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律的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1

    过年回家,发现跟了姐姐约三十年的痘痘不见了,整个人皮肤白了、亮了,美出了新高度。 从青春期开始,姐姐就开始了漫长的战“痘”之旅。姐姐的痘和别人的还不太一样,不是偶尔冒一颗两颗,是约好了似的成群结伴出场,来势之汹、个头之大、持续之久,粗鲜见过后就一直在心里祈祷:千万不能长痘。

      有人说,恋爱了,痘痘会消失,结果别人脸上的痘消失了,姐的痘还很青春;又有人说,生完娃,痘痘会消去,结果发现这都是别人家的情况……原以为,姐的痘要一辈子陪伴着她,不离不弃。可是今年,姐的痘彻底不见了。 问姐原因,说是改变了一些生活习惯。首先是多喝水。早上起来喝一大杯水,吃完早饭后水杯一直没离手。粗鲜早上起来也会喝一大杯水,不过喝完这一大杯后,要很长时间才会喝第二杯,有时候忙起来到中午吃饭时才喝第二杯。其次,多吃粗粮、红枣、果蔬。姐姐早餐一般是粗粮豆子红枣粥,零食也是红枣、水果为主,其他零食很少吃。另外,作息规律,很少熬夜。不忙时,姐姐会按时上床睡觉,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再有,勤敷面膜。睡觉前,姐姐一般都会贴面膜。天不冷的时候,粗鲜会坚持贴贴,一旦天气变冷,粗鲜贴的频率就直线下降。但是,姐不管冬天和夏天,贴面膜的频率一直保持不变。

      良好的习惯,加上严格自律,姐姐在40+的时候,实现颜值逆生长。

                                              2

      每个人都有自律的能力。

      感冒发烧时,会特别注意保暖,提防再次着凉;咳嗽时,会注意饮食清淡,不吃辛辣食物等;糖尿病人,每天会严格控制糖的摄入;“三高”的人,会严格控制高脂、高热量食物……所以,每个人都是可以做到自律的,平时生活中不能够自律,只是没有意识到还有更好的事物等着我们去爱。

      粗鲜以前很爱喝饮料,爱吃麻辣烫,爱吃烧烤,爱吃薯片等垃圾食品,加上经常久坐少动,有段时间便秘非常严重,严重到每次上厕所都战战兢兢。那时,医生建议清淡饮食。在无辣不欢的长沙,要做到每天清汤寡水,是很痛苦的。但是,为了以后痛得少一点,粗鲜硬着头皮坚持。这样一段时间后,再看到麻辣烫、烧烤、薯片等这些食物,居然没有以前那种狂想吃的冲动。一直到现在,粗鲜饮食都比较清淡、健康。

      粗鲜曾经也很爱吃瓜籽,但有段时间咳嗽很厉害,咳起来,旁人听着都觉得慎得慌,晚上一躺床上就咳,半夜睡梦中还在咳。春秋季节尤其严重,前后持续约一个月或更久。后来发现吃瓜子也会引起咳嗽,粗鲜毅然决然戒掉了瓜子、花生等炒货。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爱,是因为有更好的事物等着去爱,所以选择自律。

                                            3

      自律的人欲望都很强烈,同时欲望越强的人自律性也越强。

一、自律的动力。

      以前的粗鲜,属于严于律人、宽于律己型。60分能搞定的事,绝不会多花半分力气追求80分。那时,粗鲜对强迫症、处女座的追求完美等非常不能理解。

        升级为麻麻后,看着小朋友一天天长大,再回过头看着自己的一身坏毛病:严重的拖延症、懒惰、爱抱怨……粗鲜很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也很担心有一天,这些坏毛病会在小朋友身上重现,于是决定奋起改变。

        很多人想控制身材、想减肥,但一直减不下来。严格控制身材,其实是在取悦自己的同时,也取悦他人。所以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想想我们喜欢的、或喜欢我们的人再见到我们走样身材时的夸张表情,就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了。

        有了强烈改变的欲望,自然会为之采取相应的行动。

二、忙起来,不要闲下来。

        久闲生髀肉。人一闲下来,容易懒散,容易管不住嘴。一个人真正忙碌的时候,吃饭都很难顾上,更没有心思去想、去吃其他东西。所以,减肥期间,还有时间吃零嘴,只能说明还不够忙。

      人都有惰性,自律的人会尽量控制偷懒机会。 

三、找个身边的人做榜样。

        有次粗鲜去看生完娃后的朋友,发现生完娃不久,她身材已经恢复得很好。她不仅怀孕时控制得好,月子完找了个会所健身,所以生完娃后能恢复得这么快。朋友原本生完娃也没重几斤,还对自己如此高标准、严要求,粗鲜顿时备受刺激。从朋友家出来后,就开始跑步锻炼,粗鲜不想和榜样的差距越拉越大。

          2017,愿在自律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知道,这世上有万般的可能;却也明白,爱与不爱之间也可能是一道跨不过的鸿沟;却也会去,忍不住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去...
    零琋阅读 155评论 2 7
  • 目录号: HY-100001 Membrane Transporter/Ion ChannelAutophagy|...
    莫小枫阅读 373评论 0 0
  • 王紅林阅读 2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