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hopOnContainers 知多少[1]:总体概览

引言

在微服务大行其道的今天,Java阵营的Spring Boot、Spring Cloud、Dubbo微服务框架可谓是风水水起,也不得不感慨Java的生态圈的火爆。反观国内.NET阵营,微服务却不愠不火。

微软在其官网的架构体系上推出了eShopOnContainers微服务参考应用,用来推广基于.NET Core的微服务架构。我也将基于此来学习研究微服务,并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形成一个系列,为.NET社区微服务的推广略尽绵薄之力。

eShopOnContainers 简介

Easy to get started sample reference microservice and container based application. Cross-platform on Linux and Windows Docker Containers, powered by .NET Core 2.1, Docker engine and optionally Azure, Kubernetes or Service Fabric. Supports Visual Studio 2017, VS for Mac and CLI based environments with Docker CLI, dotnet CLI, VS Code or any other...

简单来说:eShopOnContainers是一个简化版的基于.NET Core和Docker等技术开发的面向微服务架构的参考应用

该参考应用是一个简化版的在线商城/电子商务应用

虽然是简化版的微服务参考示例,但对没接触过Docker、DDD、微服务的同学来说,并不简单。其中不仅包含了很多术语、设计模式、架构风格,还使用了一系列的常见技术(RabbitMQ、EventBus、IdentityServer4、Polly、Api Gateway、Redis、CQRS、CAP、CI/CD等),还有一些相关工具(Docker、K8S等)。所以这将是一个难啃的骨头。

总体介绍

eShopOnContainers作为跨平台的微服务架构,得益于.NET Core能够在Linux或Windows容器上运行。其包含基于浏览器的Web应用、基于Xamarin的Android、IOS、Windows/UWP 移动应用,以及服务端应用。其中服务端包含多个自治微服务(每个都拥有自己的数据/ db),并且每个微服务都有不同的实现形式(简单的CRUD与DDD / CQRS模式)。使用Http作为客户端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协议。支持异步通信,使用Integration Events(集成事件)和Event Bus(事件总线)进行数据更新传播。

开发环境架构

针对开发环境的eShopOnContainers 示例应用程序架构

一图胜千言,从上图可知,该架构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客户端应用和Docker主机中运行的服务端应用。

  1. 客户端应用:基于浏览器的Web应用;基于Xamarin开发的Android、IOS、UWP移动应用。
  2. 服务端应用:部署在在Doker主机的系列微服务。

其中服务端主要包括六大微服务:

  1. Identity Micsroservice(身份微服务):用于身份认证和授权。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
  2. Catalog microservice(产品目录微服务):用于产品资料的维护。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
  3. Ordering microservice(订单微服务):用于订单逻辑的处理。使用SQL Server数据库。
  4. Basket microservice(购物车微服务):用于购物车逻辑的处理。使用Redis数据库。
  5. Marketing microservice(市场营销微服务):用于市场营销逻辑的处理。使用MongoDB/CosmosDB 和SQL Server数据库。
  6. Locations microservice (位置微服务):用于提供位置服务。使用MongoDB/CosmosDB 数据库。
  7. [New] Payment microservice (支付微服务):用于处理支付逻辑。

另外从上图我们还可以清晰看出其通信架构

  1. 客户端与微服务通过API网关通信:用于查询和接收来自客户端应用程序的更新或事务命令。
  2. 异步事件通信:通过事件总线传播来自微服务的更新或与外部应用程序集成。事件总线可使用任何消息代理架构技术(如 RabbitMQ)来实现,也可使用诸如 Azure 服务总线、NServiceBus、MassTransit 或 Brighter 等更高级的服务总线。

微服务架构模式

微服务的不同实现形式

上图列举的四个微服务主要使用了两种架构模式:

  1. 基于数据驱动的CURD微服务
  2. 基于DDD的微服务

而实际上,软件架构师和开发人员会使用不同的架构模式,比如(混合架构风格和架构模式):

  1. 简单的 CRUD,单层
  2. 传统N层
  3. DDD N层
  4. 整洁架构
  5. 命令和查询分离(CQRS)
  6. 事件驱动架构
多种架构模式和多语言的微服务世界

在由多个微服务组成的应用程序中,可以用不同方式实现每个微服务。每个微服务可能具有不同架构模式,并根据应用程序的性质、业务需求和优先级使用不同的语言和数据库。

这也就是微服务的灵活性与复杂性的源头。

代码结构

image.png

系列计划

对于微服务我也只是初步了解,该项目也将是我学习微服务的起点。所以我将以小白的视角(难免有所纰漏,请大家积极交流指正),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梳理每一个知识点,并形成eShopOnContainers知多少系列,与大家共同学习进步。

参考资料

eShopOnContainers 官方文档
.NET 微服务:容器化 .NET 应用架构指南.pd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