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时,如何应对“特别”学员

企划部的K哥怒气冲冲地回到办公室,一边拿着

水杯一边说:气死我了。

细问之下,原来K哥今天给营销团队的新人人员

讲多媒体工具的运用技巧。这堂课K哥讲了好多

次了,因为都是比较时尚新颖的内容,所以一般

都很受学员欢迎。

但这次新人中有一个原来是从事网络多媒体的。可

能因为对K哥讲的内容都比较熟悉,所以当K哥讲

课时,经常会加入自己的意见,同时也经常跟旁

边的人聊自己的经历,当旁边有人提醒他的时候,

还跟其他学员说,这些内容太简单了,根本不需要

听。

K哥不胜其烦,即时斥责了那个新人,谁知道新人

也不甘示弱,两个人就在现场吵开了。

幸好被K哥主管拉开,否则真有可能现场干起来了。

其实,K哥遇到的事情对于培训师来说,是家常便饭

。经常站在讲台上的培训师,无论能力如何,总会遇

到一些“特别”的学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会

按着培训师的套路,做个“乖乖”的好学生。有时候还

会给你添乱,造成很多麻烦。

他们不一定都是麻烦的制造者,

有时候,甚至还会帮助提升课堂

氛围,这完全取决培训师的现场

处理能力。今天,我们来谈一下

如何辨别“问题”学员的种类以及

如何有效应对和处理这些情况。

四种“特别”学员

老规矩,将“特别”学员按照DISC分类

D类

有报复性质的学员

“特别”之处:

喜欢唱反调,带有攻击性,找机会批评他人,针对个人就某一论点走极端、抬杠。

具体表现:

不停找机会反驳培训师,制造冲突。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培训师在课程上某些语言不注意场合,无意中伤害了学员。

例如培训师涉及宗教、政治立场或其他敏感话题触及到学员。

也有可能因为学员自己心情不好,主动找茬。

I 类

希望引起注意的学员

“特别”之处:

课堂上的活跃份子,每时每刻都爱表现自己,逢问必答,无须培训讲同意就会随时发表意见。

具体表现:

当培训师提问时,一般都会主动应答,或者未等培训师默许,就主动起来讲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虽然不一定正确,但会吸引其他学员关注。

他们一般不会影响课程的开展,甚至会活跃课程的气氛。但是需要注意控制场面,以免其他学员的注意力被分散。

S类:

完全没有反应的学员

“特别”之处:

没有反应,呆若木鸡,只要默默在教室里做个安静的美男(女)子。

具体表现 :

培训师提问,一定不会主动举手应答,也尽量不与培训师眼神接触。如果培训师主动要求对方回答,要么就是不说话,要么就是附和其他人的观点。

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要么就是能力稍有不足,无法理解课堂要点。

C类:

随时评论刨根问底的学员

“特别”之处:

意见多多,经常会根据培训师的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往往会以专业者自居,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具体表现:

喜欢评价其他学员的观点,或者对培训师的观点即场提出一些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一般来说,他们都会遵守纪律,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才会发表意见。

他们喜欢思考,不人云亦云,思维逻辑能力都很好, 这类人可能在生活中就是朋友的智多星、同事的意见领袖。

必须说明一下,

“特别”学员不一定都是“问题”学员,

只有影响培训师正常授课或

打扰其他学员的行为

才需要培训师“出手处理”。

例如 I 类的“特别”学员,

如果处理得好,往往让课程效果更佳,

激发其他学员的参与度。

还有C类的“特别”学员,需要有自己见解,

可能会考验培训师的应变能力

及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

但总体来说,

这种引发学员思考的行为

还是值得鼓励的。

当然,前提是培训师能够控得住场面。

如何破解?

DISC七式让你搞定“特别”学员

第一式:S--视而不见

这是培训师最常用的方式。

在不影响上课效果及不会打扰其他学员的情况下,可以不用处理。

例如打瞌睡、低声说话、看手机玩游戏等。这些行为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

始终在成人培训中, 要求学员都像小学生一样“乖乖”地听课,除非你是超级大咖、自带太阳般耀眼的光环,否则,对于一些小问题,就不要要求太多。

对于培训师来说,不要只盯着“特别”的学员,而应该更关注认真听你讲课的学员。

第二式:I+S--使用肢体语言

如果学员的行为影响了身边的学员,那就需要用一些小肢体动作提醒学员。

例如常见的高声说话,有时候培训师做完互动后,部分学员收不回来,情绪还处于亢奋中,往往会忽略活动已经结束的事实,继续与身边的人讨论。

像这种无心之失,培训师只需要看着他,并眼神示意就可以了。一般来说,他们意识到就会马上停止。

第三式:D--开口叫停

一般正常的情况下,万不得已,培训师不会用严厉的方式处理现场情况。除非这个行为已经严重影响课程,为了其他学员的利益,培训师就需要令行禁止。以免进一步扩大问题。

记得有一次做公开课,现场两位学员不知何故在研讨的时候产生争执,声音越来越大,组内的同学都控制不住,眼看再吵下去就要动手了。

那时候果断中断研讨,并马上宣布休息十五分钟。然后将两名学员分开,再单独处理。避免情况恶化以致不可收拾的地步。

第四式:C+I--私下沟通

这个私下沟通是指借助第三者的力量去协调处理。

例如让他班上感情比较好的学员提醒他,注意课堂纪律,不要影响培训班正常开展。

这样既提醒了“特别”学员,也避免培训师直接与学员正面起冲突。同时培训师也给学员一个台阶,不会让学员感觉丢了面子。

第五式:C+D--私下沟通

这次的私下沟通就是由培训师直接与学员面对面沟通。让学员明白因其行为造成的影响,并希望他能够配合。

这次的沟通既要有根有据,将C的特质拿出来,通过 “证据”与“案例”的展示,让学员明白他的行为所带来的问题,最后要用D提醒他,要求他作出调整。

这个时候使用的D,是在态度上表达不满,并提出明确的改善要求。

第六式:I+D--群众压力

如果“特别”学员完全无视课堂纪律或其他学员的感受,自顾自己方便。例如在现场多次接电话,且声量毫不掩饰;不雅的动作,例如拖了鞋子、现场进食、甚至吐痰(写着都想吐)或者一些极为负面的言论……当出现这些明显的影响行为时,培训师可以中止授课,指出学员的问题对其他学员的影响,以群众压力向“特别”学员施压。

一般到这个阶段的处理方式,接着而来的就是冲突处理,这种情况下,培训师要注意控制好情绪,指出问题时对事不对人,不要将冲突转化成为培训师与学员的个人矛盾。这一点尤为重要,哪怕学员再不礼貌,培训师都一定要坚守原则,以事论事。

第七式:DD--请君走路

最后一式,就是最无奈的一招,让学员离开。

当然,作为培训师现场与学员对撕是很丢身价的。如果真的出现无法调和的问题,那么建议培训师还是要保持优雅、高贵、礼貌的姿势,让第三方(例如主办方,他的上级等)出面处理。

最后

以上七种处理“特别”学员的方式,是培训师最常用到的方式。

对于一个培训师来说,只要足够多量,遇到“特别”学员是很正常的事情,既然不避免,那我们就多想办法,甚至提前想好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的办法。

简单来说,最好解决方法不外乎——

D一点:强化内功,有的放矢,目标让学员看得见;

I 一点:授课技巧,展现方式,内容让学员摸得着;

S一点:耐心包容,易学易懂,方法让学员用得溜;

C一点:逻辑结构,条理清晰,标准让学员记得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