头,发现小女孩仍然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区域,我向前挪了两步,开始挑选麻辣烫,正好挡住了小女孩的视线。小女孩抬头看着我,我说我先选好了,等你妈妈一会回来了给钱。小女孩说好,便低下头开始在本子上写字,也不再向远处看了。

一声发动机的轰鸣声传来,等我回头看时,就只剩下女人一个人站在雨里朝着汽车驶离的方向大声叫骂着。

当女人湿漉漉地走回来时,我已经坐在板凳上吃了三串甜不辣了。女人骂骂咧咧地拿毛巾胡乱擦着脸,“我真TM想把他绑在电扇上日转转屁,妈卖批的,就六块钱的串老娘还要给他送货,结果还少给老娘一块……”

我吃了一会,小女孩已经趴在板凳上睡着了,老板娘给她披了件衣服后,继续煮着锅里的食物。

这么晚了还不收摊啊?我问。她说,过会还有一波上夜班的人来吃,再等会。我看见女人在煮方便面,我便让她给我也煮一份。一会功夫,女人端着两碗方便面过来,给我一碗,她自己吃着一碗。

我俩对着面吃,有些尴尬,便聊了起来。

怎么不让孩子先回去睡觉,这么晚了还在这陪你呆着。

孩子小,自己一人不敢在家,我也不放心。

孩子她爸呢?

死了。

……

因为上夜班的人还得等一会才能来,老板娘可能是无聊,便和我多聊了一会。

她说,她老家是四川的,不知道造了什么孽嫁到石家庄这个鬼地方,害人害己。四川老家本来还有个哥哥,可是这个哥哥好赌,欠了高利贷,被人抓到越南浸猪笼。她说,她以前不知道这些人这么狠,以为电视里演的都是假的,可是自从那天放高利贷的人把她哥哥浸猪笼的视频发给她后,她才知道原来人为了钱真是什么事都做的出来。视频里他哥哥弯着腰几近九十度,就那样半蹲在一个只有一米高的笼子里,不能站直,也不能蹲下,笼子下面放着一大腕醋,笼子顶部还有一个大的探照灯烤着里面的人和脚下的醋……

她看到视频时,她哥哥已经在笼子里待了十几个小时了,眼睛估计都看不清东西了,就那样眯着眼对着手机屏幕,祈求她给钱……

她狠她哥哥,她狠他把自己卖到这里,卖给一个瘸子。可是,当她看到视频时,所有的狠一下子都消失了,她只想立刻马上把他哥哥救出来,她受不了,她受不了她哥哥像个畜生一样被关在笼子里,甚至还不如一个畜生。

她去求自己的丈夫,丈夫是个老实人,看到那样的画面也于心不忍,于是四处借钱,东拼西凑才终于把钱凑齐转了过去。对方也放了哥哥,可是自那之后,她就再也没有见过哥哥了。

这倒也心安了,夫妻俩便努力赚钱还钱,后来自己怀上了女儿,丈夫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挣钱。虽然累点,夫妻俩同甘共苦生活也算幸福。

可是,生活从来就不是只要你努力就可以幸福的,它也需要运气。

丈夫有一次深夜下班,为了给怀孕害口的她买麻辣烫,被车撞死了。

她把丈夫用命换来的钱还清了债务,怀孕期间公公婆婆也还算客气,可是当他们看到她生的是个女娃的瞬间,就叫骂着离开了,把她一人留在了病房……

后来的日子就是这样,公公婆婆和她断了来往,她自己辛辛苦苦把女儿拉扯大,也算是对得起丈夫了。

她说这些的时候,很平静,期间还把熟睡的女儿抱在了怀里,她说她以前觉得是所有人都亏欠了她,现在她觉得是她亏欠了所有人,尤其是她的女儿。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上夜班的人还没有到来,碗里的麻辣烫油都已经凝了。

付了钱,与她道别,我抬头往向天空,雨水像一根根尖刺一样,刺的人睁不开眼。

老板娘收拾女儿的作业本,发现在女儿幼稚的字体下面多了几个蹩脚的大字——妈妈,加油!

希望这次,生活能让她们运气好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的靠谱就是,凡事有交代。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7.11.20 下午,放学回家一进门,就看...
    桃智夭夭阅读 420评论 0 1
  • 身旁坐着一位妖娆女子。 我向她搭话,现在的人越来越美了。 女子笑,说,也越来越矫情了。 何以见得? 女子扭过头,微...
    怪奇惊选集阅读 271评论 3 3
  • 有很多人觉得,我大概在不写文章的时候,都很忙碌。 还有很暖心的读者,常常劝我不要熬夜,不要太累。我也的确写过“不要...
    斜杠少年老白阅读 1,544评论 8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